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
派出所民警不顾个人安危跳河救老人 被赞“勇敢哥”
见义勇为
浙江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叶方,男,中共党员,瑞安市公安局汀田派出所民警。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用真情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危难面前,更是用行动诠释大爱和责任。6月26日,为尽快救助落水的群众,叶方不顾触电危险,跳河救人,在救援过程中遭电击受伤住院。该事件被现场群众拍成视频上传网络,引起强烈反响,群众纷纷为他点赞。叶方同志在群众危难时,在面临生死考验时,挺身而出,其英勇的救人行为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清理河道保洁老人落水

  6月26日8时56分,瑞安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汀田街道汀三村老人公寓前河道中有人落水。汀田派出所民警叶方接警后,带领3名协警迅速赶到现场。

  现场河道中央、离岸两三米远停一铁板船,据船上一名老人称,其与落水者均系当地一保洁公司的清洁工。当天,二人驾驶铁板船沿河道清理河内垃圾时,铁板船突然停下,疑似马达被不明物件缠绕无法开动。施某伸手下水清理时,突然掉入河中,老人称自己当时拉了下施某,“似乎有触电的麻痹感”,随即放手。

  “我下去救他还有生还希望”

  叶方在考入公安队伍前,曾在瑞安一家公司负责过一年时间的电器管理,考有电工资质。根据专业知识判断围绕漏电点形成的电势圈应该不会太大,而且越是离漏电点越远的外围,电压也应当越小——是不是可以试试从外围展开救援?叶方说当时时间很紧,自己脑里就一个念头“如果我不下去救,老人肯定没生还的希望。我绝不能放弃一丝救人的希望。”

  叶方将救生绳系在腰间,救生圈挂身上,从边上一河岸阶梯进入水中,朝落水点靠近。

  河水不深,仅齐腰,但河水恶臭又污浊,根本看不清河水下面状况,也无法找到落水老人身影。叶方从船上老人处取来竹竿,试图往落水点靠近,用竹竿挑拨以寻找老人。

  搜救时突遭水底电击

  突然,叶方踩到河底一圆柱状物品,顿时失去平衡往后仰去,幸亏戴有救生圈才没摔坐河底。“我以为是老人的手臂,结果挑起来一看是一条手臂粗的电线。”

  当叶方继续用竹竿尝试更远处的挑拨时,陡觉全身如万针齐扎骨髓般剧痛,双腿更是麻痹至无法动弹,他赶紧大叫起来“有电,拉我上去!”

  在岸上同事的拉拽下,叶方被拉上岸。此时的叶方,脸色苍白无血色,双眼无神,全身不断剧烈抽搐,状况十分危急,随即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随后,电力公司赶到现场,截断了河道内电线的电力。警方组织施某工作的保洁公司打捞船进行打捞。15时许,施某尸体被打捞上岸。事件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为义勇民警,各方齐点赞!

  经120现场诊察,叶方血压下压120,上压180,心跳超速,触电症状明显,情况十分危急。当天下午,经医院抢救,叶方脱离生命危险,但仍伴有剧烈神经痛、咳嗽等触电后遗症。

  “由于右半身触电明显,现在肺部呼吸仍然有点困难,咳嗽伴随疼痛,不过也还好不是左半身,那边是心脏。”叶方说起当时那种仿若万针扎骨的剧痛,心有余悸,坦言当时情况紧急,只想着尽快救人,没想太多。

  叶方的义举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扬,并被授予“最美温州人”、“最美瑞安人”等荣誉称号,还被网友盛赞为“勇敢哥”。连日来,各级领导纷纷赴瑞慰问叶方,并对其义举给予高度肯定: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三雄称叶方是“老百姓信得过、靠得住的公安民警”,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宝坤则认为其对群众安危高度负责的精神,让人钦佩。

  他是会“魔法”的优秀社区民警

  事实上,在叶方同事眼里,参加公安工作10年,且一直从事社区民警的他从来就不是个“一般人”,而是会“魔法”的优秀社区民警。

  “他总能做出一些‘非一般的事’”。叶方所在的汀田派出所所长陈棋锡说自己刚调任到所里的第一天,就见到让自己“大吃一惊”的一幕:老信访户张某跑到叶方办公室,“叶哥,你说我要不要去信访呢?”这让陈棋锡很是吃惊。原来数年前,张某因小事与他人发生纠纷,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处理,但他对处理结果不满,到处信访,听不进去任何解释。叶方发现张某虽有多次前科,但为人讲义气,甚至还曾协助警方抓捕歹徒。叶方便多次到张某家串门,嘘寒问暖。两人很快建立起一种信任感。随后叶方开始从法理上对张某的案件进行详细客观的分析,最终使其心服口服,真正把叶方当成了知心朋友,啥事都要征询下意见。这不,连自己对其他事的不满“要不要信访”都要先问下“叶哥”。

  叶方的“非一般魔法”,让万水千山的阻隔不再是距离,也打通了自己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赢得了信任和支持。因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叶方荣誉缀缀,他多次被上级授立个人三等功、嘉奖,但事实上,谁又真的会魔法呢?叶方的魔法,其实就是比常人多了一份爱民与亲民的情怀,多了一份果敢和担当,多了一份真心付出。

  “勇敢哥”背后的好警嫂

  叶方的付出,与他的妻子——瑞安市公安局首届“十佳警嫂”卢月丽分不开:叶方父亲在国外工作,母亲也是近年才回来,此前家里一个10岁大的女儿,以及一位长期卧床要照顾的80多岁奶奶,都压在卢月丽的身上。叶方时常值班和加班,奶奶在家中摔断了腿,女儿体弱多病半夜高烧40℃,奶奶突发脑溢血……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卢月丽一肩扛起。卢月丽工作能力突出,很受领导信任,但为了丈夫,她放弃了许多。6月26日,叶方因为救人而触电送医院抢救的消息,卢月丽还是从亲戚处得知,她第一次埋怨丈夫,“你平时工作忙不着家,我不怪你,但这事你干嘛要瞒我,你知道我有多担心害怕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