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仁水
热心村民奋不顾身勇救8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熊仁水,男,1958年11月生,含山县方赵村胡西村民组组长。

  事迹简介:2005年12月18日晚8时许,熊仁水正在看管东山水库养殖场,突然百米外的库面上发生翻船,情急之下,他连救生衣都没顾上穿,身着单衣便划船冲了过去。他不顾凛冽寒风和浑身湿冷,硬撑着搜索到夜间12点,先后救起7名落水者。同样是在这片水域,2年前他还挽救了一名轻生女子。作为村民组长,熊仁水31年义务看护4口当家塘,无偿为村民调水治水,深受大家敬重。

  正 文

  2005年12月18日,熊仁水像往常一样来到东山水库水产养殖场看鱼塘,吃完晚饭后,约8时左右便休息了。突然,阵阵救命呼声把他惊醒,他赶紧出门查看,由于冬天夜里很暗,他打着电筒才发现,100多米远处的水面上一条船底朝着天,有好几个人在水面扑腾挣扎,时隐时现,救命的呼声时大时小。

  熊仁水见此情景也是惊出了一身冷汗。时间就是生命,他来不及穿衣,着衬衣衬裤,一双步拖鞋就冲了出去,解开水边一艘小船,借着月光拼命摇着双浆前去。他一边喊着让大家抓住沉船边,一边将船迅速靠近落水者,首先将一名40岁左右男性拉上船,另一男一女的手抓住了小船船沿,他迅速把船划到岸边,跳下齐胸深的寒水,将两人拉上岸。他立即转身折回,进行第二次营救,经过努力,1男3女也被成功救上岸。当时时值冬季,零下5-6度,天寒地冻,水库边的水面都结了冰,此时熊仁水和被救的人浑身冰湿,冷的发抖。在询问人数后,发现还有1人没上岸,熊仁水硬挺了挺身体,又下河搜人,一直搜索到夜间12点,直到附近村民和110警察赶来。救人后的熊仁水病倒了,直到一个多星期才恢复。

  早在2003年7月,中午时分,熊仁水在养殖场岸边巡查,偶然发现很远处有一人在水里,由于太远,看不清在干什么。熊仁水提出了疑问,旁边的人说可能别人在游泳,但熊仁水还是不放心,他顾不上多想,迅速抓起救生衣,沿岸边跑去,他越跑越快,因为他看到是有人溺水了,他立即跳入河中,在离岸边十几米处将落水妇女救上岸。该妇女约40多岁,家住含城,上岸后,嘴上还说着让我死,不要拉我等。熊仁水一边安慰她,有什么事回家说,一边报了警。由于妇女喝水较多,110警察来后将她送往医院,熊仁水从死神手中挽回了一个生命。

  自从1984年当上村民组长后,熊仁水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先后对本组4口当家塘进行深挖改造,并实行了“一把锹”防水。他对村民们承诺,由他一人进行放水调剂,确保每个田都有水灌溉。多年来,他坚持义务管理劳作,村委会要给他补助时,他也不要。他说:“我当村民组长就有这份责任,只要村里人能和睦,我做这点事是应该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