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河
85后退伍军人奋不顾身勇救溺水母子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春河,男,1985年2月生,中共党员,涡阳县同丰种业有限公司仓储管理员。 

  事迹简介:一对母子不幸坠入湍急的河水中,王春河恰巧上班路过,他二话没说便纵身入水救人,凭借部队学到的施救经验,加上决不放弃的劲头,最终将溺水母子成功营救上岸。等到民警赶到后,王春河便悄然离开现场,身披湿衣赶往工作单位。 

  正  文 

  2015年10月14下午14点40分左右,王春河骑着电瓶车去单位基地仓库上班,途径楚店镇楚王中学对面的大桥时,突然听到一个男孩带着哭声惊恐地大喊:“救命!救命!”他急忙把已经驶过桥头的电瓶车一个急转弯,调头回到桥上,看见四五米宽的河流里,一名中年妇女和一名十多岁的小男孩在河水里不断沉浮,拼命挣扎,妇女已经被水呛得喊不出声了,小男孩沉浮之际惊恐地呼喊着救命,情势十分危急。他来不及多想,条件反射般边冲向河流边扔掉身上的挎包。 

  跳到河水里的那一瞬间,他想起了部队传授的施救溺水的方法:为防止施救不成反被溺水者拖入水底,要把施救对象从背后揽入怀中或抓住施救对象的后衣领再往岸上拖。他先是伸开手臂就近将孩子抱入怀中,另一只手奋力抓住中年妇女的后衣领,用尽全身的力气往岸边游。此时中年妇女已被河水连淹带呛,加之惊慌失措,神智已有些不清,但是做母亲的本能让她忘记自己危急,用微弱的声音反复地重复着一句话:“先救俺儿,先救俺儿!” 

  母子被救上岸后,吐了几口腹中的河水,意识到刚刚经历了生死大劫。极度惊恐下,不禁悲伤欲绝,母亲拥着儿子,抱头痛哭。在热心路人的帮助下,王春河把母子背到河坝上。这时,涡阳县交警大队楚店中队的执勤民警路过,得知事情缘由后,及时拨打了110和120。他见有警察在场,想起基地仓库里的玉米烘干机离不了人,就穿着一身湿漉漉的衣服,急急忙忙赶到工作岗位。 

  据了解,中年妇女是家住涡阳县楚店镇王桥村的周某,当天因琐事与家人发生争吵,心里感到委屈和郁闷,丈夫又外出务工不在身边,一时想不开,便起了轻生的念头。儿子去救投河的母亲,无奈年幼力小,不识水性,险些一起酿成惨剧。清醒过来的周某对此事追悔莫及,连说幸亏遇上了好心人王春河,不然这个家的天就塌了! 

  事情发生后,王春河没告诉过任何人,直到一位同事通过其他渠道才知道王春河上班途中勇救落水母子事迹。公司了解情况后,为表彰王春河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和壮举,当即决定奖励王春河现金800元,并提前一个月转为正式员工。 

  在王春河的家乡——涡阳县龙山镇南大王村,提起王春河无不竖起拇指,交口称赞。王春河服役期间,短短的五年里,他先后多次获得连级、营级、团级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优秀士官;荣立个人三等功,带领的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