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含蓄
好医生跳入深潭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含蓄,男,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孙含蓄从事神经外科专业二十余年,事业心强,工作认真负责深受广大患者好评。

  2015年6月6日,孙含蓄和同事到新密市伏羲大峡谷旅游,突遇一儿童落水,他奋不顾身跳下水中,在朋友的协助下孩子得救,在确认孩子无大碍后,他默默离开没有留下姓名。孩子的家人为感激救命之情,几经打听,找到孙含蓄,将一面写有“舍己救人、品德高尚”的锦旗和一束鲜花送给孙含蓄,表达了对他的无限感激之情。

  连衣跳入两米多深潭救落水儿童

  孙含蓄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不止是在手术台上。2015年6月6日,孙含蓄和同事有个简短的休假,一起到位于河南省新密市的伏羲山大峡谷游玩。当日午后,就在大家游兴正浓的时候,突然发现一名五六岁的小男孩不慎落入两米深的河水中,正在上下扑腾,眼见着就要沉下去。

  “见到这一情景,我想都没想,自然而然地纵身一跃跳入湍急的水中,奋力将小孩脑袋托起并露出水面,艰难的带着小孩慢慢游回岸边,在朋友的协助下,孩子得救了。上岸后才发现,我连衣服也没脱,手机、钱包等物品还在身上带着,手机也进水了报废了。现在想想,当时的举动是一种身体的本能反应。”孙含蓄笑着说,由于职业的习惯,更能理解到生命的可贵,救助的心情会更加迫切。

  小孩落水处水面较窄但深不见底,足有两米多深,一侧是悬崖,岸边也是草木丛生怪石嶙峋。当有人问他下水救人是否过虑到个人安危时,孙含蓄果断地说:“哪儿有时间想这些,见到有人在水中扑腾,就跟着跑过去跳下水,连落水的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不知道。现在想想真有点后怕,但如果场景再现,或者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选择救人。”

  “事后听到他跳水救人我一点都不意外。”孙含蓄的妻子冯丽霞说,“他一直是一个对外人如同朋友关心,对朋友如同家人照顾的人。”在冯丽霞眼中,孙含蓄是一个值得托付与信赖的好丈夫,“这么多年,他的为人我都看在眼里,他做的任何事,我都支持。”在采访中,当有人问及孙医生的人品时,冯丽霞几度哽咽,泣不成声.........

  孙医生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在网络上疯传,国家及省市2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深入采访,见证了孙医生的大爱仁医精神,为此,医院特意召开了院委会进行了通报表彰并上报有关部门申请见义勇为好医生,南阳市卫生系统广大医护人员了解后,无不伸出大拇指赞赏。

  行医一时,鞠躬一生

  2013年5月份,120急诊从南召县拉来一位“不治”患者,当地医院已经给患者家属下发了“死亡通知单”,孙含蓄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以及专业的医学知识发现这位患者是小脑骨急性出血,马上手术可能还有治愈的希望,但开颅手术本就有风险何况还是被判“不治”的病人,病人家属怕患者受罪,更怕受二次打击,一直犹豫不决。孙含蓄坚持不懈的给患者家属做思想工作,患者家属在孙含蓄的劝说下同意手术,但是孙含蓄所承受的压力丝毫不比患者家属少。在手术的过程中,孙含蓄发现了更严重的病情,这位患者除了小脑骨出血外,小脑血管存在畸形,这更加重了手术的复杂性,也加大了手术的风险性。孙含蓄以及整个手术团队在手术室默契的配合了十几个小时之后,手术成功结束。患者家属十分感谢遇到一位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好医生。

  从医心系千家忧与乐,诊治胸怀患者暖和寒

  孙含蓄人如其名是一个低调内敛的人,总是默默承受与付出却从不愿与人多说。给值夜班的护士买早饭、亲自照顾大小便失禁的病人是他经常自觉行为。今年3月份,一个山西口音二三十岁的小伙子来急诊就医,到医院后意识不清,身份无法确认。由于外伤比较严重不得不救,孙含蓄就自掏腰包垫付医药费,并且发动护士一起照顾这位“无名患者”,买饭喂饭,洗脚照顾大小便,直到一星期后,患者家属才从山西赶来。这位患者在痊愈后邀请孙含蓄吃饭表示感谢,孙含蓄微笑拒绝。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