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光成
英雄小伙3年两次救人不留名
见义勇为
贵州
2015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翁光成老家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村里有大水池和大水库,小学四年级时,他就背着父母偷偷学会了游泳,为此没少挨爸妈的打。 

  14岁那年,翁光成在水池游泳时,有个年轻人因不会游泳而被同伴嘲笑。年轻人负气下水,但不熟水性,拍打了一会儿便沉到水中。见此情形,翁光成马上游到年轻人溺水的地方,看到他的头发在水中若隐若现,眼疾手快地一把抓起年轻人的头发,将他拽到岸上。 

  第一次救人后没多久,翁光成又救了一名落水者。“那次是在家附近的德乌水库,一个10来岁的男孩和父母在水库游泳。男孩的父亲套起游泳圈慢慢游到了水中央。小男孩学着父亲,也套起游泳圈下水游泳。不料游泳圈过大,小男孩从游泳圈滑落下来掉到水里。”翁光成说,他听到男孩的父母大呼救命后,和同伴马上游到小男孩溺水地帮忙救人。幸运的是,翁光成很快将溺水的男孩抱起,拖到了岸上。 

  2015年6月10日,一名大二女学生因感情受挫在筑城广场附近跳入南明河中轻生,刚好路过这里的翁光成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由于前两天贵阳下了大雨,南明河水涨势很猛,女孩跳河的地方也没有下河梯,救到人的他却无法上岸,他在水中努力抓住轻生女孩,支撑等到陆续赶到的特警、消防员丢下来救生绳、救生圈,足足花了20多分钟,才将女孩救上来。 

  上岸后,看到女孩无大碍,翁光成提着鞋子赤着脚悄悄离开了。因为救人心切,他没来得及从裤兜里掏出手机就下河了,所以手机也坏了。 

  轻生女孩被无名小伙相救的事件受到媒体关注后,人们都希望能及时找到救人的“小英雄”,经南明公安分局民警多方联系,最后才在贵阳市鸿通城找到了在7号餐馆当切菜工的翁光成。 

  据了解,翁光成为了给贫困的家庭减轻负担,帮助务农的父母减轻抚养弟弟妹妹的压力,今年3月,翁光成选择了到贵阳打工挣钱,目前在餐馆里做切菜工。在老家,看到村里的老人背着重物从家门口路过,他总是帮老人把重物送回家。村里人都夸奖他是个懂事的好孩子,父母也为此很自豪。在他勇救轻生女孩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一位老人专程找到他上班的地方,不住夸奖他:“小伙子,你太棒了。”餐馆的同事也说“翁光成平时话不多,但是干事带劲,很踏实。” 

  贵阳市委政法委、南明区委政法委日前举行表彰大会,贵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南明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先后授予翁光成为贵阳市(南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南明区总工会还专程到餐馆看望慰问在此打工的翁光成,感谢他奋不顾身施救轻生落水者的义举,为全区广大职工群众树立了榜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