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杰
热心记者冒险救助八旬迷路晕倒老人
见义勇为
广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赵宏杰是报社发稿量最大、也是获奖最多的记者。他的热心肠,帮助很多人实现了梦想。东莞报业集团副社长、《东莞时报》总编辑谭军波说,赵宏杰作为本土记者,对东莞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对身边的同事和朋友有着阳光般的温暖。 

  做记者帮人无数 

  2009年春节前,四川达州籍新莞人谭秀琼,因恶性脑肿瘤复发,再度躺倒康华医院。生命最后关头,回家过年成了她最大的梦想,但当时一票难求。赵宏杰得知此事后,做了充分的采访,并多方联系车队,还塞给谭秀琼家人500元钱。最终报道得到时任东莞副市长邓志广批示,春运办帮助谭秀琼一家人解决了回家的车票。 同年4月,21岁女孩宋艳红电话求助,称想找到已失散15年的亲生父母。在没有太多有效线索的情况下,赵宏杰主动联系宋艳红的原籍地安徽,与当地多家媒体互动,通过近一年努力,最终帮宋艳红实现了与亲人再相见的夙愿。 

  他说作为新闻工作者,不能只做正能量的传播者,还要做具体的践行者。在东莞日报社工作7年多来,赵宏杰帮助过的人已不计其数。他也因此被评为“优秀新莞人”、“明星员工”。 

  采访公益活动、慈善捐款,他会把自己的钱包掏个底朝天;采访洪涝灾害,他会纵身一跳,与民警、武警官兵一起抢险救人;采访血荒,他会袖子一撸,献上400毫升,至今他的献血量等于把全身的血换了一遍还有多。 

  冒险救人烈日下守护两小时 

  老人摔到,扶还是不扶是个选择题。在当下,以至于还有“扶不起”的说法,过往的一些类似案例也在“警示”着救人者:你救人可以,但要承受着随时被误解的可能性,所以好人难当!而在赵宏杰的眼里,生命是第一位的。 

  2015年7月30日,家住广州天河潭村的83岁老人姚永开,午饭之后去修手机,不幸迷路,这让全家人着实吓了一跳。到了当天下午4时,老人还是没有回来,这可急坏了家人。老人的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姚大爷虽然年事已高,但仍是家里的主心骨。主心骨不见了,全家人顿时慌了神。在姚大爷的大儿子姚先生的指挥下,姚大爷几乎所有的晚辈几十号人,开始了“地毯式“的搜索。几乎找遍了员村、珠江新城一带所有的手机修理店,均一无所获。后来,他们还到了广州猎德、员村等派出所,查看当天的监控录像,最终发现了老人的身影,原来老人下午在车陂路沿着中山大道黄埔方向,一直骑行。但由于附近路段多个监控器损坏,无法获得更多行踪记录。”老人出门未归,姚家人一筹莫展,只能开车出去到处搜寻,一直找到7月31日凌晨4时。当晚一家一人一部分守在派出所等消息,一部分继续寻找。谁也没有想到,姚大爷竟然出现在了东莞。恐慌、无助、即饿、暴晒。7月31日上午10时,连续骑行十几个小时的姚大爷,第三次摔倒在了东莞环城南路上,怎么也站不起,体力透支再加上饥饿,处于半昏迷状态。东莞的环城路是快速路,车辆多,速度快,情况非常危急。昏迷当中的姚大爷命悬一线。就在此时,驾车路过此处的东莞时报首席记者赵宏杰路过此处,看到这一幕,果断地把车停下来。赵宏杰先是从绿化带拉过来一条树枝,放在老人昏迷位置约10米远的位置以作警示。看到有一个年轻人停了下来,老人仿佛遇到了救星一样。但此时他只有伸伸手的力气。老人的身体状况,也让赵宏杰吓了一跳:双腿肿胀仍无法动弹,右膝盖、左臂均有明显的皮外伤,头部也有一个肿包,嘴唇也非常干裂。赵宏杰连忙取来矿泉水,往老大爷嘴上滴了几滴。这时姚大爷才慢慢苏醒。但是,此时他仍旧无法动弹。考虑到实际情况,赵宏杰先后拨打了122、120,然后等待救援。 

