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光荣
花甲老人纵身跃入激流勇救2岁幼童
见义勇为
安徽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谢光荣,男,1955年3月生,中共党员,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民主村村民。汛期河水暴涨,邻居家2岁幼童连同学步车不慎跌落3米多深的湍急河流,年过六旬的谢光荣知晓后,一口气追出去50多米。他冒险涉水至河心,不顾手臂划伤,连试3次终于抓住孩子,在好心村民的协助下,终于将孩子救上岸。事后,他又婉拒幼童父母的酬谢。

  谢光荣家门口有一条源出十里山的富沿溪,流入浦溪河,平时溪水潺潺,但每到汛期山洪暴发,流水汹涌。今年7月1日中午,谢光荣参加村党支部“七一”纪念大会后,刚刚回到家中,刚要坐下休息,突然听见门前轰隆一声,急忙跑出门伸头一看,只见隔壁邻居王某家中不满2周岁的小好(化名)连同一辆学步车跌入3米多深的河道溪水中,这时小好的父母都不在家中,一个年仅12岁的女儿被惊呆了,湍急的溪水将小好冲往下游,如不及时抢救,冲入浦溪河危险就更大。

  谢光荣急中生智,顺路冲往50多米外下游的103省道桥下迎头拦阻,只见小好随波逐浪顺流而下,他伸手去拉,只因水急,孩童幼小,两次都没有拉住。他顺着水势勇敢的冲入齐胸深的溪流中心,终于抓住了孩子的胳膊,开始向岸边慢慢的靠近,在闻讯而来的村民们的帮助下将小孩救上了岸,这时小好的家人才急匆匆的赶来,见到孩子没有受到严重伤害,这才放下了心。当时,只想着救人要紧的谢光荣根本顾不了那么多,连衣服也来不及脱就直接跳入水中。一身衣服和鞋子全部都湿了,在急流中衣服浸泡水后,整个身体阻力更大了,前前后后踉跄了好几下,才站稳。因为急着想怎么救小孩,全然不知自己的手在水中被尖锐的石头划破,直到成功救起小孩后,才发现自己“狼狈”的样子。

  小孩的父母为感谢谢光荣,还买了礼品登门向其表示感谢,但却遭到了谢光荣婉拒,他说:“远亲哪抵近邻,乡里乡亲的,这点事算不了什么,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只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谢光荣勇救落水幼童的消息不径而走,人们都夸他是一名见义勇为的好党员。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