张强
90后小伙多次跳入河中救人 两年救回4条人命
见义勇为
重庆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张强,男,1990年10月出生,璧山区璧城街道北门社区居民。 

  二、事迹概述 

  张强,是璧城街道北门社区的一个90后年轻小伙。两年之内救回4条人命,救人却成了他的“责任”和“义务”,邻居都称赞他为“救人专业户”。 

  三、详细内容 

  张强,男,1990年10月出生,璧山区璧城街道北门社区居民。张强自幼在农村长大,熟悉水性,曾多次跳入河中救人,两年之内救回4条人命,救人后他不留姓名,悄然离开,邻居都称赞他为“救人专业户”。他救人不图回报,为了能更好地施救落水者,他甚至苦心钻研救人技能,尽自己的力量援救他人。他多次勇救落水者的感人事迹广为流传,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勇救落水少年 不留姓名悄然离开 

  2014年9月10日中午12时许,张强骑着电动车载着朋友去餐馆吃饭,途经文星桥时,只听“扑通”一声,好似重物落水的声音。 

  张强起初并没有在意,发现桥上围观的市民逐渐增多,他赶紧靠边停车,和朋友一起往河中查看。这才看到是一个少年落入了水中,正在河水中挣扎,水面渐渐淹过了他的头顶,情况十分危急。 

  “不好!河水比较急,有人溺水了!”这时桥上有行人大声呼叫起来。救人如救火,张强没有多想,毫不犹豫,一下就跳进河水中,奋力游向落水少年。 

  河水较深,张强发现落水少年的头已近被水淹没,只剩下双手在水面上挣扎。情况紧急,张强奋力游向少年,试图从水下将他托起,但是落水少年不由自主地挣扎,给救援带来了难度。 

  由于没有热身,不熟悉水情的张强在救援时,被呛到好几口河水。但他没有放弃,几番尝试后终于抓住了少年的臂膀,努力往上提。这时候,另外一名救人者赶来,张强和他一起从水下将少年托起来。 

  他们两人一推一拉,慢慢朝岸边游去,靠近河提后,张强用双手托起孩子推向了旁边等候的路人。由于河岸很陡,加上水流湍急,张强体力消耗很大,自己从岩石上再次滑入水中,手和脚都受了伤。经过几分钟休整,总算有惊无险上了岸。 

  上岸后,张强和另外一名救人者一起,又对少年进行紧急救援。他用从游泳训练中掌握的急救常识,先将少年放置到他的腿上,帮孩子把呛的水排出来,再帮孩子清理口鼻异物,然后对孩子进行人工呼吸及体外心胸按压,他一遍又一遍重复着按压动作,在连续抢救了20分钟时间后,孩子终于睁开了眼睛。 

  此时,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将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张强见到少年得救后,赶紧上岸,浑身湿透的他,急急忙忙穿上衣服,未留下姓名就悄然离开。 

  之后,有网友将张强救人的照片发到网上,引起广泛赞誉和关注。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救人。 

  两年4次救起落水者 刻苦学习救人技能 

  张强从小在农村长大,喜欢游泳,水性较好。他第一次救人是在2013年。 

  那年夏天,暴烈的太阳把地面烤的滚烫;一阵阵南风吹来,卷起一股股热浪,张强和朋友相约一起到王家沟水库游泳,他还没有下水就听到一阵急促的喊声:“快救命啊,有人掉河里了!” 

  张强扭头一看,发现河中心的深水处有人在拼命挣扎。来不及多想,他迅速跳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落水者是个小女孩,由于极度恐惧,小女孩在水中不停地挣扎,双手死死拽着张强的双臂,使他无法动弹。 

  女孩溺水的地方离岸边还有50多米的距离,如果稍有不慎,不但救不出女孩,就连他自己也都会有生命危险。小女孩在挣扎中抓破了张强的皮肤,但张强丝毫没察觉,咬牙托住女子往岸边游去。而这时候的张强已经是精疲力竭了,但他还是拼命使出最后一点气力,猛地挣脱女孩手臂,把女孩的身体翻转过来,握着女孩的头发把她送上了岸。 

  事后,当这名小女孩的家人回头找救命恩人的时候,张强早已不见了人影。 

  而自那以后,张强就与“救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年冬天,有一位老人在冬泳时溺水,看到波涛汹涌的河水,都没人敢去冒险救援。张强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其救起;2014年春天,几名大学生,来到铜星水库游泳,一名学生刚游到河中间,就被漩涡困住,当时张强正在岸边歇息,听见呼救声,立即起身救人,最终救起落水学生…… 

  到目前为止,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张强已经4次救起落水者。 

  而为了救人,张强 还苦心钻研救人技能,“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张强自己在网上看视频学习,尽力掌握更多的救人技巧,尽自己的力量援救他人。 

  “除了会救,还得会开导。“遇到一些想不开,想跳河的,还要会劝。”张强说,有一次他看到一个女孩独自一人在河堤边默默流眼泪,突然站起来,朝水里走去。 

  他赶紧走过去,劝她说生命好可贵,要爱惜生命,你走了亲人会很难过之类的话。劝了老半天,女孩终于想明白了,离开了河边。 

  张强多次见义勇为的事迹传播开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对于人们的赞誉,张强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咱水性好,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就是最大的快乐!”张强说。 

  危难时刻伸出援手,困难时候献出爱心,无不是在传递人间真情、人间大爱。张强用他的实际行动为众人树立了见义勇为的典范,他让我们看到,善意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是可以感染人,也可以传播给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