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云
个体户跳入湍流勇救3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四川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何华云,男,汉族,生于1966年5月,南部县河东镇个体户,是一个话语不多、忠厚老实的人。2015年10月,南部县综治办下发《关于表彰见义勇为的公示公告》,他从水流湍急的嘉陵江中救起3名落水儿童,被评为见义勇为公民。 

  今年6月20日下午3时许,酷爱钓鱼的何华云正在南部嘉陵江一桥下钓鱼,妻子何素芸和女儿在江边玩耍。此时,8名儿童来到桥下,准备到江中游泳。何素芸见状立即上前劝阻,但这些孩子不听劝阻,依旧跳进了江中嬉戏。 

  “孩子们跳进江中后,妻子在岸边又劝他们,前面就是深水区,让他们不要往前游,最好留在浅水区玩耍。”何华云说,十几分钟后,其中2名孩子回到岸上,其余6名孩子依旧在江中嬉戏。 

  大约半小时后,何素芸忽然听见江中有人呼救,她立刻让何华云前去施救。何华云循声望去,只见几名孩子被湍急的江水冲到了深水区。何华云来不及多想,立即扔掉鱼竿,一头扎进江中。 

  由于刚刚下过一场大雨,水流很急,几名孩子所处地方的水很深,水下还有暗流冲击,孩子们的情况十分危险。 

  何华云下水后,根据溺水孩子的情况,决定先从距离最近的孩子救起。他一把抓住刚刚被冲到深水区边缘的第一个孩子,用尽全身力气将其推到靠近岸边的浅水区,然后又转身向第二个孩子游去。何素芸也跳到江中,把第一个孩子奋力拉到岸上。 

  何华云快速游到第二个孩子身边时。这名溺水孩子正拼命挣扎。何华云抓住这名孩子的衣领,待其停止挣扎后,顺势托起孩子的头部和颈部,推着孩子向浅水区拼命游去,何素芸则再次下水将孩子带回岸上。 

  相比之下,营救第三个孩子就费事多了。第三个孩子已经被江水冲到了距离岸边20余米的地方,此处水流最为湍急,而孩子此时已基本没了意识,生命危在旦夕。何华云此时的体力也逐渐透支。危急时刻,何华云不敢有丝毫犹豫,他用脚将孩子勾住并向上提起,再猛地抓住其手臂往浅水区拖行。而此时,江中的其余3名孩子已不见踪影。 

  把第3个孩子救上岸后,孩子因呛水已经昏迷。何华云立即对孩子进行了紧急抢救。“我从小在江边长大,学习了一些溺水急救知识。”何华云说,通过按压孩子的腹部将呛入的水挤出来。过了好一阵,该名孩子才慢慢苏醒。 

  成功救起3名孩子后,何华云的体力已完全透支,双脚也被江中的石子划出了好多伤口。 

  除了这次救人,何华云还多次救起落水者。1993年,在何华云的出生地泸州市江阳区石棚镇云峰村,一名儿童帮助母亲赶鸭子时跌入江中。何华云见状立即跳入江中将其救起。2014年,何华云在嘉陵江南部段救起一名少年。 

  2015年9月,何华云勇救3名落水儿童的行为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他也因此被评为见义勇为公民,并被表彰公示。 

  好人寄语:我只是个普通人,就是会点水。救人既不图名也不为钱,只是为了良心过得去。 

  道德点评:何华云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在他人生命安全遇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身救人的“英雄”就在你我身边,而且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传递出了温暖感人的正能量,他用见义勇为的行为谱写了人间正气之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