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会岑
英雄“救人哥”4天救3人 迟来锦旗揭开9年前刀下救人壮举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会岑,男,1974年12月14日出生,汉族,河南省新野县施庵镇宋张村人,现在濮阳市黄龙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工作。

  九年前勇斗歹徒舍身救人的王会岑,因无偿捐献野生“娃娃鱼”而走进公众视线后,才被苦苦寻找恩人的李德虎夫妇找到,那面“紧急关头出手相救,见义勇为永世不忘”锦旗终于在9年后的2015年7月31日送到了英雄的手中。

  “俺俩当天正在赶集回家的路上,突然就看见有个人拿着刀冲着我们跑过来。”说起当初的惊险,50多岁的李德庆仍心有余悸,“我当时又惊又怕,一下子就摔倒了,眼瞅着刀子冲着我们就要砍下来,亏是你赶过来救了我们。”

  那是在2006年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一点半左右,王会岑正在家中午休。

  “救命啊,救命啊,杀人了!”突然,王会岑听到屋外传来撕心裂肺的叫喊声!

  王会岑啥也没多想,一骨碌从床上跳下来冲出门外,抬眼就看见门前空地上精神病人“武疯子”肖某正手持大砍刀不顾一切,双眼发红,暴戾之气跃然全身,在无情砍倒面前的老太太袁某之后,返身又追着旁边的几个儿童、一对路过的夫妇砍杀过去,当时在现场,除了被砍倒的老人、砍伤的小孩,不包括王会岑有9个人!

  情况紧急,一旦肖某继续砍人,将会有更多的人受伤或者更糟!面对老太太已经满脸满身是血,几个年幼的孩子已吓得哭爹叫娘,劝解已没有任何可能!

  王会岑不及多想,抓起墙边的一根木棍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救人,赶紧救人!他用木棍格挡,利用自己身材矮小、灵活机动的特点舍命与行凶者转圈缠斗,期望能引开“武疯子”的视线,消耗“武疯子”的精力,缠斗中趁着空隙,趁着肖某喘气的空挡王会岑一把抓过躲在墙边、吓得瑟瑟发抖的两个小孩,顺手推出让两人向南边不足一米的鱼塘边沿安全地带跑去。这时行凶者又转身向其他四个小孩砍去,冒着衣服已被刀锋划破的危险,王会岑用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把几个儿童连抓带推地扔进院门内,又把满头是血的老太太拉进院门,他才最后一个进院内用手关上大门,“疼!”一阵钻心的疼痛在关门的一刹那传遍王会岑全身……

  只听呯的一声,行凶者的刀子追着在铁门上砰砰的乱砍起来……王会岑又拼尽全身力气把院门顶好。后来,无计可施的行凶者又跑到附近的公路上持刀砍人,王会岑拎着棍子迅速赶过去,有一名路过的中年男子已被砍伤,李德虎夫妇就是这时被王会岑救下来的。

  此时,没人知道,王会岑的右手小拇指被大门关门时强大的力道已经挤压的肿胀变形(后诊断为肌腱断裂)!

  这时王会岑与“武疯子”一边缠斗一面果断报警,村治保主任王永强、新野县公安局施庵派出所和新野县特巡警大队民警及时赶到,王会岑又配合警察搜寻行凶者,终于将行凶者擒获。

  随后,王会岑配合公安机关做了证言后就又悄悄地到工地上班,就像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一样。

  多年来王会岑从未向外人讲过自己舍身救人的事,直到尘封至今。为救人,王会岑也留下了右手小拇指轻微功能障碍、一遇雨天便疼痛的后遗症,可他说,为救人,不后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