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冰
铁血民警危难时刻徒手勇斗4名持刀歹徒
见义勇为
山东
2015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曹冰,男,现年37岁,中共党员,淄博市公安局文昌湖分局工作。闹市区急中生智,挺身而出制止流窜作案团伙,身负重伤,几人都是出狱后重操就业,在淄博市结伙,盗窃被人发现后就持刀伤人,他的战友们随后将逃窜的四名歹徒一一抓获归案,这一危害社会的犯罪团伙被迅速打掉了。曹冰同志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誓言。

  2014年12月12日18时许,淄川区某酒店大厅内宾客满座,场面热火朝天。忙碌了一天的曹冰同志下班后,和几名同学刚刚进入酒店大厅内准备就餐,身后突然传来一阵吵嚷声。曹冰同志立即回身查看,原来是一名窃贼在盗窃酒店宾客的财物时,被酒店保安发现,保安一把将小偷抱住,大喊抓贼,此时小偷正从裤袋内掏出一把匕首。曹冰同志看到这一幕,没有丝毫犹豫,大喝一声:“小心,小偷拿出刀来了!”,并挺身上前,一个麻利的擒拿动作,同保安一起将小偷控制住,夺下了小偷手中的匕首,同时要求周围群众立即向“110”指挥中心报警。正当窃贼被曹冰制服、准备扭送派出所时,又一阵嘈杂声,3名外地口音的男子拨开人群靠过来,声称要看看小偷长什么样。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和长年工作的经验积累,曹冰同志立即察觉到这3名男子的异常,并喝问道:“你们干什么?”冲在最前面的窃贼从怀中掏出了一把明晃晃的大砍刀,挥舞着让大家后退,这正是隐藏在暗处的另外3名窃贼。眼看歹徒的刀就要朝保安砍过去,周围群众吓得大声尖叫,四处躲闪。在此紧急关头,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曹冰同志没有退却,奋不顾身冲上前去,挡在了保安和这3名男子的中间,并与持刀歹徒展开了搏斗,搏斗中曹冰同志的右手被歹徒狠狠地砍了一刀,血当时就喷了出来,右手立即抬不起来了,另一名歹徒又拿出一把匕首挥舞,曹冰同志强忍剧烈疼痛,仍然没有丝毫退却,用身体挡在歹徒和背后的群众之间,四名做贼心虚的歹徒见状不妙乘机逃跑了。除了曹冰同志右手肌腱、神经和动脉血管断裂,周围群众没有任何一个人受到一点点的伤害。根据曹冰同志提供的重要线索,十几天后,他的战友们辗转几千里,将逃窜回东北老家的四名歹徒一一抓获归案,几人都是出狱后重操就业,在淄博市结伙流窜作案,盗窃被人发现后就持刀伤人,这一危害社会的犯罪团伙被迅速打掉了。 

  受伤之后,曹冰同志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但因伤势过重,医生建议立即转往上级医院。在转院途中,强忍着因失血过多造成的一阵阵眩晕,曹冰同志通过手机,向战友们详细描述了案件发生的经过和几名歹徒的体貌特征、逃窜方向。之后,给自己的妻子打了电话,因担心单独在家照顾年幼女儿的妻子,曹冰向妻子撒谎了,他告诉妻子因单位有紧急情况,需要加班,当晚就不回家了。妻子没有一点怀疑,嘱咐了几句就挂了电话。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曹冰同志的右手拇指仍然不能弯曲,但是他已经回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与他的战友们并肩战斗,他和他的战友们将始终如一的保持一名人民警察的本色,在危难时刻,他们依然会挺身而出,用金色盾牌守护在人民群众身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