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海
好邻居深夜勇闯火海救人 诠释大爱真情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邱海,男,1966年3月生,休宁县商山镇雁里村村民。

  事迹简介:凌晨邻居家突发大火,现场瞬间被火舌封锁,一位老人不幸被困三楼。危急时刻,邱海挺身而出,他绕道窗后爬上梯子,将一截绳子抛进屋内,指导老人系好绳子滑下来。就在他伸手准备接住老人时,不料绳子突然松开,两人双双坠地,生死关头邱海毅然用身体托住老人,最终老人只是受了轻伤,而邱海的左髋骨却粉碎性骨折。

  正 文

  过去我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现在楼房越来越高了,邻里关系却越来越疏远了。然而在休宁县商山镇,有一个人却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让我们重新理解了邻居这个令人温暖的字眼。他就是邱海,一个火海救人的好邻居。

  8月20日凌晨1点,休宁县商山镇雁里村的邓玉峰家突发火灾,恰巧邓玉峰的妻子汪长丽外出回家,碰上这危险一幕,她一边呼救一边冲进屋里。火势迅速蔓延,去三楼的楼梯被大火封锁,邓玉峰一家四口的生命受到极大威胁。汪长丽的呼喊声惊醒了左邻右舍,邻居邱海等人迅速赶来帮忙救火,赶到现场大家都惊呆了,只见房屋浓烟滚滚、火势冲天,巨大的火光照亮了方圆百米。

  “我儿子还在三楼,大家救救他”汪长丽大声叫道。一些大胆的邻居几次冲进火海,又几次冲出来,“火势太大,一时间难以扑灭,太危险了”。火海中,汪长丽冲进儿子房间,并帮助儿子通过阳台爬到隔壁家。之后,汪长丽和邓玉峰见火势难以控制,想冲进父亲邓金根的房里。但是,大火已经把唯一的通道封锁住,浓烟滚滚中,邓玉峰夫妇焦急万分。

  危急关头,邱海挺身而出,他迅速找来梯子和绳子,一边喊话一边绕到另一户邻居家的瓦房顶上,帮助邓金根逃生。邱海将绳子扔给了三楼的邓金根,邓金根将绳子两端分别系在窗户和自己腰上。邱海爬上梯子,准备接住顺着绳子滑下来的邓金根。不料,绳子突然松开,邓金根从三楼直接掉了下来。黑暗中,邱海用身体紧紧托住下坠的邓金根,两人同时摔倒。邓金根爬起来了,但邱海躺在地上动弹不得。另一邻居朱新军见状,背起邱海,转移到安全地带。之后,消防车和救护车都赶到了。

  经检查,邱海左髋骨粉碎性骨折,另外背部还有两根骨头受伤,而邓金根只是受了轻伤。如今,海已经手术治疗,医生表示,如果情况好一点,手术后会慢慢恢复,如果情况不太乐观,可能还需要再次手术。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