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元
好邻居火海中背出七旬瘫痪老人
见义勇为
辽宁
2015年11月
A307fc637-406a-4b46-b86c-b7e183d0be61.jpg
人物故事:

  2014年11月15日下午1点左右,家住胜利街道吴斌社区45岁的张文元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附近一家房屋上空冒着浓浓的黑烟,直觉告诉他一定是着火了,张文元顾不上多想,奋力跑向冒烟处。 

  当张文元赶到时,发现是一家民房着火。由于冬季天干物燥,加上风助火势,房屋已经被大火吞噬,看到这种场景,当兵出身的张文元第一反应是询问周边的居民有没有拨打火警电话。“打过了,估计消防车也快到了,现在急需要做的就是不让大火引燃旁边的房屋。”一位正在帮忙灭火的居民端着一盆水对张文元说,“快帮忙往旁边房屋的墙上泼水。” 

  “快递给我吧。”张文元接过一盆水,就加入到了灭火的队伍中。“为了尽快控制住火情,早点将火扑灭,当时帮忙灭火的邻居们全身已经沾满了冰凉的水,有的还冻上了冰,可大家伙却没有一个往后退的。”张文元告诉记者,当时大家心中的想法就是尽快灭火,就这样大家伙你一盆我一桶总算是把火源隔开了。 

  可就在这时,人群中有人喊了一嗓子,吓坏了张文元和在场的居民。“屋里还有一个70来岁瘫痪在床的老太太呢!”这时,大火已经快把前面房子烧成空架子了,炽热的火光烤得人难以靠近,“估计现在老太太已经不行了……”大家伙纷纷议论。张文元想当时是北风,而且火源在房子的南面,如果老太太在屋里能够自救的话,估计还能活着,不管怎么说也不能眼看着大火把人烧死啊! 

  “我进屋去看看。”张文元拿起一盆水倒在自己的身上,顾不上大家的劝说一个人跑到了房屋的北面,还好,此刻火势还没有蔓延到屋后。张文元顺着墙根儿旁的煤堆用尽全力向房顶爬去,由于全身已经被水浸透,再加上他刚才泼水灭火,45岁的张文元爬了几次都没爬上去,“这可怎么办?我再试一次,无论如何,我一定竭尽全力把老太太救出来。”张文元拖着沉重的身体努力着够到了房檐边的木头,为了不让自己再次失败,张文元用牙咬住了木头,在心中最后一点希望的支撑下,张文元爬到房顶。由于用力过大,他将房檐的一块木头都咬掉了,自己的后牙也咯掉了一颗,救人心切的张文元忘记了牙疼,只是吐了一口带血的唾沫。 

  “快救救我,孩子,我在这呢。”火光中传来一声微弱的呼救声。张文元心中一亮,“老太太还活着。”为了减弱火光烤脸的疼痛,张文元用湿衣服擦了擦脸,这时他才发现老太太就在眼前,“大姨,您别动 ,我来救您了。”“虽说尽在眼前,可当时的情况动一步都非常难。”张文元告诉记者,“由于房顶是一层油毡纸,在火光的炙烤下,大部分已经化成了液态,用手一碰就会粘上,而且手也可能被烧伤。他只能用胳膊肘着地,匍匐着前进。”为了保证老太太的安全,张文元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将他和老人绑在一起,一点一点地往安全的地方挪动。 

  当张文元背着老人刚逃出火海,身后的房子就被大火烧塌了,“真是太谢谢你了,你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在一旁已经哭得瘫软的老人的家属跪着连声感谢张文元。“别哭了,老人没事比什么都好。咱们都是邻居,这时我应该做的。”张文远一边平息着紧张的心情一边安慰着老人的家属。 

  当记者事后采访张文元,问他一个人闯进火海救人是否害怕时,他说,“刚进去时也害怕,但后来听到老人求救时的声音,和她将生的希望全部寄托在自己身上时,就不怕了。并告诉记者,以后遇见这样的事他还会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