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滨
25岁小伙大火中挨家挨户叫醒邻居逃生 自己被烧伤
见义勇为
上海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海滨,闵行区华漕镇社区居民。在大楼起火时,他挨家挨户叫醒邻居,打开滚烫的楼道大门,大声呼救。邻居得以及时撤离,他自己却被严重烧伤。

  6月16日凌晨,闵行区华漕镇诸新三村14号楼1楼突然起火,浓烟迅速吞噬了整幢楼房。危急时刻,501住户、25岁小伙王海滨冒着浓烟和明火冲下楼,从5楼到2楼挨家挨户敲门叫醒邻居,打开被火烧得滚烫的底层楼道防盗大门,大声呼救。大火被扑灭后,及时撤离的邻居安然无恙,王海斌却被严重烧伤。

  16日凌晨1时45分左右,王海滨的母亲王女士被浓烟呛醒,她叫醒儿子和母亲,问是不是点了蚊香,王海滨起床查看,发现浓烟是从大门口钻进来的。这几天闷热,晚上睡觉时,王海滨习惯把家里的防盗门开着,只关上外面一扇纱门。打开灯,发现家里被包围在滚滚的浓烟中。正是这扇纱门,让王海滨一家人最先发现火情。

  发现楼下起火后,王海滨对母亲说,他要下楼喊醒大家,当时他外婆已经被浓烟呛得喘不过气来,外婆紧紧拉住他,告诉他这样做太危险了,但王海滨挣脱开外婆,头也不回,就冲了出去。说到孙子,邵奶奶拍拍胸口,透着揪心的疼,“他说要下去把楼下防盗铁门打开,好让消防员进来,我拉都拉不住。”

  王海滨刚下楼时火势并不大,之后火势沿着电线窜至楼上,王海滨坚持挨家挨户敲门,叫醒熟睡的邻居。“我听到他在4楼、3楼敲门喊别人起床,到2楼我就听不见他的叫喊声了。”王海滨母亲回忆,等到再见到儿子时,他已躺在救护车上了。

  发现着火后,小区门卫顾师傅和陈师傅在14号楼下尝试开门救火,门锁滚烫,没有钥匙的保安无法开门,急得团团转。过几分钟后,他们听到楼道里有人喊“着火了,快救火!”之后王海滨从浓烟中现身,打开一楼的防盗门。小区保安赶紧用灭火器灭火,而王海滨却一头栽倒在地。随后消防车和救护车赶到,王海滨被救护车急送瑞金医院抢救,消防员破灭余火,从楼内疏散出15人。

  大火过后,楼道内墙壁被烧成了一片黑,所有的东西,面目全非。一楼过道里三辆助动车烧得只剩下钢架。墙上的电表都被烧焦,居民家的防盗门被烧得变形,关也关不上。

  住在402室的邻居事后回忆,“睡梦中,依稀听见阵阵急促的敲门声,有个男声在喊:“着火了,快下楼。”于是她叫醒丈夫和孩子,弄了块湿毛巾,捂住口鼻,想打开门来看看究竟。门才开一点缝,大量浓烟蹿了进来,呛得她迅速缩了回来,赶紧关门。才几秒钟功夫,她的右手就被烫伤了。“可以想象,门外的温度有多高,海滨在楼道里挨家挨户敲门,得受多少皮肉之苦啊”王小燕心疼地说道。202室居民陈先生在家门口旁的台阶上,发现了王海滨遗落的被高温烤至变形,掉了一块玻璃的黑色框架眼镜和一只拖鞋。“从二楼到一楼的十几级台阶,海滨是赤着脚跑下去的,真不敢想象其中的痛苦。”“好孩子啊!我们都要感谢他!救了我们的命。”陈先生哽咽着说,“如果不是小王危急时刻的行动,后果不堪设想。”

  据瑞金医院烧伤科医生介绍,王海滨的烧伤总面积达到88%,入院时评估三度烧伤面积可能达到55%左右,属于特大面积深度烧伤并伴有吸入性损伤,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已于18日凌晨安全度过休克期,目前病情总体平稳,接下来,医院还会视其伤口恢复情况,对其实施多次手术。

  王海滨是江苏人,出生于1989年,10岁时随家人从江苏高邮来到上海,一家三口与外婆共同居住在华漕镇诸新三村14号楼。三年前,王海滨大学毕业,就职于浦东昂思菲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邻居们都是看着他长大的,在邻居眼里,王海滨是位阳光热情的孩子,每次遇见长辈都会有礼貌地打招呼。王海滨的大学同学说,王海滨乐观开朗,人缘很好,平时乐于助人,在学校时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如蓝天下的至爱、阳光之家等,还常去敬老院陪伴老人。

  王海斌的无畏精神和英勇事迹感动了广大市民群众,他的治疗和康复情况也一直牵动着闵行区委区政府和各界人民的心。区综治办和华漕镇政府积极沟通,第一时间支付了前期医疗费用,并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络,开通“见义勇为”专项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区委政法委对王海滨在危难面前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勇救群众的大无畏精神予以了高度肯定,并授予王海滨“闵行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分会还专设了王海滨“见义勇为”慈善专项救助基金,接受社会救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