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国
农民工挺身阻止歹徒行凶 勇救工友不幸牺牲
见义勇为
江西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登国,男,上饶市玉山县人。

  目睹不法行为,徒手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本可以置身事外保持沉默,却因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选择了见义勇为。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六都乡农民工王登国在浙江杭州务工时,勇斗歹徒,用鲜血和生命写下了人生最为壮丽的篇章。8月11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研究决定,授予王登国“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发给奖金30万元。

  工友被追杀勇斗歹徒被刺身亡

  今年47岁的王登国生前是一位在杭州以装卸石材为生的农民工。2015年6月5日上午10时许,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九沙大道南侧浙江石材市场一石材堆放区内,犯罪嫌疑人陈绍伟因琐事与工友朱某发生争执,手持剪刀等凶器追杀朱某。朱某被歹徒陈绍伟追杀到王登国这边时,朱某向王登国求救:“你帮我一下,把他刀拿下来。”当时王登国在装卸石材,对已来到身边的歹徒陈绍伟说:“你不要这样,把刀放下!”陈绍伟说:“你不要拦我,你是不是想找死,我要砍你的!”说着还用刀向王登国比划了一下,但没真的砍王登国。陈绍伟接着又去追杀朱某,朱某逃进了一条死路里,边上都堆满了石材。眼看陈绍伟马上要追上去了,王登国又跟上去欲阻拦手持刀具的陈绍伟,并说:“不要在这里闹事!”此时,陈绍伟就用剪刀捅向了王登国的左胸部。致其倒地后,又搬起石块猛砸其头部,致王登国送医院抢救后无效身亡,被救人朱某得以安全脱身,王登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王登国遇害前,在杭州从事搬运工已有8年,为了赚钱补贴家用,他从2007年开始外出到杭州务工,期间一直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事石材装卸工作。作为一家五口人的顶梁柱,全家人的生活开销都是靠王登国一人打工赚钱维持。王登国遇害后,这个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的家庭也随之陷入困境。六都乡吕家源村党支部书记曾学卫表示:“由于王登国家庭上有老下有小,是家庭的顶梁柱,王登国牺牲后,对于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今后我村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其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扶持,并为其大儿子的就业提供帮助。”

  被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玉山人民学习好人

  王登国平时做事肯吃苦,为人正直,口碑不错。据住在一起的玉山籍工友翁家荣介绍说,王登国在整个浙江石材市场的工人中,为人很不错,口碑相当好,平时在一起的工友谁家有点事叫到他,一叫就来,从来不会推辞。谁家经济上有点困难找到他,他都会借点。王登国出事后,当时工友们都商量着,你100元、我200元的,给他家人捐点钱,慰问一下。

  英雄壮举,义薄云天。王登国的英雄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案发后,案件发生地公安机关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认为,王登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为挽救他人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应当予以褒奖。为弘扬社会正气,8月11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研究决定,授予王登国“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发给奖金30万元。

  8月30日至31日,由中共玉山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六都乡、三清山报社、县电视台组成新闻采访组来到杭州市,深入王登国生前工作、生活地以及案发现场,采访案件目击者、办案民警、王登国的家人、工友、老板等,以及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在杭玉山籍企业家、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真实还原当时案发经过、王登国生前在杭务工时的做事、为人情况以及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的经过。今日玉山报、玉山之窗、“文明玉山人”公众微信、玉山电视报道了王登国见义勇为的事迹。

  自8月19日浙江工人日报报道王登国的事迹后,央广网、凤凰江西网、中国新闻网、江西广播网、人民网、上饶晨报、江南都市报等38家媒体登载或转载了有关王登国的长篇通讯。王登国在杭州市见义勇为不幸牺牲的事迹传回家乡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市民们称赞英雄王登国是玉山真汉子、玉山农民工的楷模、社会正能量;同时对王登国的不幸牺牲感到痛心,对其家人表示同情和慰问。王登国大儿子王剑表示:“我也为有这样一位父亲而自豪。如果今后再遇到这种事情,我也会像我父亲一样发扬这种精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