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希忠
英雄保安带伤勇追歹徒 12年守护医院保平安
见义勇为
河北
2015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初冬的沧州,寒意渐浓。沧州市中心医院门前,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周希忠和他的同事们边巡逻边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们。 

  一位戴着口罩、行动不便的大爷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您好!是来看病的吗?我们这有轮椅!”周希忠走上前去。 

  “那太好了!谢谢你呀!”陪同前来的女儿说。 

  “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说着,周希忠小跑着推过轮椅,扶着大爷坐好。 

  每天,周希忠都会做很多类似的事情。经常到中心医院看病的人,都熟悉他,并愿意遇见他。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保安,过着清贫的生活,却做过很多令人起敬的事情:智斗盗贼、冰窟救人、拾金不昧、帮助贫弱…… 

  知天命之年的周希忠,依然挺拔精干。少年习武,青年入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是经历过生死的人。武术、战争和军队,从外表到内心都给他留下了印记。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他复员回乡,当了一名保安,还是不改军人本色。 

  2003年,周希忠来到市中心医院当保安。一次执勤时,忽然听见有人喊:“抓小偷!”他追了过去,追到儿科楼附近,小偷没了踪影。过了一会儿,一个男人光着膀子从另一个门口跑出来。职业的敏感告诉他,那人就是小偷!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追了过去。那人慌不择路,将钱一扬,冲上了公路。周希忠把钱捡了起来,有1900元,上交到医院。 

  “小偷捅你一刀怎么办?钱又不是你的。”有人劝他下次遇到这事别管了,可碰到了,他还是照管不误。 

  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在追小偷时,他跌倒了,左腿后交叉韧带断裂。当时,他没意识到会伤得那么重,爬起来继续追;过后,他也没向领导说明,工作也一天没耽误。 

  周希忠有勇,更能忍。因为他是一名保安,更因为他曾经是一名军人,明白忍辱负重的道理。 

  一次,一个醉酒的人在医院大厅吸烟,周希忠几经劝解,那人就是不听。酒劲上来,不仅骂声连连,还飞起一脚,将他踹出三四米远。他忍着剧痛站起来,走到那人面前,继续劝说。那人不分青红皂白,又是一顿拳脚。挨打挨骂他还是继续劝说,直到警察到来。这一次,周希忠胯骨骨折,眼睛充血,住了三个月院才康复。 

  问他,那个醉酒的人怎么处理的?他说,和解了。还说,那人不是坏人,只是喝多了。自己受点委屈不要紧,只要医院和病人不出啥事,就行。生活清贫面对意外之财不为所动。 

  从2003年到中心医院,周希忠已在这工作了9年。 

  周希忠是新华区王御史村人,妻子常年患病,家庭条件很困难。两个女儿从小懂事,成绩优秀,先后考上了大学。按他家的条件,供两个大学生更加捉襟见肘。他节衣缩食,最难时,干保安的同时,还在一个厂子烧锅炉、干杂工,晚上在医院当护工。 

  同时打几份工,身体吃得消吗?他笑着说:“都熬过去了。最难的时候,孩子没钱交学费,我还背着家里到天津卖过血呢!现在两个闺女本科毕业,都在北京成家立业了。” 

  清贫的生活中,周希忠依然保持淳朴、厚道、善良的本性。 

  因工作优秀,老周获得了2009年和2011年的院长特别奖。他说:“工作有工资,这奖金是额外的,我不能要。” 

  他想起了一些人。同为保安,不幸成为植物人、幸得妻子不离不弃照顾的张学智,陪儿子来取钢钉的孟村轮椅母亲杨贵芬,脸上长疮流脓血的河间孤寡老人张福宝,患了肌无力的南皮女孩儿高真真……这些人,都是他在医院巡逻时碰到的。别看他是个刚强汉子,可他心热。自己当时能力达不到,只能帮个小忙,有了这笔钱,他要帮助他们。 

  “自己过得好些歹些都一样,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我才心安。”周希忠说。快乐生活热心助人已成习惯。 

  这么多年来,尽管身份上,他只是一名外聘保安,但在心理上,他已经与医院融为一体。一提周希忠,医院上上下下都夸他:“那真是个难得的好人!”当然,大家最熟悉的,是他那张刚毅的脸,一笑起来满是慈祥和快乐。 

  他的目标是:看护好这条生命通道,让病人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不让别人再经历自己的憾与痛。 

  如今,周希忠还在保安的岗位上,只不过变成了巡逻。他心细,也心热,工作之外,只要能帮上忙,他总会帮上一把。 

  一位坐在椅子上、大汗淋漓的大娘吸引了他的目光。他上前一问,原来,大娘遛弯时不慎滑倒,裸骨骨折,自己打车到医院,儿女们还没赶来。他知道了,立刻帮大娘办理了交费手续,然后背起她楼上楼下做检查。 

  一位痛哭的妇女,让他停下了脚步。一问,原来接到一个自称是女儿老师的人打来电话,说远在昆明上学的女儿因病住院,让她马上汇钱过去。周希忠心中一动:哪有这么巧的事?丈夫刚做了手术,女儿就又住了院?不会是骗人的吧?他善意的提醒,让对方霎时清醒过来,给女儿打电话一核实,才知确是一场骗局。 

  一位在收费窗口前辗转徘徊的中年人,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询问,这人叫吴学东,孟村人,为家人刚报了新农合,包里揣着几万元,怕小偷盯上,不敢走了。他就一路陪同,直到把这一家人送上车。 

  …… 

  这样的事太多太多了。只要他看到了,觉得不寻常,就会问一问,遇到难事,就会管一管。过后,自己也不当个事。是雪片般的感谢信,让医院知道了他的这些说平常又不平常的凡人善举。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