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忠
退伍老兵勇闯火海背出液化气罐 保障群众安全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学忠,男,1957年2月生,蒙城县御园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村民的房子着火,大家纷纷救火,王学忠通过观察发现是液化气罐着火,他不顾生命危险冲进火海,背出液化气罐,避免了火灾造成的更大的损失,保障了救火的群众和消防员的安全。 

  正  文 

  2014年8月正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时节。早上,家家户户吃完饭后,都躲进屋子里乘凉。忽然在村子里传来“不好了,老李家的房子着火了”的叫喊声,村民纷纷从房子里探出头来,果然看到老李家的房子呼呼冒起了浓浓的黑烟。村民们赶紧行动起来,有的打119火警电话;有的跑到村子的另一边,呼喊村民出来救火;还有的用自家的水盆或水桶接水,然后到火场的外缘救火。忙了一天刚刚回家正在吃饭的王学忠,听到呼喊声赶紧放下碗筷冲出家门。 

  经过对火场的一番观察,他发现是老李家的液化气罐着火了。液化气罐着火跟别的物体着火有所不同,液化气罐着火如果里面的气体泄漏遇到空气很有可能引起爆炸。如果发生爆炸的话那么危害的就不仅仅是老李一家,他周围的邻居也会受到危害,甚至帮忙救火的村民都有可能有生命危险。看到这猛烈的火情,再联想到液化气爆炸的危害,王学忠觉得不能在这干等消防人员了,救人要紧。想到这里他心一横,一边叫人,一边奋不顾身的向起火地点冲去。王学忠明白,找到液化气罐是扑灭火灾的关键,也是保护村民不受伤的关键。所以他率先跑到老李家的厨房里寻找火源——液化气罐,找到液化气罐后,他拿起老李厨房里的干抹布,又从老李家找了很多旧衣服。然后将这些衣服和抹布向液化气罐着火的地方用力扑打,将液化气罐上的火扑灭后,王学忠赶紧将液化气罐背在身后向房子外面冲去。王学忠刚冲出去,就看到消防车过来了。他松了一口气,将液化气罐交给消防人员处理,然后不顾疲累的身躯又一次冲向火海,和村民及消防人员一起把火扑灭,避免了火灾造成的更大的损失。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这一场危险之极的火灾终于被扑灭。 

  火灾被扑灭后,消防人员研究了火灾现场,又仔细看了王学忠背出来的液化气罐,对王学忠充满了钦佩。消防人员说:“幸亏王学忠同志先进去把液化气罐背了出来,不然液化气罐在我们救火的期间发生泄漏,造成爆炸,那么参与救火的人员都有可能有生命危险。这次真是多亏了他。”王学忠听到后,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我是一名退伍老兵,以前在部队的时候学习过如何救治火灾。而且我是一名军人,虽然退伍了,但保卫人民的安全仍然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没什么的。”王学忠不止舍身救火这一项令人钦佩。他还常对别人说:“帮助别人是每个人的本能,为社会做好事,心里踏实!” 他退伍30多年,仍然把军人的职责牢记在心,为万庄做了好多好事,下水道不通,路灯不亮,他都主动去维修,灯泡坏了自费购买换上,这样的事情他做了很多。                 

  在危难面前,王学忠同志就是堤坝,不畏辛苦艰险,毅然决然的冲在最前线。个子不高的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用不尽的勇气。他不平凡的义举彰显着平凡的质朴情怀,就是这样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英雄主义气质的普通农民,赢得了远近村民的敬仰和钦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