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保铭
山东好汉路遇疯狂司机单骑追击 仗义出手救被撞交警
见义勇为
山东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黄保铭,男,1971年8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槐荫区道德街街道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居民。2014年11月4日傍晚,43岁的黄保铭骑着摩托车,带着2岁半的儿子去附近母亲家吃晚饭途中,遭遇到一起不寻常的交通事故,关键时刻黄保铭没有做一名围观者,而是选择了仗义出手,单骑追击,载着儿子一路追出七八百米,直到控制住肇事司机。

  交警执勤遭遇疯狂司机 他没有做一名旁观者

  当天傍晚晚高峰,经十路营市街路口东口,一辆外地轿车违法行驶在公交车专用道,被交警拦下后,驾车女司机拒绝出示证件。在女司机下车与民警交涉过程中,原本坐在副驾驶位置的男乘客,悄悄转移到主驾驶位置,并突然发动车辆冲撞女司机和交警。在交警瞬间将女司机推移后,自己被顶在发动机盖上。接下来,该车司机发疯一般,在经十路上极速狂奔,几次险些将交警甩落车下。交警和行人随时面临着生命危险。

  在行驶到经十路与经七路路口东口时,这辆疯狂的车辆连续撞击了多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此时,一位普通的市民黄保铭载着孩子骑行到九中院墙,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砰”一声撞击声。他第一反应便是发生交通事故了。扭头看去,果然有汽车相撞。紧接着他看到一名交警趴在一辆黑色轿车的发动机盖上,而轿车丝毫没有停车的意思。“肯定有事!”此时的黄保铭,第一念头是绝不能让恶人逃掉,于是当即骑着电瓶车追赶这辆肇事车。摩托车车顺着公交车道追去,只见这辆轿车先后两次减速,想甩掉趴在车头处的交警,但没有成功。看到这一幕,血性的黄保铭义愤填膺,他一边叮嘱孩子抓紧自己,一边加足油门儿死死的盯着那辆肇事车辆不放,此时,他只有一个念头:抓住那个坏蛋!

  一路追到胡同尽头 “多管闲事”管到底

  该车继续行驶数百米后,因为前方路口红灯,眼见无路可走,司机左打方向盘,冲着一辆白色车斜着撞了过去。两车相撞后停在路上。

  随后,副驾驶车门打开,一名瘦小的男子跳了出来,往旁边小街巷跑去。眼看着就要跑丢了,黄保铭急中生智,大喊“撞人了!抓住他!”一边喊一边追,在追出四五十米后,绕过振兴街派出所院墙,只见这名男子顺着路转弯,继续前行四五十米,跑进了一个地下车库中。“抓坏蛋啊!别让那小子跑了!”在骑着电瓶车追赶肇事嫌疑人的过程中,黄保铭一路招呼路人。但始终是他一个人冲在最前面,追到车库门口,他并没有着急跟进去,而是观察了一下,看到有人在车库门口涮拖把,黄保铭问了一句:车库还有别的出口吗?得知没有别的出口,他便将电瓶车停稳,回头对儿子说了句“别动啊”,懂事儿的孩子只是点了点头没说任何话。黄保铭憋足了劲儿准备进入地下车库寻找肇事司机。

  黄保铭体重180多斤,人高马大身强体壮,他决定凭借自己的力量先控制住这名瘦小的男子。就在此时,只见这名男子从车库里折返回来,看来是慌不择路没有找到出口。说时迟那时快,黄保铭一拳冲着男子打了过去。不偏不倚正好打在了那人的脸上,男子中了一拳之后倒地,没想到他又惊又慌的随即爬起来想继续逃跑,天网恢恢,就在他准备继续着急的疯狂行为的时候,正好遇到了赶到现场的派出所民警。原来,这两名民警正好从派出所出门准备出警,听到呼叫声便闻讯赶了过来。随即,民警将交通肇事嫌疑人抓获。

  从发现异常到控制住肇事司机,黄保铭骑着电瓶车载着孩子,穿越过拥堵的车流,一路追击了七八百米。在不少人看来几乎是事不关己的事件中,黄保铭没有做一名围观者,没有过多的考虑自己和孩子的安危,而是凭着满腔的正义感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不仅赢得了社会的赞誉,更是为孩子树立了一个英雄的形象。或许,以后有一天,当其他的孩子读书上的英雄故事的时候,他的儿子能够自豪地讲述自己爸爸的英雄事迹。

  热心市民嫉恶如仇 仗义出手赢得舆论称赞

  “我当时啥也没多想,就寻思绝对不能让这坏小子跑掉。”“那个司机开车的时候咬牙切齿,就跟疯了似的。”“如果这事晚发生十分钟,正好赶上九中放学,这么疯狂的驾驶行为很可能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他的言谈话语中流露出一位山东大汉的仗义豪爽,彰显出了一名普通的市民见义勇为的高贵品质。在看到亡命司机驾车顶着交警威胁到公共安全时,他没有坐视不管,而是挺身而出、仗义出手,他不仅出手制服了肇事司机,也是出手救护了随时可能受到伤害的普通群众。在这个人们呼吁英雄,呼唤雷锋,哀叹社会道德沦丧,人心麻木的时代,黄保铭用自己的行动树立起一面精神的大旗。

  黄保铭的这一行为,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事情发生后,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山东商报等多家主流平面媒体,以及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并被网络广泛转载,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