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玲、王金钰等3人
三个陌生人水中接力勇救落水少女
见义勇为
天津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不幸落水的花季女孩在深深的河水中艰难挣扎,三个陌生人,毫不犹豫地相继跳入水中,合力将落水者救上岸。2015年7月13日,入伏第一天,天津老百姓印象深刻的是晃得人睁不开眼的响晴热辣的太阳,是让人喘气都有些不舒服的闷热潮湿的空气。然而,也是这一天,在津河边和平老百姓的记忆深处,铭刻的却是一个见义勇为集体勇救落水女孩的故事。

  紧急时刻,陌生人抛却安危跳河救人

  7月13日14:30左右,和平区河沿路与吴家窑二号路交口附近的津河边,蝉声聒噪,行人稀少,就是待在外面的人也基本都躲到阴凉处避暑了。突然,一声尖锐刺耳的“救命”响起,宛如平地惊雷,所有人的心都紧了一下。很快,大家意识到可能有人落水,先后跑到河边。浑浊的河水里,一个女孩正艰难地挣扎着,眼看就要沉入水中。住在附近的人都知道,这段津河水深坡陡,近岸处也有好多淤泥和青苔,别说是下水救人,就是水性好的人落水后自己从河里爬上来都得费些力气。大家急在心里,却又无能为力。

  在这危急关头,一名40多岁模样的环卫女工穿着淡蓝色工装飞快地跑过来,不顾别人善意的提醒,一边喊了声“得救她命啊”,一边脱掉鞋子。随即,她那淡蓝色的身影毅然跳入河中,向女孩快速冲过去。游到女孩身边后,环卫女工一手设法抓住女孩的胳膊,一手奋力向岸边游。河水很深,半昏迷的女孩还偶尔挣扎一下,环卫女工水性似乎也不是很好,所以她游得很艰难,每前进一点距离,都要费上很大力气。眼看着她连喝了好几口水,越扑腾越慢,两人都要往水下沉去。岸上鸦雀无声。

  大家都揪心不已,一位60岁左右的大爷正好骑车经过,车梯都顾不上支,一把将车推倒在路边,脱掉鞋子。又是“扑通”一声,他也跳到河里,抓住女孩的另一只胳膊,合力施救。两人拽着女孩,好不容易扑腾到河边,艰难地半弓起身子,使出全身的力气将女孩往岸边推。但岸边陡且湿滑,两人努力几次都没能成功。岸上的人纷纷伸手,可就差着那么一段距离,只能干着急。

  眼看救人的两个人都要没什么力气了,一个小伙子闻声赶过来,滑下岸边陡坡,勉强在水里站住,非常聪明地从后面双手掐住女孩的两腋,三人合力,一下子就把女孩高高地托出水面,跟岸上的人搭上手,一起把女孩拉了上去。随后,岸上有人又七手八脚地把大爷和环卫女工也拉了上去。

  岸上,几位大爷大妈在小伙子的帮助下把已经昏迷的女孩抱在身前,让女孩身体稍微前倾,用力挤压女孩的腹部。反复几次,女孩“哇哇”吐出好几口水,总算缓了过来,也不说话,只是轻轻地啜泣。见此情景,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长出一口气——小女孩救过来了。

  就这样,在这炎热的午后,一名环卫女工,一位老大爷,一个小伙子,还有几位大爷大妈,用他们的爱心和善举,仿佛伟大母亲充满魔力的温柔之手,延续了一个16岁花季少女的宝贵生命。

  出警的民警赶到之后,看到女孩没有什么大碍,便询问谁是救人者。这时,人们才发现,不知是什么时候,环卫女工悄悄地离开了,大爷悄悄地离开了,小伙子也悄悄地离开了……

  一群好人,在和平共同演绎人间大爱

  两天后,在民警和周边居民的帮助下,女孩的父亲找到了第一个跳入河中救人的环卫女工——和平环卫二队新兴分队的孙玲。其实,找到她并不难,因为她每天都在这片区域忙碌。救完人一个小时后,她又悄悄来到了津河边忙碌起来——吴家窑二号路与河沿路是她的工作片,她当天的道路扫保作业还没有完成。

  当女孩的父亲提着水果、携带锦旗,在居民的簇拥下来到孙玲面前时,这位来自安徽阜南农村的43岁淳朴女性一脸紧张。面对大家的称赞和关切,她连连摆手说:“我都活了四十多年了,用我的命换十几岁孩子的命,就是我真死了,也值了!”

  这时,大家才知道,落水的女孩是当天上午跟家里人拌了几句嘴,一气之下就跑到了河边,一个不小心,竟失足跌落津河。

  救人这件事,孙玲本来没打算告诉家里人,可最终还是没瞒住。儿子抱着小孙女埋怨道:“您是家里的主心骨,您要是有个万一,我们可怎么办啊!”孙玲怜爱地抱过刚过百天的孙女,安慰儿子说自己小时候游过泳,还倔强地表示:“再遇到,还得救!”

  面对大家的赞誉,孙玲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儿,还说:“多亏了大家,要不是大家帮忙,我一个人根本不可能把小女孩救上来。”

  第二个跳入河中救人的那位大爷,是在11天之后被人们找到的。他叫王金钰,今年59岁,家住和平区兴河里小区,原在东亚毛纺厂工作,后来托管在家。如今,他已把照顾可爱的小孙女当作了自己的“主业”。对于11天前的事情,他几乎都忘了,还是在别人的反复提醒下才拍着脑门醒悟过来,连忙摆手说:“这事全靠孙姐和那个小伙子。孙姐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救人时机,小伙子准确的救人方式让女孩得到了最及时的救治。我感觉自己就是搭了把手。”

  其实,因为要照顾小孙女,王大爷每天都要经过事发地点。但是,十多天的时间里,他每天都是默默地经过那里,从来没对别人说起过什么。

  还有,王大爷救人时手机被水泡了,无法再使用。儿媳什么都没说,很快就给王大爷买了一部新手机。老伴也没怎么埋怨他,只是时常为他轻轻揉搓因为涉水而酸胀了好几天的腿部肌肉。

  对那个小伙子,人们一直在找寻着

  三位静静地坐在阴凉里歇息的老奶奶微笑着摇头,却又同时竖起大拇指说:“好人,一定有好报!”

  住在附近的张姨讲述着她所了解的情况,还说小伙子就是从一家麻辣烫小店里冲出去救人的。

  麻辣烫小店里,年轻的店主说,小伙子当时正在吃东西,看到情形不对就冲了出去,不久便身上湿漉漉地回来了。店主说:“小伙子挺腼腆的,东西本来没吃完,是想回来继续吃的。大家都很关心他,有的想让他到家里把湿衣服换下来,有的问他害不害怕,有的问他是哪里人,他越发不好意思,就起身离开了。以前没见过他,他是个好人,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

  这个腼腆的小伙子,可能是附近某所大学的学生,如今正在校园里认真读书;可能是来天津探望朋友或旅游观光,如今已经回到故乡。不管他在哪里,希望他都能知道,和平人在牵挂着他、感激着他。

  其实,当时在岸上帮忙救人的大爷大妈,也还没有被找到。或许,他们就是竖起大拇指夸赞好人的人,就是热情介绍自己所知情况的人,就是向人微笑致意的人……

  和平人似乎就是这样,他们时刻都会被好人感动着,又时刻都可能是那个让人感动的好人。和平的好人,就默默无闻地生活在大家身边,甘于平凡,没有豪言壮语,真诚地为家人为社会奉献一己之力,用自己最质朴的行动,潜移默化地感动着、温暖着、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