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慧仁
救护志愿者邕江上守护生命20年勇救28人
见义勇为
广西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郭慧仁,男,1954年2月生,壮族,南宁市兴宁区民生街道办人民东社区辖区居民,家住新民路沙井街40号金山宾馆宿舍,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队员,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4000小时。

  郭慧仁是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他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江边的救人英雄,是志愿服务队的典型。郭慧仁从1985年5月在邕江一桥救起一名轻生的武鸣女孩开始,至今在邕江救起轻生及溺水者共28名。

  1985年的一天,邕江大桥上如往常一样车水马龙,桥下突然传来“扑通”一声,一女孩坠落江里。此时,不远处一名游泳爱好者毫不犹豫,迅速游到女孩身旁,一把将其抓住,往岸边游去……这名游泳爱好者就是郭慧仁。

  落水的女孩叫黄艳红。由于生活上遇到挫折,她一时想不开,竟然选择跳江来了却自己的生命。幸运的是,她正巧落在了郭慧仁的身边,悲剧才没有发生。这是郭慧仁第一次遇到如此惊险的一幕,可令他想不到的是,这一次好心的营救,竟将“邕江救援”与他的生活联系在了一起。

  从那以后,他只要到邕江游泳,就会特别关注周边是否出现危险的征兆,以便“在可能的灾难发生时,第一时间上去营救”。

  没过多久,又有溺水事件发生。好在这次郭慧仁早有准备,再一次阻止了悲剧的发生。就这样,郭慧仁在邕江上默默地守护了20年。

  20年来,郭慧仁每年都能救上一些落水者。但无奈的是,即使郭慧仁再怎么努力救人,每年的邕江大桥下都会有人溺死。“特别是孩子溺亡,他们的家长真是悲痛欲绝。”郭慧仁说,这对他和其他游泳爱好者触动很大,他们开始意识到,救人应该是一种集体行为,单靠一两个人的努力,非常困难。

  2010年,“邕江水上安全救护队”成立了,郭慧仁和众多游泳爱好者们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挽救溺水者,避免悲剧发生。郭慧仁当仁不让地当上了队长。

  救援队成立后,规定成员们每晚7时至10时在邕江大桥南岸至小码头附近巡逻。“我们每天安排一名队员在现场值班。”郭慧仁说,队员们的工作包括劝说小孩子不要下水、提醒游泳的人注意安全、发现危急情况及时施救等。最重要的是“在暗流较多的地点设置警示标志,以便大家都了解哪里危险,哪里较为安全”。

  每天只要未出现溺水情况,值班的队员便会在水上安全救护值班登记簿上写下这样的话。郭慧仁说,这是他们最希望看到的,“我们不是为了救人而值班,而是为了不需要救人才值班”。

  20多年间,郭慧仁共救起28名溺水及轻生者。从中,他能深切体会到生命的脆弱:“救上人倒好,要是救不上,我会难受一个月。”这一次次的救险,也让郭慧仁下定决心,将“救援”当做自己一生的副业,“将好事做到底”。

  如今,郭慧仁还是广西红十字应急志愿救援队的志愿者。加入救援队,让他的救助技巧更为丰富,急救知识也更加专业。在救援队的组织下,郭慧仁和他的朋友们经常到社区、学校中向市民、学生传授应急自救知识。他说,自己救不了所有人,但希望让更多的人学会自救。

  “一个人活着要多做好事、益事,见义勇为,助人为乐,通过自己的努力救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自己的内心就能得到极大的安慰。”郭慧仁说。在他的生活中,也一直奉行“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南宁精神。

  虽然已经60岁,但郭慧仁爱心不老,他坚持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救助更多的人,让受助者从中感到温暖,让社会更加和谐。“救人很简单,有时只要伸出一只手,或丢下一个游泳圈,就办到了。”郭慧仁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