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爱国
好司机临危不惧勇斗歹徒 保乘客安全
见义勇为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尹爱国,男,1967年10月出生,山东莱芜市公共汽车公司61路公交车驾驶员。 

  概述: 

  他在驾驶公交车辆运营过程中,车厢内一名乘客被几名不明身份的年轻人跟踪,在到站乘客下车后被围攻的情况下,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凭借自己一身的凌然正气吓退了打人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社会正义,守护了乘客安全。 

  故事: 

  2015年8月3日下午5点30分,尹爱国驾驶61路公交车由红石公园发往野店。行至高庄镇政府驻地附近时,发现有五人乘坐两辆摩托车紧紧尾随公交车行驶。车内有乘客告诉他,他排队等车时和那几个地痞吵了几句,结果被盯上了。尹爱国听后马上警惕起来,赶紧提示乘客:“要么报警,要么给家人说一声来接一下,要不然准吃亏。” 

  当车行至坡草洼和塔子村路段时,其中一辆载着三个人的大摩托车超过公交车将车横在路中间,企图拦住公交车,尹爱国驾车绕过他们继续向前行驶。意识到事态的严重,尹爱国再次催促该乘客赶快报警或通知家人,同时打开了手机摄像,放置于前挡风玻璃位置。该乘客说到前面峰崖站下车,由于这五个人一直跟随车辆前行,尹爱国便对该乘客说:“这几个人一直在车后跟着,你就不要在半途站点下车了,到达终点站后我再把你拉回来。”到达峰崖站时,尹爱国停车开门下客,此时,骑摩托车的几个人迅速向车门位置围了过来,尹爱国见势,待乘客一下完车,立刻摁了“关门”键,将车门关闭,追来的几个人没有能够上来。尹爱国挂档继续向前行驶,骑摩托车的五个人继续尾随车后,期间,尹爱国多次提醒该乘客报警,可乘客仍无动于衷。当车行至小庄村站点时,该乘客随其他乘客下车了。尹爱国正在专心看着车门关注着乘客下车,突然听到有乘客说喊:“揍了,揍上了。” 

  尹爱国将目光四下扫视,发现几个追来的人正拖拽、殴打着那位下车的乘客到了公交车左前方位置,尹爱国见状,立即熄火拉好驻车制动冲了下去,边下车边大声喊:“不许打人!”见有人管闲事,几个打人者立即向尹爱国围了过来,并且威胁说:“不想挨揍就别管闲事”。尹爱国说:“有事说事,你们凭什么打人?有公安,有派出所,有问题可以请他们解决……”话还没说完“地痞”们便对尹爱国推搡起来,他一边后退一边呼吁周围群众帮忙,几个小痞子拿起粗壮的木棍和石块作出死拼的架势,恶狠狠叫嚣道:“谁敢过来!”周围几名乘客吓得没人敢动。 

  看到没人帮忙,他们的气焰更嚣张了,围住尹爱国便拳打脚踢起来,有的更是直接用木棍和石块对尹爱国进行殴打,拳头、木棍、石块像雨点般轮番击打在他的背上、手臂上、腿上,刺骨的疼痛一阵阵袭来,可尹爱国没有退缩,义无反顾地赤手反抗着,还不忘冲着被救的乘客喊道“你赶紧撤,去报警啊”。这时人群中突然有人大喊“警察来了”,五名歹徒见势不妙,骑摩托车逃跑,这时的尹爱国全身多处受伤,瘫坐在地上,周围群众赶紧合力将尹爱国送到医院,经鉴定,尹爱国受伤级别为轻微伤。事后被救下的乘客将一面写着“舍己救人好司机”的锦旗送到了公交公司,他的事迹才被广泛传播开来。 

  尹爱国是一名普通的司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在乘客有危险的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勇敢无畏维护了乘客的安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之歌。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