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
六旬拾荒老人跳黄河勇救落水女孩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陈正,男,68岁,河南省孟州市南庄镇一村村民。在黄河岸边捡拾饮料瓶时,遇到少年落水,不顾年事已高,跳入水中将女孩就出。

  2015年6月7日下午4点左右,焦作孟州市化工镇刘庄小学六年级学生张小珊(女,12岁)、张帅(男,12岁,二人均为化名)等4人,结伴到化工镇高桥村正南16坝处黄河岸边玩耍。张帅琦不慎滑入黄河水里,张小珊伸手欲救张帅,不料也掉进河水,二人都不会游泳,被雨黄河水冲离河岸,在水中挣扎。岸上其余两名学生慌了神,胡乱捡起地上的树枝,试探着向前伸欲救落水的两名同学。

  这时,在离落水现场约50米捡拾饮料瓶的村民陈正、杜五星恰巧望见发生的事,他们飞快向落水现场跑去。陈正边跑边脱衣服,不假思索跳进水里,虽然感觉踩不到河底,下面有漩涡,仍然向落水两名学生游去。杜五星赶快去树上折长一点的树枝。落水两人已被翻滚的河水呛晕,挣扎越来越弱。陈正等人急切地喊着两个孩子,拼尽全力营救。由于水深并且有暗流,有好几次,陈正自己差点被卷入水中。经过多次努力,张小珊的手终于触到了陈正手里的树枝。陈正脑子非常清醒,不敢猛拽,生怕女孩再次脱手,小心翼翼向女孩靠近,迅速抓住女孩的手,艰难地把女孩拖上了岸。待陈正转身再去救男孩张帅琦时,河水已把张帅冲得不见踪影。

  陈正毕竟年岁已大,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早已累得气喘吁吁。看到被救上来张雨珊牙关紧锁、没有知觉,陈正顾不上喘口气,抠嘴、倒水、捶背,经过抢救,张小珊才慢慢苏醒过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