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锋
身体残疾农民勇救落水女孩
见义勇为
贵州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3年10月10日,何国锋在荔波县石灰坳石场打工,他做的是炮工,在炮炸时,山体滑坡,他还未跑到山脚下,整个人随着滚动的石头一起摔下坡,为保住头部不受伤,他用双手护头,虽然保住了性命,左手腕严重骨折,右手腕骨断。何国锋用中草药在家疗伤近1年,算是恢复了,但也干不了什么重体力活。

  2015年5月24日中午饭后,何国锋想去三都县找一起到浙江打工刚返乡的好朋友商量找些活干,以挣钱养家糊口,何国锋儿子的姨爹喜欢钓鱼,“我在家也没事干,不如我陪你去,你去谈事情,我在河边钓鱼等你。”他姨爹说道。

  当天下午18时30分左右,两个16岁女孩在三都县水角河边游泳,玩得不亦乐乎,却没想到危险正一步一步临近了她们,当其中一女孩游到距离河岸约8米远时,女孩突然觉得全身乏力,手脚发软,脚下够不着底,才意识到已是深水区,女孩用尽全身力气想游会岸边时,却无济于事,怎么努力都是在原地打转,只是双手不停地拍打着水面,同游女孩见状,急忙游过去帮忙,不倒1分钟,另一女孩也筋疲力尽,这时站在岸上的先失水的女孩父亲才意识到孩子有危险急忙跳水前去营救,慌乱之中,两个女孩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死死抓住了前来救人的父亲双手,两个女孩平均体重约为75斤,这位父亲怎么拼命也游不上来,三个人越是挣扎越往下沉,这时站在岸上不会水的另一女孩母亲也顾不上自己不会游泳,也跳下水去救人。

  就在此时,刚谈完事情前往河边找姨爹一起回家的何国锋,正好路过事发地,看到此情景,他顾不上脱衣服、鞋子,就飞奔跳下水去救人,他奋力游到三个人身边,何国锋当时没来得及想自己手有残疾,迅速把被溺水时间最长,看上去最严重的那位女孩用力托出水面,让女孩面仰朝天,得以呼吸,自己右手托住女孩,左手用力向岸边划游,终于把女孩救上了岸,此时女孩面色青白,不省人事,已是昏厥状态。当何文锋又反身准备二次跳水救剩下的人时,看到水中父女俩已经游到浅水区,手抓着了岸边树枝,才回到刚救上来的女孩身边。

  几分钟后,被何国锋救上岸的女孩醒了,看到救自己的叔叔第一句话就问:“叔叔,你叫什么名字?”何国锋一脸惊喜:“你终于醒了!”他站起来深深地松了一口气,转身走了,女孩又诚恳地问:“叔叔,你是哪里人?可以把你的手机号码给我吗?”“荔波县茂兰镇洞流人”何国锋边答边模裤兜里的手机,此时他才想起,刚才跳水之前,衣服都没脱,手机、钱包也在身上,现在手机也坏了……由于自己刚从浙江打工返乡,刚换的手机卡,连自己的号码都不清楚。

  后来,女孩及其父母为了找到救命恩人,按当时何国锋说的地址先找到了荔波县茂兰镇政府,后通过洞流村村支书,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何国锋。高兴之余,女孩父母为了感恩,选了个好日子:2015年8月1日建军节,父亲带领女孩到何国锋家认他夫妻二人做干爹、干妈。该女孩父母激动得泪流满面感言道:没有何国锋这样见义勇为的人,今天我们就没了女儿,也就没有我女儿的今天,谢谢,救命恩人!无法言表对救命恩人的感谢,今天我们只能来他家认亲家了,成亲戚了。

  何国锋说:“在那时,谁都会跳下水去救人的。”“但,你身患残疾呀,这万一你双手力气小,连同自己也沉入水中……怎么办?”何国锋憨厚一笑:“呵呵,当时顾不到这么多了,只知道救人要紧,而且我本身会游泳。”

  2015年7月,三都县政法委给予何国锋表彰,并向何国锋颁发见义勇为奖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