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财、邓文学
热心两村民奋不顾身接力擒劫匪
见义勇为
江西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邓文财,男,46岁,个体户;邓文学,男,41岁,个体户,二人均是南昌市新建县乐化镇徐邓村村民。2015年,7月3日,歹徒光天化日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新建县乐化镇村民邓文财、邓文学等人接力擒劫匪的英勇事迹。

  事迹详情: “当时没怎么想,就想上前抓住他,看到大家能齐心协力抓到劫匪,心里还是很欣慰。”7月7日下午,在新建县乐化镇乐昌公路上,乐化镇徐邓村村民邓文学提起五天前自己和村民奋不顾身抓劫匪的事迹时,心情仍然显得很平静。

  7月3日傍晚18时左右,在昌北机场开炒粉店的邓文学正准备出门,突然发现门口马路对面一辆出租车走走停停,再定睛一看,“这不是自己朋友小张的车吗?”心存疑惑的他骑着电动车赶紧上前。这时出租车突然向右猛打方向盘停了下来,邓文学朝车窗内一瞧,只见一年轻男子用刀架着女司机的脖子,流着眼泪的女司机一副哀求的样子。他正准备停下电动车进行制止时,出租车又向前开动了起来,并在前方约20米远的地方来了一个急刹车。邓文学见状不妙,立即绕到副驾驶位置打开车门,拾起歹徒掉落的背包朝其进行击打,“小心,他有刀!”正当女司机提醒邓文学时,歹徒转身持刀对邓文学进行攻击。

  “抢劫了!抢劫了!”邓文学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赶紧朝住户家寻找器械。急忙中的邓文学拿起马路边村民家的小木椅对歹徒进行追赶,此时歹徒拼命向江桥方向逃窜。邓文学的侄子邓勇看到叔叔在追人,也赶紧跟着后头追去。歹徒跑得很快,邓文学一边追,一边高喊。正坐在三岔路口汽车修理店门口的邓群听到喊叫声,看到邓文学在后头拼命追赶,于是赶紧追了上来。“抓住那个抢劫的,拦住他不准他走!”喊声惊动了邓文财,他正在自家对面的修理店里,听到呼喊赶紧拿着一根短棍冲向马路迎面拦截歹徒,就在他上前欲抓住歹徒的刹那,歹徒拿起水果刀向他挥舞过来,邓文财躲闪不及,从左眼角到右前胸被划了一刀。顿时,邓文财的眼角和右胸鲜血直流,人顷刻间倒在马路边上。

  已红了眼的歹徒见路人就刺,并继续朝北往象山镇方向逃跑。村民邓文鹏骑着摩托车经过事发现场,见邓文财倒地流血,立即从附近找来一根木棍,追在歹徒身后。此时忙着补胎的邓文福、在自己店内看店的邓文禄、正赶往亲戚家喝喜酒的江先仁,还有附近的村民、店主也一起加入到了追赶歹徒的行列。在追了50多米远的一根电线杆下,追赶群众与歹徒形成了对峙,在僵持了大约一分多钟后,歹徒又向村民房子后的山上逃跑。但是村民仍然紧追不放,又跑了约100来米,无处躲藏的歹徒试图钻进灌木丛中逃匿,但由于草木茂密,歹徒的身子进去一半时就不能再往前了。于是有村民拿来更长的木棍,将歹徒手中的凶器卸下,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歹徒终于被制服,被村民抬至公路上等待民警的到来。

  邓文财今年46岁,在医院病床上可以看到,他的左眼角已经缝了好几针,眼睛里还有着淤血;他的右胸用纱布包扎着,伤口约20厘米长,也缝了20多针。不过,邓文财对于见义勇为并不后悔,“只要能帮到人,吃点苦没关系。”

  “我们这里的村民都有正义感,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向前,不会退缩!”7月6日上午,说起当天发生的事,56岁的邓文禄仍然很激动。33岁的江桥村村民江先仁也对与歹徒搏斗受伤的邓文财当一个劲地夸赞。他说:“邓文财是个热心肠,为人和善,遇到村民需要帮助时,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在乐化镇徐邓村,这里民风淳朴,村民骨子里充满正义感。

  事情发生后,乐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7月6日上午一上班,该镇一方面组织人员收集整理事迹材料向上级申报,另一方面委派相关镇、村两级干部前往医院探望慰问。“他们是我们徐邓村的骄傲,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6日下午,在省人民医院,乐化镇徐邓村党支部书记邓文革拉着邓文财的手说。同样,刚看完了报纸的报道,听说了邓文财他们先进事迹的市民吴德才说:“他们真了不起,为我们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