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金云
海关科长纵身跃江 勇救两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云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当暗流汹涌的江水肆意翻卷着两条鲜活的生命,一声声惊恐的呼救撕人心肺!面对眼前令人发晕的漩涡谁都清楚一旦下水救人就将有去无回!!就在这两个脆弱的生命即将被漩涡吞噬的危急关头,从远处跑来一个大高个,不假思索纵身跃入江中,他与江水拼速度,与死神斗勇气,拼尽全力展开生死营救,最终成功救起1名男孩,另1名男子则被漩涡吞没不幸遇难。这个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舍身忘我、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大高个正是畹町海关监管科科长罗金云。 

  2015年5月10日是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清幽的江水、美丽的沙滩令瑞丽江边游玩的人们流连忘返。18时许,江边突然传来一声声惊恐的呼救,刺破了这优美的画面。罗金云和同事恰好在红蛇码头半山坡上欣赏风景,由于距离较远,罗金云只是隐约听见有人呼救,他向瑞丽江中望去,只见一名男孩和一名成年男子正在江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叫上身边的同事沈良浩飞快地向江边跑去,同他一起跑去的沈良浩焦急的说:“罗科长,怎么办,我不会游泳!”罗金云头也不回的说:“你千万别下水,好好在岸上等着我。”他边跑边脱掉衣裤、甩掉鞋子、丢掉手表,同时四顾找寻能借助的救援工具,然而沙滩上除了沙子什么也没有。眼见落水男孩已无力挣扎渐渐没入水中,罗金云心想:“不好,孩子一旦没入水中,江水一冲就再也找不到了!”他不假思索飞快地扑向江中,看似清澈见底的江水一下子就将身高1米80的他整个淹没了,他不顾危险拼命向孩子游去,游到江中时隐约看见水中孩子的后脑勺,他立即夹住已经失去知觉的孩子拼命地向岸边游回,一着地就立即将孩子面朝下用力的抖,直到孩子开始吐水他才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岸边的人。从山坡上跑到江边,又从江中救起小男孩,罗金云已经累得气喘嘘嘘,而另一个遇险的男子还在江中起伏呼救,罗金云判断该男子会游泳一定是被江中的漩涡困住了。此时岸边已经聚拢了很多人,有人高喊:“水太急太危险啦!大家不要下水!先找工具营救!”可是罗金云心里清楚沙滩上啥也没有,看到没人敢下水,他再次义无反顾地冲入水中,快到江中时他也感到体力不支,他环顾江面看到漂着两块泡沫,他立即拼命游向泡沫,拿到泡沫后迅速游向呼救男子,就在男子露出水面呼救时,他把泡沫递到他眼前大喊:“快抓住!”,就在那一刹男子瞬间被漩涡吞没,罗金云也被江水冲出好远,他没有放弃,又逆着江水往上游,想再次实施营救,可那人却再也没有浮出水面。就在接近男子沉没的水域时罗金云也被漩涡巨大的吸力吸住,此时他才意识到漩涡非常危险,幸好岸边的众人找来了一根长竹竿,罗金云拉住递过来的竹竿才最终爬上了岸。 

  党委、政府、边防站、派出所、消防队等各部门的人员,以及遇难者的家属陆续赶来,大家一起努力实施营救。汽艇、铁船、各种打捞工具都用上了仍寻不见遇难者的踪影。当派出所的同志勘察完事故现场后对罗金云树起了大拇指佩服地说:“大哥,英雄呀!这样危险的漩涡你也敢下?!”他憨厚地回答道:“兄弟,其实我也害怕,可那是两条鲜活的生命呀!我们怎么忍心袖手旁观漠视他在眼前消失呢!?”是呀,有的人可以无视他人的生命,肆意砍杀无辜群众!而罗金云却能在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生命危急之时舍身忘我见义勇为英勇相救,在尊重他人生命的同时他却完全忽略了自己的生命。 

  罗金云一直和大家一起持续努力实施营救,直至深夜他才回到家中,这时他才感觉到右腿阵阵疼痛,仔细一看,腿上全是一道道出血的伤口。原来是漩涡中的竹梢、藤蔓把他划伤了,他想到那人是会游泳的,一定是被水中的藤蔓裹住、困在漩涡里才遇难的。 

