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键
董事长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浙江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余键,男,1972年12月出生,浙江中源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8月17日中午,余键同家人、朋友在西湖游玩,忽闻有两名儿童落水,只会“狗刨”的他顾不及放下身上贵重物品,便纵身跳水救人。在他的救援下,两名落水儿童先后被救上岸,他的左腿却被水中的乱石划破几道口子,鲜血直流。事后,余健谢绝了诸多记者的采访,坦言这是应该做的事。东南商报、宁波晚报等新闻媒体和新华网、浙江在线、新浪、网易、腾讯等主流网站纷纷宣传其先进事迹。 

  此外,余键及其家人热心慈善公益,设立了慈善冠名基金和爱心奖学基金,近年来累计捐款达300余万元。余健一家在2014年被评为“余姚好人”。 

  就算“狗刨”,关键时刻也能救人 

  2015年8月17日中午,在三潭映月游船码头附近,有两个六七岁样子的男孩在湖边玩耍,一不小心,两个小男孩双双掉进西湖,其中一个还被湖水推着远离了岸边。孩子的母亲发现孩子落水,立即呼救“孩子掉水里啦,快救人呀!”正在这时,刚从游船码头上岸的余键听到呼救声急忙跑过去。当时,只见一个男孩在离岸较近的水中挣扎,另一个男孩已被湖水推离了岸边,只见衣服在水面上漂着,已看不清面部。余键见此情形,顾不及放下身上的双肩包和贵重物品,纵身跳入湖中,奋力向落水的孩子游去。他先救起离岸较近的男孩,将小孩安全交到岸边的家人手上后,又回头去救第二个男孩。 

  余键平时不怎么游泳,只会简单的“狗刨式”,但为了救人,他也没有多想,直接游向已离岸边三四米远的男孩。据岸边的游客反映,当时那个男孩都快沉下去了,如果稍晚几秒钟可能就找不到了。 

  “这是人的本能反应,也是应该做的,千万别宣传了。”余键救人事迹发生后,很多媒体联系到余键想采访,却通通被他婉言谢绝。 

  事发时,西湖边的游客不少,但现场只有余键一个人跳了下去。 

  乱石挡道,左腿被划开几道口子 

  因为事发突然,两个孩子落水的地方有不少尖锐的乱石,匆忙下水的余键因为穿着休闲短裤,左腿不小心被石头划出了好几道口子,鲜血直流,当时的样子吓坏了余键的家人。年纪稍小的女儿看到爸爸那样子,直接吓得哭了。 

  为了救人,余键完全没有考虑后果,来不及放下身上的背包和贵重物品。好在双肩包是防水的,里面的重要资料等都没有湿。不过,余键放在口袋里刚买了一个星期的iPhone6手机却因为进水而报废了。但余键觉得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两个落水儿童安全得救,同时还给自家的孩子上了很好的一课。 

  以身示范,儿女心中的“超级大英雄” 

  孩子救上岸后,有个三十岁左右可能是孩子母亲的人走过来,感谢余键救了孩子。对于腿受伤以及手机报废的事余键都没有对被救者提起,只是让她赶紧回去照顾孩子。 

  余键当时的英勇行为给同行的儿子和女儿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当时,他的儿子就对他爸爸竖起了大拇指,称爸爸是‘真心英雄’。7岁的女儿虽然看着爸爸流血吓哭了,但她也说爸爸是‘超级大英雄’。” 

  “看到他那个样子真把我吓坏了,可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居然还埋怨他为什么不把包放下。”妻子黄女士自责道,“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可能是因为担心他背着包救人危险性更大。” 

  创业有成,爱心捐助营造良好家风 

  创业有成的余健,热衷慈善公益事业,一开始余键的出发点是为了教育孩子,让孩子懂得爱。渐渐地,余健夫妇俩从慈善公益活动中,看到了自己身边有更多的人需要帮助,体验到了慈善的力量。他俩便自觉地用大爱之心,温暖更多的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2009年起,余键夫妇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余姚八中的20名贫困生。2012年,在参加由余姚市女企业家协会组织的一次送温暖活动中,余健夫妇为122名孩子准备了夏季至冬季一床五件套,外加书包和中秋月饼。 

  为了帮助更多的失学孩子完成学业,2011年,余键夫妇在余姚市慈善总会设立了总额达1000万元的慈善冠名基金。2012年,又在余姚中学设立了总额达200万元的奖学基金,专项用于奖励在每年高考中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和成绩优异的学生。2013年,得知黄家埠镇中河小学需要修建跑道并改造通往学校的小桥后,夫妻俩又一次慷慨捐赠100万元。据市慈善总会统计,余键和黄彩娣一家捐赠到市慈善总会的善款已超过300万元。2012年,他们荣获“余姚市慈善楷模”称号。 

  余键夫妇关爱他人、热衷慈善的行动深深地影响着儿子余冠青。在家里,余冠青是个有孝心懂事的好孩子。他不但很孝敬自己家的长辈,每年节假日,他也会来到阳明街道老年服务中心,去探望那里的老人。在学校里,余冠青是个好学生,尽管家境富有,但他生活节俭。担任着班级“小小出纳员”的他从小就懂得精打细算。良好的家教加上学校的教育,让他的身上不但没有“富二代”通常有的娇气,还特别喜欢帮助别人。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小冠青每年都把自己的压岁钱捐赠到市红十字会,至今已累计捐赠59000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