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非
85后战士火场两进两出 不顾危险勇救人
见义勇为
西藏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林非,男,汉族,1987年11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四川内江人,现为工程兵某部战士,上士军衔。 

  2013年2月20日21时40分许,林非正在拉萨拉鲁桥便民警务站执勤。突然,有人跑到警务站报警,称曲米路上的“阿玛吉布酒吧”着火了。接警后,林非立即向连队主官汇报了这一情况,并携带灭火器跟随警务站民警一同出警。这支队伍仅用3分钟就抵达着火酒吧。到达现场时,两层楼的酒吧已经完全被大火覆盖,且火势异常凶猛。听到酒吧二楼有人呼救后,林非同志奋不顾身,手持灭火器,迅速冲进了火场。进入酒吧一楼以后,他发现,一口大钟横在路上,装修豪华的吊顶已经完全坍塌,不时有物体从空中掉落,断在地上的电线火星四溅,而且能见度太低、火势太大,根本无法前进。于是,林非同志当机立断,退出火场,从旁边一家商户借来木梯,经二楼窗户翻入酒吧。进入二楼火场向前走出数米以后,他发现了一名昏倒在楼梯口的女子。于是,他抱起这名女子冲向楼下,不顾危险,迅速穿过一楼,将其救出了火场,交给其他同志。此时,火势越发凶猛,浓烟的熏烤、体力的透支已经让他倍感难受、全身乏力,但当他听见二楼上仍有微弱的呼救声时,立刻转身再次冲向火场。别人要换他下去,他说我进过火场,熟悉情况,还是让我去吧。于是,林非同志不顾危险、重返火场。再度进入二楼火场以后,那微弱的呼救声已经消失。于是他猫着身子,用毛巾捂着嘴,穿过弥漫的浓烟四处搜索,终于在在一处角落发现了呼救女子,她已经不省人事,面部完全被熏黑,鼻孔里鲜血直流。顶着刺鼻的浓烟和烈火炙热的烘烤,他背起这名女子冲出了火场。出来以后,他又赶紧为这名女子人工呼吸。这样,林非在10分钟内两进两出火场,体力已经完全透支,而且大量吸入浓烟让他意识模糊、胸闷头痛。但他并没有休息,而是拿起灭火器,再次冲进火海,与大家一起努力控制火灾事态、抢救人民财产,尽可能减少损失。灭火器用完后,他就用脸盆一盆一盆打水灭火。当时,在场的居民被林非为救人灭火而奋不顾身的行为所感动,纷纷拿起水桶、水盆上去灭火。面对凶猛的火势,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是杯水车薪,但仍然不停地四处接水灭火。又过了几分钟,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官兵赶到火灾现场,利用高压水枪终于控制住了火势,120救护车也将受伤人员全部送到医院抢救。直到当晚23时,林非同志才和战友们一起撤回警务站。 

  在此次救火行动中,林非同志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在火场两进两出,先后救出两名被困人员,并确保了自身安全,无愧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的光荣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