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吉爱
“托举大叔”生死瞬用生命托起坠井男童
见义勇为
江苏
2015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吉爱,男,55岁,邳州市八义集镇张新庄村村民。 

  2015年7月8日下午3点左右,一男童落水,正在附近的王吉爱跑在最前面,急欲救人。随后赶到的张恒新劝他等自己回家拿根绳子拴在腰上,有点儿保障再下去。“等你回家再回来就晚了,孩子还有救吗?”他毫不犹豫地踩着井壁的落脚点下到井底,说下面缺氧,憋得很难受,得赶紧把孩子救上来。随后下去的三个村民,一个个接力把孩子抱了上来。等大家再把王吉爱拉上来后,发现他仍然保持着手臂上举的姿势,但已经没有了呼吸。被救男童今年4岁,已脱离危险。 

  一、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地下井救人 

  “来人啊,快来人啊!俺家二召的孩子掉井里啦!”7月8日下午3时许,邳州市八义集镇石桥张新庄村南头,几名村民正坐在屋山头休息,突然听到庄南的玉米地里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就迅速地向几百米开外的玉米地跑去。 

  跑在最前面的,是今年56岁的王吉爱老人。村里的年轻人差不多都外出打工了,在留守的村民中,王吉爱算是比较年轻的了。 

  往玉米地跑的王吉爱等几个村民迎头碰上跑向村里呼救的张道华的媳妇,她对跑来的村民说:“俺二召家的孩子掉进井里啦,求你们赶紧把他救上来吧!”王吉爱和村民们又赶紧往井口跑。 

  王吉爱最先跑到井口边时,就急着要第一个下井救人。随后赶到的张恒新看到他正要下去,就急忙劝阻他说井太深,不能这样下去,要回家拿根绳子拴在他的腰上,有点儿保障再下去。 

  然而,王吉爱却没有听张恒新的话,他焦急地对张恒新说:“等你回家再回来到啥时候了,孩子还有救吗?”他一边急切地说,一边不顾自身的安危,毫不犹豫地踩着井壁的落脚点下到井里去。 

  今年57岁的张恒新比王吉爱大一岁,他因为患气喘病,没法下井。王吉爱下到井底后,就对张恒新等一些人说下面缺氧气,憋得很难受,得赶紧把孩子救上来。 

  这时,赶到机井的几个村民又陆续下到井里。王吉爱想把孩子举起来,递给第二个下到井里的人。但是,由于他在严重缺氧的机井里呆了很久,变得两眼发黑,浑身无力,举了几次都没举起来,脸都憋紫了。即使是这样,他仍然对大家说,不要管他,要先救孩子。 

  二、遇难时,手臂保持向上托举的姿势 

  随着王吉爱后面下去的三个村民,一个个接力把孩子抱了上来。因为有病不能下井的张恒新,则开着机动三轮车把孩子送到医院抢救。 

  这口废机井已经有很多年没有使用,井口长着楮桃之类的灌木,将井口遮挡得比较密实,因而孩子看不到井口无意中掉了下去。也正因如此,井里不通风,井内有大量沼气。4米多深的井里虽然没有多少积水,但最大的危险就是缺氧,会让人窒息而死。 

  救出孩子、送往医院后,村民们再来救王吉爱。今年46岁的王龙吉是王吉爱的本家弟弟,他身上拴了一根绳子下去救王吉爱,还有几个人都下去救他。等他们下到井底时,王吉爱的嘴唇都紫了,人也没有了意识。大家把王吉爱拉上来后,发现他已经没有呼吸了。但是,村民们紧接着又惊讶地发现——王吉爱仍然保持着手臂上举的姿势,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努力将孩子往上托举。 

  三、八旬老父含泪夸他做得对,死得值 

  王吉爱的父亲今年王德珍80岁,母亲76岁。因为父母年老体弱多病,家里离不开他,王吉爱没有跟着媳妇、子女外出打工,而是留在村里照顾父母。同时,耕种十几亩地,养了几十头猪,一直非常勤恳。 

  “你都不知道我儿王吉爱有多能干,他养了5头母猪、57头小猪,还要种十几亩的田,每天还要伺候我们老两口。”80岁的王德珍说。这位老党员、老队长,在得知儿子王吉爱为了救村里的孩子不幸遇难后,一夜没合眼,哭得两眼肿胀干涩,已经没有眼泪了,“对于俺家来说,就是天塌了。但是,我觉得他做得对,死得值。” 

  王德珍老人又哽咽着说,发生这样的事,王吉爱第一个冲上前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自己从小就是这样教育他的,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身边的人,多做善事,做个正直、热心的人。 

  “王吉爱为人热情仗义,谁家有事,他都是第一个跑去帮忙。”一同参加救人的村民张恒新说。 

  “你都不知道王吉爱是个多好的人!俺村里别管谁家有事,他都第一个跑去帮忙,谁遇到为难事,也都是他去解围,别管是出力还是出钱,他从来没含糊过。”一个村民也含着眼泪激动地说。被救上来的男童今年4岁,已于当天转送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医治,目前已脱离危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