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海云
英雄的哥路见不平勇斗歹徒 救人后悄然离去
见义勇为
云南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谈海云是云南世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出租汽车驾驶员,中共党员,退伍军人,2004年5月进入到了昆明市出租汽车行业,成为一名出租汽车驾驶员。在8年的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生涯中,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优质服务为春城客运事业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同时,他始终不忘尽一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关心、帮助他人,用他的爱心赢得了周围同事的尊敬,赢得了受助人的感谢,是一位见义勇为的好“的哥”。

  2013年8月17日12∶40时,谈海云载客途经昆明市国贸中心与春城路口时,听到一女子呼喊:“帮帮我,抢人了、抢人了”,顺着呼救声,谈师傅发现一嫌疑人抢夺一名女子的女式挎包后,迅速骑着一辆无牌照的红色摩托车以80码/小时的速度逃逸,发现情况,征得乘客同意,谈师傅立即驾驶出租汽车追赶嫌疑人。同时请乘客协助拨打了110报警,自己紧握方向盘盯死抢劫嫌疑人的逃逸路线,一直紧追出4公里多,追到昆石高速石虎关加油站附近时,谈师傅将抢劫嫌疑人所驾摩托车逼停,随后跳下车与嫌疑人展开了捕斗,他凭借自己当兵时练就的过硬本领,很快就将嫌疑人摔翻在地,并将嫌疑人揣入怀中的提包一把抢出来,嫌疑人见势不妙拼命挣脱,扔下头盔弃车而逃。之后,警车也迅速赶到。谈海云协助春城路派出所民警将缴获的隆鑫150红色摩托车一辆,一个头盔及一个手提包带到派出所,并协助开展了相关的调查工作。当民警将手提包 (价值7000元)内有现金22000元、苹果平板电脑一部、苹果4代和HTC手机各一部、身份证、驾驶证、多张银行卡等交给受害人李女士时,不计得失的好“的哥”谈海云已悄然离开了派出所,驾驶着那辆绿色出租汽车消失在车流之中。事后,受害人李女士带着一面写有“见义勇为、救人危难”的锦旗来到世博公司当面感谢“的哥”谈海云。

  李女士说:“自己正骑着电动车行驶在路上,突然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从背后过来抢走了自己的提包,并飞速逃跑,当时我吓坏了,好一会才意识到自己被抢了,于是大喊‘抢人了’,还好谈师傅听到我的呼救声后奋不顾身紧追嫌疑人,挽回了我的损失,真是感谢谈师傅见义勇为行为”。李女士还说到:“感谢谈师傅,他给春城人民带来动力和希望,如果人人都像他那样,能够团结起来与不法分子作斗争,那怕是喊上几声,也能够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震慑下去,给春城人民一个平安、幸福的工作、生活环境”。对于见义勇为行为,谈师傅觉得非常平常,他认为遇到坏人坏事就应该为社会除害,“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要尽力帮助,作为一名公民,作为一名出租汽车驾驶员,只要我看到,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绝不让犯罪分子得逞”。

  据民警后来介绍,由于谈海云师傅对抢劫嫌疑人的外貌特征表述较清楚,加之春城派出所通过嫌疑人留下的摩托车进行顺藤摸瓜,嫌疑犯已被公安机关捉拿归案。该嫌疑人是一名作案多起、穷凶极恶的惯犯。谈师傅在见义勇为的同时,为昆明市打击抢劫、抢夺犯罪专项斗争,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大局工作作出了贡献,更为行业树立了良好形象。2013年12月29日,第十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云南世博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谈海云受到表彰,荣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