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郑财友
两村民路遇落水少女仗义出手相救
见义勇为
江苏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建,生于1974年,连云港市连云区陶庵大松树人,原为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箱站货车司机。郑财友,1965年生,连云港市开发区中云乡黄岭村村民。两人于2015年3月进入中建二局田湾核电项目部大车班,正式开始了他们央企客车司机师傅的工作生涯。

  7月7日上午9时,正值休息空挡两人在项目租住宿舍附近的南河边散步,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从不远处传来:“有人掉水里了!”“快救人啊!”两人迅速赶过去一探究竟。

  原来是宿城街道东崖屋村14岁少女小丹来到村口一条宽约七八米、深两米多的南河边洗衣服时,放在河边的衣服随波向河中淌去,小丹发现后,试图伸手去把衣服拽回来,不料一脚踏空滑到河里,顿时水没过头顶没了动静。

  就在这情急危难的时刻,52岁的郑财友快步跑到河边,虽然是“旱鸭子”,但他仍毫不犹豫地跳进了两米多深的河里进行施救,由于水深,自已又不会游泳,要想救起小丹更发困难,此时,跑过来的王建连衣服也没脱便纵身“扑通”一声跳进河里,并快速向河中央游去,他将老郑向河岸边推去,又扎进河里寻找溺水女孩。郑财友被推送到岸边后为了稳定身体,紧紧抠着岸边的石阶,才勉强浮在水面,也积极努力配合寻找被淹女孩。

  而正在施救的王建,由于河道里水草丛生,严重影响搜救视线,他几次下潜都没能找到已然沉没的女孩。救人未果的王建一边让郑财友在河边照应,一边根据岸上目击者的指引,潜入水里寻找女孩的位置。经过反复下潜,王建终于顺利找到了昏迷的丹丹,并和郑财友一起将女孩托出水面。最后,他俩在村民们的共同帮助下成功将女孩抬上了岸。上岸后的丹丹已经不省人事,嘴唇、眼睛周围发紫,嘴角、鼻子上还有些许血迹。刚上岸的王建急忙将女孩的腹部顶在膝盖上,用手按压背部,缓缓施力,逐渐将水逼出,接着做心肺复苏抢救。不一会儿,昏迷的丹丹吐了几口水后,开始有了知觉。现场的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小丹被送往连云港市东方医院重症病房进行抢救。

  小丹入院后,由于溺水时间较长,肺部积水和支气管受伤严重,一直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救治,然而巨额的医疗费对于一个低保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消息传开后,如何让小丹顺利接受治疗度过危险期,时刻牵动起王建、郑财友两位师傅的心。在得知情况后,项目员工自发组织募捐活动,而这里面再次出现两位救人师傅的身影,“救人要救到底,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坐视不管。”

  生活中的王建可是个热心肠,大礼不拘小节,原工作单位的同事总是这样开他玩笑:“这人爱凑热闹。”可是他却将这看似不中听的“凑热闹”给变成了自己日常生活工作的行为准则。汶川地震,远在四川汶川人民的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中,这同样牵动着王建的心,就在单位组织救灾捐款活动中,他是第一个冲在前面的人;开大货车的那段日子,车队其他同事家中有事,请假困难,他第一个跳出来与班长协调顶班;有同事外出跑车不能及时回家,他去帮着接送孩子上下学。而王建不单单只是热心,他还细心,和车队同事一同出车,他总是排行驶在最后,时刻盯着同行车队的行驶状况,有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郑财友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老好人,谁家有困难他都乐于伸出援手。别人家盖房娶亲,他会帮着搬砖砌瓦,邻里老人家中儿女在外,生病住院,他忙着跑前跑后,帮忙照顾料理,有的村民家中经济困难,子女上学找他借钱,他会毫不犹豫的拿出辛苦攒下的积蓄,他总是说:“这都是我力所能及的,其实也没帮上多大忙。”憨实的笑容让他的一举一动都那么朴实无华,而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让和他打交道的人感觉踏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