  此时的赵宏杰,内有也无比的彷徨。由于是主干道车辆多噪音大,信号也不好,与120的联系也断断续续。老大爷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岂不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但救人要紧。至于其他的统统先放在一边。烈日下,赵宏杰将姚大爷的上半身托起来,并靠在自己身上,掐人中、按摩心脏位置,并用自己的身躯为老大爷遮出了一片阴凉。姚大爷渐渐恢复了意识,这让赵宏杰喜出望外。但紧接着更危险的事情发生了。环城路拥堵的交通,逐渐恢复了通畅。突然一块小石头飞来,重重击打到赵宏杰的背上,痛得赵宏杰眼泪都快流出来了。但此时,赵宏杰并不敢动,更不敢再去去三角架放在身后。赵宏杰担心,老人一旦再平放在路面上,就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危险。 

  高温酷暑,飞石四溅。一辆辆车从背后嗖嗖地飞驰而过,让赵宏杰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在守护老大爷的两个小时里,赵宏杰也几近崩溃。12时20分许,救护车终于抵达。7月31日12时50分许,姚大爷被紧急送至台心医院急诊室。赵宏杰像对待亲人一般帮忙挂号、缴费。抢救工作有条不紊,熟练的医务人员很快帮姚大爷挂上吊瓶、处理伤口、心电监护、给予吸氧。姚大爷的脸上也逐渐泛起了光泽。随后,赵宏杰尝试着联系其家人,并最终在姚大爷身上找到了一个小本子,找到了姚大爷儿子姚先生的电话。直到此时,赵宏杰心头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垫付2778.5元的检查费、医疗费后,转身离开。当天下午,离家一天一夜之后,经历无数艰险的姚永开老人,终于平安回到了广州的家里。 

  8月4日,姚大爷一家人来到东莞,送来了一面“道德模范、助老扶危”的锦旗,以表示对东莞记者赵宏杰的感谢。直到此刻,赵宏杰冒死救人的故事才被领导、同事得知。 

  救人曾被误解但不改初衷 

  “误解难道比生命还重要吗?”做了好事的赵宏杰,显得非常地淡然,“人心是要向善的,我当时倒不怕被讹,只是想着要救老人的命。而事实证明,姚大爷也是非常明事理的老人。”据了解,在2014年7月,赵宏杰在与几个战友聚会时,也遇到过同样案例。“当时是在县城,一个50岁左右的阿姨摔倒在路上,我们几个战友把她送往医院,在有目击者、监控视频证明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遭到了误解。”赵宏杰说,当时受伤阿姨的女儿,还硬是称是我们撞伤了她的妈妈。“各种误解、甚至谩骂,我们都承受了。” 

  救人一命,还垫付了近2000元的医疗费,最后还落个“肇事者”的骂名。面对这样的结果,赵宏杰并不后悔。“这个阿姨曾经做过开颅手术,身体本来就不好,医生说正是我们将她送往医院,才挽救了她的生命。”赵宏杰说,相比误解,“救人一命,还是值得的。”在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东莞时报总编辑谭军波的眼里,赵宏杰是一个优秀的记者,更是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小赵的笔下产生过很多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典型,比如救人反遭误解谩骂的好局长罗建军、冒死勇救民工兄弟的李结华。”谭军波说,赵宏杰还是近年来“温暖东莞十大新闻人物”、“年度东莞最美人物”、“爱上东莞十大理由”评选活动的主要策划者、执行者,“此次小赵冒着生命危险救人,也彰显了东莞报业的温暖特质。” 

  见义勇为奖金全部回馈社会 

  赵宏杰说:“作为一名记者,我们不单要做正能量的传播者,更要做一名践行者。”在被评为“见义勇为”之后,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赵宏杰颁发了1万元的奖金。对于这些钱,赵宏杰早有打算。“很多老人家出门迷路回不了家,出了意外,这样的例子已举不胜举。”赵宏杰说,如果,这些老人身上有一个GPS定位系统,就不用担心了,走到哪家人都可以掌握。于是赵宏杰托人用奖金买了十部最新款的老人智能手机,“有定位功能、还有SOS紧急呼救功能。”赵宏杰说,救助姚永开老人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事,这10000元奖金就更应该用到有需要的人身上。9月中旬,赵宏杰来到广州,给姚永开老人送来了手机,并讲解实际操作功能。 

  赵宏杰平凡的举动,赢得了各方赞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此在“央广之声”发专题,呼吁为“今日最美新闻人”赵宏杰点赞。 

  人民网、网易、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也纷纷在首页重要位置刊发,公安部官方微博也特别关注此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