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佳
85后战士勇斗恶犬救老人于危难
见义勇为
北京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佳佳,男,1988年11月出生,甘肃庆阳人,2008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中士警衔,现为武警交通九支队勤务中队驾驶班副班长。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毅然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勇斗三只恶犬,救群众于危难,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武警交通官兵的血性与胆气,诠释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 

  一、危难之时敢于挺身而出 

  2015年9月22日18时左右,张佳佳同志因公出车行至延庆县康庄镇西红寺村路口时,看到两只藏獒和一只大狼狗正在撕咬的是一个已经倒地、满身是血的老人,老人约摸有70多岁的年纪,已经无力抵抗,任由三只恶犬肆虐,生命危在旦夕。张佳佳判明了情况后,迅速将车停在路边,顾不上多想,他从车后备箱抽出了仅有的可以作为“武器”的木板,就冲向了三只恶犬,不断大吼将三只恶犬注意力吸引了过来,先是用木板试图拍打恶犬,被恶犬咬掉,三只恶犬对他形成围攻之势,扑咬张佳佳,张佳佳没有被三只恶犬的阵势吓倒,而是强忍着疼痛,奋力挣脱,沉着冷静的将自己的腰带解下,用腰带的金属头拼命的挥向再次扑来恶犬的头部和眼睛,在几番猛力抽打之下,张佳佳的腰带金属头早已经打得不知去向,可能是击中了恶犬的要害,又或是三只恶犬被眼前这名武警战士的气势所震慑,三只恶犬开始暗暗的退去,张佳佳的衣服的背部、两条腿和鞋已满是鲜血。当事后问起张佳佳当时遇到恶犬“怕不怕”时,张佳佳面露憨态,话语朴实的说:“当时也顾不上多想,只想赶紧把老人救出来”。 

  二、始终将群众安危摆在首位 

  他并没有顾及自己的伤势而是首先想到了老人的安危,在与三只恶犬经过了一番激烈的博斗将其驱赶走后,他见不远处的老人仍倒在地上生命垂危,迅速拔通了“110”报警,向延庆县公安局报了案,请求帮助安排救治。渐渐的已经有一些经过的路人围了过来,有热心地帮助打电话叫急救车的,有检查老人伤情的,看到此景,他才松了一口气,晃了晃头,判定自己神智还是清醒的,强忍着巨痛驾车驶离了现场,向延庆县中医院驶去,此时伤口还在留着血。当安全到达中医院急诊室后,医护人员迅速给他进行检查,左腿出现了一条10cm长、1cm宽伤口,右臂也已经肿得比平时胖了两圈,里面浸满了组织积液,右腿伤势轻一点也留下了几个深深的牙印。清洗伤口时,因失血过多及疼痛的原因,他一度晕厥了5分钟后才苏醒。过了大约半小时,警察来到了医院了解情况,并询问他伤情,他首先问的是“老人怎样了?”“我伤势没大碍”,在得知“老人伤情非常严重,鼻子被咬掉,全身满是伤痕,已经无法在延庆县救治,正在送去市里的路上”“多亏了你,你若再晚到几分钟,他就真的没救了”虽然因他自己的赶到而及时扼制了惨剧的进一步恶化,但听到这里,他心里还是不禁为老人安危担心了起来。 

  三、不图回报的最美战士 

  9月29日的上午,被救老人的儿子、儿媳和女儿手捧鲜花、提着牛奶来到了张佳佳的病房,老人的儿子将鲜花放到张佳佳病床上,紧紧握住张佳佳的手,热泪盈眶的说:“要不是你,我爸就不在了,救命恩人呐,英雄啊”!张佳佳憨憨一笑,还略带一丝不好意思说:“其实也没啥,作为一名武警战士,看到群众遇到危难,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临走时,男青年说“大恩无以为报。这个你一定要留下,先买点营养品好好调养身体吧。”还不容张佳佳说话,将一个厚厚的红包放下,转身就走了。张佳佳腿脚不便,赶忙让陪护他的战友小隋拿起红包追到楼下还给了男青年。9月29日下午,三只犬的主人也来到了医院,满含歉意与谢意的对张佳佳说:“若不是你的及时赶到,可能就连老人的生命也无法挽回了,那我们的罪过就更大了!”“这些钱你一定要收下,作为我们的谢意与歉意。”说着就递给张佳佳一个红包,同样遭到了张佳佳的拒绝,“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这个我是绝对不能收的。”狗的主人只得默默的离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