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顺
六旬党员冰河中勇救落水老人
见义勇为
北京
2015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苏志顺,男,195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顺义区仁和镇前进村村民。 

  苏志顺一直坚持待人以善,常怀博爱之心,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人民群众有危险时,他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际,使老人转危为安。2015年3月11日(正月二十一)上午10时,天气还有些寒冷,苏志顺夫妇像往常一样出来散步,他们推着自行车沿着减河公园河堤向南行走。走着走着,看到有一位老人在河边凉亭内来回踱步,苏志顺夫妇并没有太在意,只是以为老人在锻炼身体。但是当他们走过凉亭一段距离后,忽然听到有人喊叫,起初还以为是有人在练嗓子,但紧接着又传来“扑通”一声,好像有什么物体落水的声音,苏志顺猛然回头,发现是凉亭中的老人不知怎么掉到了河里,正在拼命的挣扎,而且随着河水的流动正向深水区漂去。他没来得及多想,三下五除二把自行车往旁边一扔,快速地跑到河边,翻过栏杆,毫不犹豫地跳入了冰冷的河水中,河水瞬间浸透他的衣服,北京3月的天气,还不算暖和,他立刻感觉到河水冰冷刺骨,不由得打了个寒颤,但是眼看着老人快要被河水带到深水区了,他赶紧深吸了一口气,以最快的速度游到老人身边。当时他的身体已经被冻的有些僵硬了,但他顾不得那么多,奋力地伸出手,一把抓住了正在挣扎的老人,拼尽全力,一边游一边将老人拖向岸边,河水的巨大阻力加上两个衣服被水浸透的人的重量,成为了苏志顺前进的巨大障碍,苏志顺渐渐的没了力气,但他仍然咬紧牙关坚持着,秉着“一定要把人救起来”的信念,带着老人一起奋力地往岸边游,幸好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接到通知的减河公园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他们找来了一根大木棍,朝他们两人伸了过去,苏志顺顺势拽住木棍,用尽全力,最终把老太太顺利的推上了岸,老人得救了,岸上的人也已经打了110报了警,并叫来了120救护车,很快,老人就被救护车拉走了,再看老苏,瘫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已经累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经过了解,大家才知道老太太是因为家庭矛盾一时想不开,才突然投河轻生,要不是众人慌乱之时,苏志顺奋不顾身跳河救人,可能老人的处境就很危险了。苏志顺得知老太太已经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并无大碍时,他才放下心来,这才注意到自己全身都已经湿透,而且还在不由自主地打着寒颤,身上还裹满了水中的污泥、水藻,散发出一阵阵臭味,这些在刚才救人那一瞬间他根本都没有察觉到。一位好心的在公园里工作的大姐连忙给他找来一条裤子,让他换上;爱人也毫不犹豫的脱下了棉大衣帮他穿上,他没有给民警同志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就和老伴一起默默地离开了。 

  事情发生后,有人对他说:“你都这把年纪了,还逞什么能,冒傻气,要是把你自己冻坏了,落下病根,还不是你自己受罪,没人管你。”可是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我要见死不救,我才会后悔一辈子。”也有很多人问他:“你怎么那么大胆子,就敢一下子跳进那么冰冷的河水里救人?”他总是坚定地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啊!” 

  在苏志顺的头脑中,共产党员遇事就应该冲在前,他心中有一个理念:人不能只是自私的活着,每个人都需要关爱,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爱,那社会就会充满大爱,只要大家都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弘扬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献出一点爱,就能爱暖人间! 

  “我村共产党员苏志顺奋不顾身跳入顺义减河,将一名因家庭矛盾投河自杀的八旬老人救上岸。苏志顺同志见义勇为的善举值得我们学习!向苏志顺同志致敬!”3月18日早上,仁和镇前进村两委通过短信平台给全村村民发送了这一条短信,对苏志顺见义勇为的善举给予充分的赞扬与肯定,称赞他为全村党员、群众树立了榜样,弘扬了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