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创进
80后战士6次往返险情水域 连救6名落水群众
见义勇为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刘创进,男,1981年6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91208部队后勤部油料仓库油料保管员。 

  概述: 

  因受台风影响,仰口沙滩海域出现了两米多高的大浪,8名外地游客因冒险下海被大浪打入海中,瞬间被卷走远离海岸。危急时刻,他跨上摩托艇独自冲进海浪中,六进六出,最终六人获救。刘创进先后荣获“青岛市文明市民”、第43期“山东好人”称号,因见义勇为事迹突出,所在部队为其记二等功一次,并召开庆功大会。 

  故事: 

  2015年8月12日,因受台风“苏迪罗”的影响,青岛仰口海域掀起两米多高的大浪,狂风卷着大浪不断的拍打着海岸。仰口海水浴场的广播里一遍遍的循环播放着“因恶劣天气,海水浴场暂时关闭,禁止游客下水”的安全警示。 

  中午时分,8名游客不顾安全提醒冒险下海,被一个大浪打倒,瞬间被卷入海里。当时狂风大浪肆虐,救援人员多次尝试下海营救,都被海浪冲了回来,根本无法靠近落水游客。两名救援人员驾驶汽艇试图入海救人,刚下水就被一个三米多高的大浪连人带船掀翻,两名救援人员被汽艇倒扣在水中,岸边的游客和居民冲上去合力掀开汽艇将两人救上岸,但是汽艇的发动机和螺旋桨都被海浪打烂,无法再下水营救。 

  危急关头,正在姐姐家休探亲假的北海舰队士官刘创进推出姐姐家的摩托艇转头就要往海里冲。姐姐知道刘创进只是会开摩托艇,技术算不得娴熟,更何况是这样危险恶劣的环境,想要冲过来拉住他,却一把没抓住,刘创进已经跨上摩托艇冲进了海里。 

  海面上阴云密布、狂风呼啸,两三米高的大浪一个接着一个的拍打着刘创进的摩托艇,几次把他掀翻在浪里,他又果断的爬起,把摩托艇翻过来,继续前行;还有几个大浪把他连摩托艇悬空抛起几米高又掉下来,他始终坚持着。在经历了十几个浪头的颠簸后,他终于来到几名落水游客身边展开施救。摩托艇太小,一次只能救援一人,他驾驶摩托艇在大浪中六进六出、勇救六人,其中年龄最小者十岁,最大者五十余岁。另外两名落水者,一名不幸溺水淹亡,一人下落不明。最后一名落水游客被救上岸后,刘创进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由于长时间的紧张驾驶和负重行动,使他背部肌肉严重拉伤,右脚也在救援中被划伤。 

  面对闻讯赶来的记者,刘创进表现的很低调,“人是我救的,没啥好采访的,那种情况下,不管是哪一名军人看见了都会像我一样冲上去救人的。” 

  刘创进救人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大反响,无数市民和网友为其点赞。之后,8月13日至14日,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与军事频道在内的十余家省内、国内媒体,也到刘创进所在部队和事发现场进行了采访,还原英雄救人的经过,刘创进的英雄事迹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进一步的传颂。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