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和生
居民楼失火 “隔壁大叔”挨家挨户叫醒邻居无一伤亡
见义勇为
贵州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11月3日早上七点四十分左右,南明区油榨社区松桃村内一民房突然起火,由于周边房屋连接成片,大火迅速蔓延。租住在二楼的罗和生发现火情之后,冒险上楼,挨家挨户叫醒邻居们,并拨打110和119,随后组织大家取水救火,阻止火势的进一步蔓延,为消防队员的救援赢取了时间。消防队员赶到后很快扑灭了大火,救出被困人员。据了解,火灾烧毁了多间房屋,所幸无人员伤亡。 

  火灾发生的时候,罗和生正和往日一样在二楼门口的水龙头下洗漱,一抬头突然发现楼上的窗口在往外蹿火苗 ,“起火了,快起来!”意识到是失火了,罗和生连忙挨家挨户叫醒隔壁以及楼上的邻居,并马上拨打110和119,随后又组织大家接水灭火。由于二楼通往三楼的楼道狭窄,只容一人站立,大家便以接力的方式将水一盆盆传递上去,虽然没有扑灭大火,但有效阻止了火势往木制结构房屋这边蔓延。 

  在火灾现场中,到处是火烧过的黑色痕迹。起火的房间位于三楼,进门左侧是一排木制结构房屋,右墙通过窗户与隔壁邻居郭女士家相连接,由于起火当时无人在房内,大火顺着窗户进入郭女士家,导致郭女士家三楼四楼的房间被烧毁。而左边的木制结构房屋,幸得罗和生组织大家自救及时,火势没有蔓延过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老罗喊我起来的时候,我被吓得只穿根裤衩就跑出来了,还好及时发现,不然就烧到我们家了,家里全是木头和衣服,一烧起来就不得了了。”同样是租住在此的徐先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 

  “当时就我和我姑娘在家,我们住在二楼,三楼四楼燃起来了,还不停地往下面掉火,下面全是浓烟,什么都看不见,楼道里这些电线又‘噼里啪啦’的闪着电花,我们就更加不敢出去了,怕没被烧死就先被电死了,还好消防队员来得及时,哎呀,当时我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邻居郭女士说道,幸好老罗及时拨打了119,消防队员及时赶到,不然被困了二十多分钟的她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 

  “我一接到电话就过来了,当时租在二楼的两个小姑娘也是罗和生把她们喊起来的,又带起她们接水救火。”该片区所属雨高桥居委会主任张贵龙夸奖罗和生说。 

  据了解,罗和生是四川广安人,今年62岁,1983年来到贵阳,一直靠打工为生,现在是贵阳钢厂一名临时工,平日里为人老实,乐于助人。当天,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灭火之后,罗和生就换下湿掉的衣服,默默地去上班了。 

  罗和生的事迹经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以后,引来了网友的无数点赞。网友“乔峰有梦想“说:罗大叔,向你致敬!愿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位这样的隔壁大叔,且我们自己也能做到;“赖允鸿”说:希望世界上多几个向罗老先生这样的好人,为您点赞;网名为“老靈魂少女_”的网友说:城市里这样的邻居真是少之又少,住面对面也基本说不上一句话, 给老先生一万个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