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彬
好司机不惧高大歹徒 制止暴行救助女学生
见义勇为
四川
2015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志彬,男,52岁,汉族,泸州市泸县云龙镇云丰村村民。 

  2013年12月6日下午17时50分左右,刘志彬驾驶自家面包车从永寿回泸县云龙路过泸县兆雅镇大石村六十洞时,突遇有两个女学生在路边招车求助。“那边有个男的,卡着一个女的脖子,女的都不动了。”两女孩一说,刘志彬一下子明白了,顾不上拿手机,就随两个女学生指的方向走去。突然看见前方树林的土沟里,一个男的趴在一个女的身上。刘志彬大吼一声:“你在干啥子?”那男的立起身回过头来说:“没干啥子,她睡着了。” 

  “妹妹,你说句话啊。”刘志彬呼喊昏迷中的女孩,但女孩一直没说话。这时,男子蹿了起来,迅速朝相反方向跑去。刘志彬立即追了上去,男子慌乱中脚下打滑摔倒,刘志彬几步冲上去将他按住,并拉上公路。后来,刘志彬拦住两辆摩托车和后来的长安车,急切告诉他们情况,并叫他们打120救女孩,一人打110报警。18时25分左右,受伤女孩在大家的帮助下苏醒了过来。 

  听到刘志彬在喊救命,附近陆续来了好多人,在他们的帮助下,歹徒被彻底控制住了。“他害怕了,一个劲地说不是我干的。”刘志彬说,男子还递了烟来套近乎,但被他打掉了。“不是他干的,还能是谁?那个妹妹差点就没气了。” 

  受伤女孩是龙马潭区石洞镇某中学初二女生,放学回家途中,突遭歹徒抢劫被掐昏,幸遇两同学及时发现,向路过的面包车驾驶员刘志彬求助。刘志彬及时出手,制止了冷某的继续施暴,挽救了那女孩的生命。那男的(后经查实是泸县云龙镇战旗村四社冷某)交给了石洞派出所处理。 

  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四川省人民政府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3年度泸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4年三季度泸州好人”、“泸县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人生寄语:刘志彬今年51岁,身高不到160厘米,而歹徒身高在170厘米左右。面对比他高的歹徒,刘志彬挺身而出,将嫌犯抓获。他当时是否害怕和犹豫?刘志彬说:“害怕啥子,总不能见死不救吧”。 

  道德点评: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危难时刻刘志彬不顾自身安危,及时制止暴徒施暴,挽救了女孩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的这一义举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泸县好司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