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兆科、王臣诚
热心舅甥携手奋战 跳入河中救起一家三口
见义勇为
山东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5年5月16日,胶东街道大店村村民姜长喜开车去即墨。车里坐着的是他的两个儿子,一个8岁,一个4岁。中午11点左右,当他沿河堤自西向东行驶到周臣屯村附近时,对面一辆黑色轿车为躲避两个老人,突然改变车道向着姜长喜的车开去。眼看就要发生碰撞,紧急情况下,姜长喜将方向盘打到旁边车道。没想到这条仅容双车道行驶的狭窄河堤布满了砂石,汽车刹车不及,冲进河道落入湍急的水中。

  “当时赶上引黄济青放水,水深近3米,水流又急,车一掉进河里,车头就开始往下沉,车尾往上翘,整个车身也随着水流往下游漂。”姜长喜指着汽车落水的地方说,“我那时一想,车掉进水里车门是打不开了,如果不赶快从车里出来,我们爷仨儿都没得跑。”在事发地的河堤上,仍能清晰地看到当时汽车冲向河道底盘在水道石沿上留下的白印。就在下游30多米处的路边,还能看到汽车打捞上来的碎玻璃。

  奋力踢窗自救 手擎俩儿水中沉浮

  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姜长喜也不知哪来的力气,一脚将副驾驶位置的车窗踹碎了。他用手抓着门框先爬了出来,这时湍急的水流开始向车内涌入。他迅速将手伸进车窗,依次将两个儿子拽了出来。

  “大儿子用胳膊紧紧地搂着我的脖子,我一只手托着他,另一只手拽着小儿子的衣领往高处举着。”姜长喜回忆道,“我几次想往河堤靠近,但是河道长满了湿滑的青苔,根本靠近不了。”

  “河道太滑,如果把孩子推上去,自己滑下来就被水冲走了。所以,我只能尽全力举着!”激流中撑举了几分钟,姜长喜逐渐感到体力不支,他向水中沉了两次,又拼尽全力向上举着儿子。他没有大喊救命,因为每喊一次救命会损耗更多体力,他想方设法想把儿子先救上来,但试了几次都没成功。

  舅甥闻讯赶来 水里岸上携手救人

  此时,在河堤南侧,35岁的牛兆科和他42岁的舅舅王臣诚正在给自家鱼塘安装增氧机。牛兆科突然听到一声尖厉的急刹车声,紧接着他看到一阵尘土飞扬,一个巨大的水花溅了起来。“坏了!有车掉河里去了!”牛兆科第一时间反应过来,他抓起旁边的尼龙绳和一个耙子,喊起正在帮忙干活的舅舅王臣诚,一路快跑冲上河堤。

  “当时跑到河堤上就傻眼了,河里一个中年人举着两个男孩,在水里浮浮沉沉。最小的那个男孩被水呛得哇哇大哭。”牛兆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牛兆科从小在这边长大,知道这条河水深岸滑,非常危险。“我自己也有俩孩子,看着水里那俩处在危险中的孩子,我非救不可,决不能见死不救。”牛兆科发自肺腑地说。

  “我水性好,知道怎么从水里上去。我和舅舅两人立即做了分工,分头营救,我从南岸到水里去救人,舅舅负责在北岸往上拉人。两岸一边一个人还好救。”牛兆科说。危急面前,牛兆科来不及多想,“扑通”一声跳进河里,向姜长喜游去。他先从姜长喜手中将最小的男孩儿接了过去,由王臣诚往岸上转移。由于倾斜的河堤壁长满青苔非常滑,牛兆科只能用手扒着石缝间的沥青,一点一点把孩子往上送。当牛兆科再次回到水中救另一个男孩时,姜长喜已经和孩子被水冲到了30米开外。

  牛兆科又奋力游向姜长喜,将另外一个孩子抱到自己怀里,再由舅舅拉到岸上。看到自己的两个孩子获救,姜长喜松了一口气,他已经筋疲力尽了。王臣诚向牛兆科扔去绳子,把虚脱了的姜长喜拉到岸边。此时,一直在水中救人的牛兆科也耗尽了气力。他和姜长喜趴在岸边休息了近十分钟,才被王臣诚一一拖了上去。

  做事好不留名 登门感谢恩人义举

  等到姜长喜打电话找来朋友把车从水里拖出来,救完人的牛兆科和王臣诚舅甥二人早已离开了。姜长喜就带着礼物,领着母亲、媳妇、儿子来找恩人道谢。可是,由于不知道恩人的名字,他们找村民打听后,最终找到救命恩人牛兆科。“如果没有你们,我儿子和孙子的命就都没了!”孩子的奶奶拉着恩人的手,泪眼婆娑。“大娘别这么说,救人是应该的!”牛兆科说。6月9日,姜长喜又将印有“舍己救人 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牛兆科和他的舅舅王臣诚手中。

  据了解,牛兆科是周臣屯村出了名的好心人,经常做好事不留名。8年前,他曾和村民一起救落水的小女孩。两年前,他还救了一个骑摩托车掉进河里的中年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