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宾、别晓盼夫妇
路遇车祸 检察官携孕妻挺身而出紧急救人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宾,男,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干警;别晓盼,女,南阳市内乡县赵店乡花洼村农民,他们是一对夫妇。 

  2014年6月22日下午,孙宾和身怀八个多月“龙凤胎”的妻子别晓盼,驾车从七里坪乡返回内乡县城。路过马山口镇唐河村一个急弯大坡,突遇一辆载有40余名乘客的大巴车与湖北随州市客商许新生所驾面包车发生相撞的严重车祸,大巴车冲进路边的边沟,而面包车则90度翻转横立在路边,面包车被撞得面目全非,左前轮被撞掉,司机许新生因遭受巨大的撞击力昏迷不醒,卡在严重变形的面包车内生命垂危。此时,被撞面包车开始漏油,在当天高温灼热的极端天气下,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直接威胁到两车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人命关天,顾不得多想,孙宾夫妇挺身而出,搬起石块砸碎大巴车窗,迅速引导惊魂未定的乘客从车内爬出,疏散他们撤离到安全地带;又迅速从后备箱内取出撬棍、千斤顶等工具,爬上面包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严重变形的车门撬开,将满身鲜血和玻璃渣已奄奄一息的司机许新生从面包车里挪出来,抬到自己的车上,迅速送至距事故现场较近的七里坪医院。经抢救,司机许新生脱离了生命危险。 

  由于事出突然加之救人心切,别晓盼顾不得身怀8个多月身子,和丈夫一起奋力救人,因劳累过度,救人之后的别晓盼回到家里感觉腹痛,6月24日,夫妻俩到县人民医院诊治。经检查,八个多月大“龙凤胎”的男婴已经夭折,女婴生命体征微弱,医生要求紧急送往南阳市中心医院实施剖腹产手术,此时的女婴因脑缺氧而导致重度脑瘫,至今仍在儿童脑瘫医院治疗。 

  为给女儿治病,孙宾夫妇先后辗转郑州、北京等地,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清贫的家庭债台高筑。奶奶双目失明40多年,卧病在床至2011年去世,2012年父亲在身患食道癌住院三年后不幸去世,如今又因救人致龙凤胎一夭折亡一脑瘫。时至今日,孙宾、别晓盼夫妇说的最多的还是那句最质朴的话语:“如果再次面对救死扶伤的情况,我们夫妻仍会挺身而出,永不言悔!” 

  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他们的事迹被《检察日报》、《河南日报》等6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报道,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于2015年5月21日中午播出了孙宾、别晓盼夫妇见义勇为、自我牺牲的悲情壮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全国性社会新闻。内乡县公安局为别晓盼、孙宾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孙宾因此荣获2014年感动南阳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