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新钊
90后小伙两次跃入冰冷水沟 勇救一家三口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任新钊,男,1991年10月生,固镇县新马桥镇徐郢村村民。

  事迹简介:为救身陷2米多深水沟的一家三口,任新钊不顾天寒地冻,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毅然两次涉水救人。上岸后,他支撑着冰冷颤抖的身体,全力为昏迷女童压胸控水,直到120急救车赶到,三人最终全部得救。事后问及此事,他淡然地说“人命关天呀,当时根本没有多想”。

  正 文

  2015年1月25日,王庄镇新河村村民王学飞与任新钊商量完购买大棚钢架,却发现停在远处路旁的三轮车不见了踪影。“车里还有王学飞爱人和6岁的女儿。”见到王学飞急了,任新钊赶忙与他一起跑到公路上寻找。就在公路另一边10米多宽的截水沟内,任新钊看到惊险的一幕:一个女人只剩半个头露出水面,正在不断扑腾!“那就是我爱人。”情急之下王学飞连忙奔下堤坝,冲入水中拉住自己的妻子,却不想身陷淤泥中不能动弹。情况紧急,一旁的任新钊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才将两人拉至岸边。

  “我女儿还在车里!”女人哭着使劲地喊道。此时,任新钊感到头皮一麻,喘着粗气,救二个大人已经耗费了他大部分的体力。“水面上根本就找不到三轮车的影子,我不会游泳,附近也没有人可以求救。”看着两张焦急和惶恐的脸,任新钊心想要是再耽搁下去,小女孩肯定会有生命危险。于是,他咬咬牙再次奔入水中,向水中央摸去。冰冷刺骨的水没过胸口,让他有点喘不过气来。“幸亏当时有被子和盆浮上来,我才大概判断出车的位置。”任新钊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如果再远点他也无能为力,因为自己近1米8的个头当时只剩头露在外面了。“在水中摸了一分多钟后终于找到了。”任新钊拼命将小女孩拉上岸,而此时小女孩脸色蜡黄,已经陷入深度昏迷状态,毫无知觉了。“肯定很危险了,一点知觉都没有了,我就学着在电视上学的样子给她控控水,压压胸,直到120来,没想到真的救活了。”任新钊说直到那时他才松了一口气。“能救活肯定好了,一条生命呀,那小孩子多小呀。”说完,他又咧嘴笑了。

  娘俩获救了,劫后余生的一家三口抱头痛哭。此时的任新钊却已被刺骨的河水冻的嘴唇发紫、浑身打颤。王学飞握着任新钊的手激动的说:“您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呀,好人啊,好人啊!”。任新钊声音发颤着说:“这没啥,别说这么多了,赶快到我家给娘俩找件暖和的衣服换上,别冻坏了。”后经了解,因为一时疏忽,王学飞停车后忘了拉手刹,离开后车辆溜坡,直接窜入水中,而王学飞的女儿也因身患残疾而无法逃离。

  事后,徐郢村里人听说此事,都对任新钊坚起了大拇指。也有人问他:“他们跟你无亲无故的,你跳进那么冷、那么深的水里去救人,可能要落下病的,你傻呀”。任新钊憨憨一笑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那可是人命关天呀,是谁遇到都会那么做的。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跳下去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