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
热心市民狂追抢匪一公里 上演现实版追匪大战
见义勇为
黑龙江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韩东,男,1976年生人,现就任于哈尔滨龙信拆迁公司,获得2014年道里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014年8月29日14时30分许,哈市道里区顾乡大街与达江街交口处,一老一少两名男子争抢一个黑色布包,老年男子被推倒后不断大喊。正巧路过的热心市民韩东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带两人去派出所。没想到,途中年轻男子突然逃跑,韩东追出500 米将其抓住,送往派出所。目前,该年轻男子涉嫌抢劫被警方控制。 

  韩东这一公里“一追”的瞬间见义勇为,让他一下从一位普通的市民,成了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新闻人物,省市电视台、地方的多家媒体纷纷前来采访韩东,当时让韩东几乎应接不暇。不仅如此,国内至少有100多家报纸和网站转发了韩东见义勇为的报道。 

  韩东这一公里的“一追”展现出当代年轻人无私无畏的勇敢奉献精神,让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当有记者问瘦弱的韩东,面对身材高大的嫌疑人,有没有害怕时,韩东说:“他逃跑时,我就觉得如果不抓住他,说不定又会做出什么坏事来。我没想那么多,就是想马上抓住他。”在拆迁单位工作的韩东平日里的生活很充实,他个人对待生活也很乐观,面对这样突发的事件,他却能从容的面对,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了最快的反应。 

  8月29日14:30时许,被抢劫人的老年人顾明,因为亲戚要借钱,便去位于顾乡大街的工商银行取出3万元钱,当时,有个年轻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盯着他,被发觉后就转身出了银行。等顾明出门的时候,男子就在后面跟着他。继续走了100多米,年轻男子走到了顾明前面,当时顾明以为是自己多疑了,可是刚走到顾乡大街与达江街交口,这年轻男子突然蹿出来将顾明装有现金的提兜抢走,顾明赶紧将抢钱的男子抱住并大喊“抢劫”,抢钱的年轻男子看到街上有些人围了过来,也跟着喊“抢劫”。当时听到有人喊抢劫,许多人围拢过来,看到顾明躺在地上打滚,一个年轻男子正在拽他怀中的提兜,而且这个年轻男子见有人朝着这面赶过来,就对顾明喊:你捡了我的包,赶紧还我。这让围观的人不知所措,也不知道底是怎么一回事,不敢贸然上前劝阻。 

  老年男子顾明的苦苦哀求,抢钱的男子不停地抢夺他手中的提兜,并多次将顾明抡倒在地上,顾明两个膝盖都磨破了,抢钱的男子还不停地打顾明护着提兜的胳膊,见顾明不肯撒手,抢钱的男子就用嘴咬顾明的手,顾明呼喊求助的声儿都变调了。上了年纪的顾明,根本不是劫匪的对手,撕扯几下后,就坚持不住了,眼瞅着提兜要被劫匪抢走时,一位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出现了。此时家住在事发地附近,刚刚从公交车下来的韩东路过此地,看到比自己父亲还大的顾明老人受到如此欺负,感到于心不忍,实在看不下去了,赶紧上前制止了那个年轻男子。这时顾明哭诉说年轻男子是在抢他装钱的提兜,而年轻男子却说是顾明捡了他的包不归还。韩东无奈之下,建议他们一起去附近的派出所说个明白。 

  于是,韩东在前方领路,顾明拽着抢钱的男子跟在后面向派出所的方向走。抢钱的男子在去派出所路上,还不断说提兜是他的,告诉韩东等你去派出所就会知道真相了。韩东一听也放松了警惕,顾明一直拽着抢钱的男子衣服,跟随走在前面走的韩东。 

  可就在三人还有100多米就要到派出所时,突然发生了意外。走在前面的韩东听到后面的老人顾明一声惨叫,回头一看,年轻男子咬伤了顾明的手,然后推了顾明一把,撒腿就跑了。 

  面对年轻男子的突然逃跑,韩东也迅速反应过来,这个年轻男子肯定有问题,立即向着年轻男子逃跑的方向追去,并边跑边喊:“拦住他,别让他跑了,抓小偷啊。”一场现实版的追匪大战真实上演。 

  当时韩东身上背着钓鱼的渔具跑不快,但他还是快速追上了逃跑的抢钱男子,而那个抢钱的男子却他直朝韩东的身上打了两拳,继续又落荒而逃。这让干拆工作多年,平时相当有耐力的韩东气愤不已,他扔下身上背着的渔具背包,全力追赶逃跑的抢钱年轻男子。抢钱的男子跑得特别快,追赶的途中韩东发现路边有卖旧自行车的,情急之中对卖车人只说了句“我抓完小偷,就回来还车”,立即骑上一辆自行车向抢钱的年轻男子追去。这辆旧自行车让韩东提高了追小偷的速度,离那个抢钱年轻男子越来越近。 

  韩东追出了三条街,大约一公里后,在途径的安阳路上,一名骑电动车好心人将逃跑的年轻男子别了一下,韩东趁机骑车自行车将抢钱男子撞倒,抢钱的男子立即与韩东撕打起来。韩东不惧身高体壮抢钱的男子,经过一番搏斗后,在距离派出所约1公里的新亭街209路公交车终点站,抢钱的男子被韩东制伏。韩东和随后赶来的被抢老人顾明一起将抢钱男子扭送到康安路公安派出所进行处理。 

  事后,被抢钱的老人顾明说,对于好心人——韩东的帮助,他会一直记在心里,他对韩东谢了又谢,而韩东则笑笑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闻讯而来的媒体记者采访韩东时问他,面对身强体壮的抢钱男子,你不害怕吗?韩东回答,当时都没有时间去想这些了,只是想不抓住他,说不定今后他又会去做什么坏事,伤害多少人呢。所以就是想马上抓住他。自己追上去后,也担心劫匪身上有刀,要反抗,所以就快速地挥拳,打掉抢钱男子的凶狠气焰,最后韩东只身一人把劫匪送到了派出所。 

  后来记者从受理此案的康安公安派出所了解到,被韩东扭送来的犯罪嫌疑人30岁,肇东人,因涉嫌抢劫未遂已被控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据哈尔滨市公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康安派出所民警讲,起初抢钱男子不承认犯罪事实,我们拿出了监控录像,然后还有现场市民的证言证词,以及我们的询问,最后他才对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韩东见义勇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这看似突然的勇敢行为背后应该说是有其必然。先前有媒体报道时曾写道:如果说谢尚威的“一接”、张丽莉的“一推”,高铁成的“三进三出”,这些简单而机械的动作,瞬间“闪现”了人性光辉,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为整个社会的道德伦理作出“最美的指引”。那么我们现在说,韩东这勇敢的”一追“则也是平时道德情操,世界观养成积淀的必然结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