  接连几天他夜夜无眠,一闭眼就感觉天旋地转,眼前全是遇难者呼救的画面。同事们看到他明显憔悴,都主动地关心他,和他聊天,想让他放下心中的阴影。的确,一个鲜活的生命就在眼前瞬间消失,在谁也会有心理负担,更何况他还在死亡边缘走了两个来回,个中滋味只有他才能体会!同事们问起他英勇救人的经过时他却说:“唉,如果当时我不是递泡沫而是直接抓住他的话,也许他就得救了!”言语中他丝毫没有考虑到自己所经历的危险却充满了遗憾和自责。连续十多天,州、市、畹町各级党委、政府采取了各种手段搜寻遇难者,拉网、断水、水冲、沿江蹲守……,可一直没有打捞到遇难者的遗体,这更加重了他深深地自责。他的善良感动天地,终于传来遇难者遗体被找到的消息,他长舒一口气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 

  妻子和家人后来才得知他冒死救人的事,妻子哭着质问他:“你想过没有,如果你一去不回,我和儿子咋办?!”是呀,他还真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家人对他也满是埋怨,他心里清楚那是家人对他的爱,不忍他遇到危险、发生意外,毕竟整个家庭已承受了太多的不幸和苦难,母亲早逝,因此他差点辍学;大哥不幸遭遇车祸车毁人亡,二哥也因病过早离开人世,留下6个年幼的孩子;父亲因难于承受巨大的打击,一病不起瘫痪在床,……,他已成了整个家族的顶梁柱,他深知家人再也承受不起失去他的痛苦,他反过来安慰家人:“都说好人有好报,我这不是好好的吗!” 

  听说他的事后,朋友们都来请他吃饭、安慰他、帮他舒缓心情,但还是有朋友想不明白问他:“你也是40好几的人了,不再年青了,这种没有名、没有利的事,丢了命你可能什么也都得不到,你图个啥?”他心里清楚朋友们是关心他、爱护他,他语重心长地说:“当别人危难之时,你不帮、我不帮,那要是换做是我们遇险咋办?大家都只考虑自己,那我们这个社会会变成啥样?”听了他的话,朋友们不再多说。大家都知道见义勇为是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可或缺的精神,只是当真正面对危难之时,又能有几个人敢于奋不顾身挺身而出? 

  事后反思,他跟同事说:“当时情况危急,出于本能和对生命的尊重,一心只想着救人没有多想。但是后来想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海关关员,如果当时我没有挺身而出,那么,现在我将无法心安理得地在胸前配戴着党徽!无法自豪地穿着黑白分明的海关制服!所以我庆幸我勇敢地去做了,并且我还活着!”他云淡风轻的一句“活着”其实已经是万幸中的万幸了。 

  义举的做出并非偶然。多年前,正在瑞丽海关姐相监管点值班的他看见旁边的民房窜出熊熊火苗,街上站满了面对突发情况不知所措的群众,由于离市区较远,等消防救援人员到来大火很可能早已将周围的一切吞噬殆尽。于是,他当机立断拎起水桶、叫上同事,冲上前去组织大家一起救火,报警、切断电源、搬走液化气罐、接力运水,他带着大家拼命取水灭火,最终将大火扑灭,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伤亡和损失。一次,在瑞丽大菜街上一个年青人浑身是血奄奄一息,他顾不得鲜血弄脏车子,立即把人送往医院,直到急救的医生告诉他那人已安全后他才离开医院。后来他得知那人是翡翠园的物管工作人员,因为和保安发生争执被追杀身中数刀,他不知道那人姓什名谁,而被救的那人至今也不知道是谁把他送到了医院。这样的好人好事他从不向他人提起,问起他时他说:“想不起来,好像没有做什么大的好事。”但熟悉他的同事和朋友都知道他热心善良、乐于助人。 

  平时,他喜欢和年青同事们在一起谈理想、谈人生,鼓励大家扎根边关、勇做贡献,谈到理想与现实他总爱自嘲:“从小我的理想就是当一个像焦裕禄一样的好书记,为人民、为家乡、为党和国家鞠躬尽瘁!可是现实是残酷的,我努力来努力去却离理想很远。所以,我现在的理想和目标调整了,就是简简单单做个好人!”说完,他总会露出满足的笑容。他是幸福的,他确实是这样一点一点,一步一步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追寻着简单而美丽的理想。 

  他没有宣扬自己的英勇事迹,只是默默地像往常一样工作,没有一丁点儿炫耀,没有鲜花和掌声,甚至还没有收到一句感谢,若不是其他目击者的口述言传,可能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这样一个英勇无畏的他。 

  在他纵身跃入江中的那一刻,他刷新了我们所有人对他的认识,这个怕老婆的顾家男人,高大偏胖、略显笨拙的中年大叔,在危难时刻,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人性的善良与勇敢!在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生命危难之际,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全力营救,身上闪耀出夺目的人性光辉,照亮了我们的心灵,融化了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猜忌、胆怯、自私和冷漠!在他的身上彰显了我们中华民族和共产党人舍身忘我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操。 

  畹町海关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