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发祥
八旬老人冰窟下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田发祥,男,84岁,河南濮阳台前县打渔陈镇后田楼村村民。2015年元旦,看到有人落水,八旬老人田发祥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从冰窟窿里拼死将落水儿童救出,一人获救一人死亡。八旬老人跳冰窟救落水儿童的事情,在豫鲁交界传播开来,感动了家乡。

  八旬老人跳冰窟救人

  2015年1月1日上午11时许,田发祥到距家300余米的村后倒垃圾,忽然,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急匆匆地跑过来说,村后有两个小孩掉到冰窟窿里了。

  “小孩掉水里了,赶紧救啊!”田发祥二话没说,扔下垃圾一溜小跑,就冲向村后的坑塘。他边跑边喊人,但当时正值中午,天气又冷,加上坑塘位置偏僻,路上根本看不见一个人影。

  田发祥老人从一个5米多高、几乎垂直的陡坡蹲着滑下去,几步就来到坑塘边。“当时看到离岸10多米处的池塘中,有一个小孩露着头,扒着冰,眼看就要沉下去了。我赶紧把棉袄、棉裤一脱,从冰上爬了过去。”田发祥老人说,他这一代人都懂点儿水性,要是从冰上跑过去,到不了半路,就会掉进冰窟窿里;脱掉棉衣,是怕棉衣浸水后拖不动,别说救人了,就是自己也要搭进去。

  田发祥爬得飞快,转眼就到了孩子跟前,伸手抓住了孩子的棉衣。就在拉孩子时,忽然“咔嚓”一声,冰裂开了,田发祥老人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里。水有两三米深,田发祥老人的脚根本够不到坑底,只能踩着水,一条胳臂死死夹住孩子,抡起另一条胳臂,用力猛砸前面的坚冰,破冰向对岸前行。孩子的棉衣浸透了水,沉甸甸地往下坠。老人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我死了,也要把孩子救上来。”

  离岸不足5米远,老人足足扑腾了10分钟,才把孩子托上岸,倒着头放在一个斜坡上。

  跳水救第二个孩子

  救起了小孩,老人松了一口气,但他很快就想:“那小姑娘不是说有两个孩子吗,另外一个呢?是不是还在水里?”来不及多想,田发祥老人又冲向孩子落水的地方,寻找另一个孩子。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折腾,老人明显体力不支,手脚不听使唤。虽然田发祥鼻梁上的老花镜早已不知去向,根本看不清前面的情况,但他还是咬着牙,在水里摸来摸去。

  潜过两次水后,田发祥老人意识都有点儿模糊了,但他救孩子的意志很坚定:“救不出孩子,我是不会上岸的。孩子这么小,一家人疼爱;我年纪大了,活不过几年了,就是用我的命换回孩子的命,也很值。”

  就在准备第三次潜入水中的时候,田发祥老人的脚被轻轻挡了一下。老人猛然清醒了:原来孩子并没有沉到水底,而是浮在水的中层。他一下子抓住孩子的上衣,艰难地游向岸边……

  遗憾的是,这一次有些晚了,孩子救上来的时候已经不行了。

  再遇到这样的事还得上

  据后来目击现场的一位妇女说,田发祥老人看到孩子母亲来了,才沿着坑沿,跌跌绊绊地走回来。上坡的时候,老人的手不听使唤了,连小树叉都抓不住,这位妇女就在后面推,老人就往上爬,费了好大劲儿,才一点点把老人托上坡……

  “我也不知咋回的家,咋爬上的床,儿子、儿媳都到夹河乡卫生院伺候生病的娘(田发祥的老伴)去啦,家里就我一个人。”田发祥老人说,回到家后他立马钻进了被窝……

  “爹,你咋这么憨,你不要命了!”田发祥的女儿田凤杰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扔下碗筷就赶了过来。看到父亲冻得浑身发抖,田凤杰泪水哗哗流下来。她给父亲盖了三床被子,放了六个暖瓶,又借了台电暖风,守候床边,寸步不离。

  “俺爹睡了一天一夜,醒来就哭,他心疼那个淹死的小孩。”说到当时的情景,田凤杰和大伙的眼里也满是泪水。她说老人有个犟脾气,是个热心肠,平时谁家喊帮忙,家里农活再忙,丢下就去。

  老人救出的第一个小孩叫田小奥。“没有老人舍命相救,我孩子就没了,俺一家人都感激他。”田小奥的母亲田开秀颤抖地说,她又想起孩子在冰窟窿里挣扎的情景。

  田发祥老人从冰窟窿里冒死勇救落水儿童一事,在豫鲁交界很快传播开来,一些群众特意从百公里外赶到老人家中慰问,倾听老人催人泪下的事迹,接受传统美德教育,当地一些单位还邀请老人讲述冰窟窿救人的英勇事迹。消息还传到县里,台前县委领导听了老人的故事后深受感动,做出批示:“广泛宣传田发祥老人冰窟窿救人的义举,大力弘扬这种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汇聚社会发展正能量。”

  “我碰巧赶上了,这事要搁到其他人身上,遇见了也会去救的。”田发祥老人说,他没想到自己做的事情会“闹”出这么大动静,连县领导都批示了。“下次遇到这事,俺还得上。”田发祥老人坚定地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