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科元、张涛
俩好汉联手救起4名落水娃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11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刘科元,52岁,中共党员,1983年参军,1986年复员到桐柏县电业局,曾因公受伤,3级伤残,目前在桐柏县安棚镇变电站上班。张涛,32岁,桐柏县安棚镇人,个体经商户。两位都是奇石爱好者。 

  2015年6月22日,刘科元在家轮休,上午11点多,在安棚镇送桶装水的“石友”张涛把当天的水送完后,就骑摩托车带上刘科元到30公里外的大河屯镇捡石头。因为是枯水期,两侧的河床已裸露了出来,但并没断流,采过沙的河段内存有大量积水。 

  下午两点多,正当两人准备收工时,忽然从100多米外传来两个孩子的呼救声,刘科元和张涛当时一个在上游一个在下游,相距200多米远,就在俩人中间的河面上,有人在水里上下挣扎。 

  两人从两头同时向溺水者挣扎的方向跑去,边跑边脱衣服。时值正午,气温有二三十摄氏度,而三四米深的河水却异常冰凉,从上游游过来的张涛首先将11岁的马建翔救到岸上,紧接着,逆流游了三四十米的刘科元也找到了10岁的马金叶,拉着他游上岸。 

  刚到岸边,马金叶就告诉他们,自己的妹妹马金平和另一个男孩马钊也掉进了水里。刘科元和张涛立马向孩子们指的方位游去,而两个孩子已被流动的河水冲得不知所踪。他们再次潜入河中,奋力摸索着,到水面上换了好几次气才找到沉入水中的两个孩子。刘科元先找到了7岁的马金平,紧接着,张涛也把12岁的马钊救上了岸。 

  上岸后,患有心肌炎和风湿的刘科元手脚不停地发抖。但两人顾不上歇口气,立马开始对两个刚被救上来的孩子进行抢救。想起以前在部队和单位培训接触到的一些急救常识,刘科元捏住女孩的鼻子,使尽全力用嘴将其身体内的水往外吸,一旁的张涛也照着他的样子,抢救最后上岸的马钊。几分钟后,两个孩子相继苏醒了。此时,附近的两名当地村民也赶了过来,认出了患有心脏病的孤儿马钊,而刘科元和张涛已累得瘫坐在河岸上,村民赶紧找人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 

  孩子被送走后,两人就在原地休息,29岁的张涛恢复得快一些,刘科元就让他骑摩托车先回去,自己则给“石友”老郑打电话让其开车来接他。据老郑回忆,他从安棚赶到大河屯已是一个多小时后,可刘科元依旧是瘫软在地上,几乎是被自己抱上车的。路上停了六次车,即使用手指抠嗓子眼儿,也没能把救人时喝进去的脏水吐出来。 

  回到家后,刘科元只是简单和妻子曹春华说,自己在河里救人喝到水了,难受得很,在床上躺了一两天都没咋动弹,并未再向人提起救人的事。直到身体恢复后,一直放心不下孤儿马钊的刘科元,给老郑打电话说:“好歹咱也救人家一场,现在也不知道娃儿咋样了,去看看吧!”就这样,老郑二话没说,买了些营养品就拉上刘科元去探望被救的孩子了。也是通过老郑给报社提供的信息,刘科元和张涛勇救四名落水儿童的事迹才见诸报端。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