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林
“钓鱼哥”两次跳入江水中救人 英勇牺牲感动一座城
见义勇为
广东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湍急的江水中两次救人,“快救人啊”是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5月1日,高埗镇3名中学生在东江不慎落水,当时正在附近钓鱼的李金林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地跃入江中施救。在将一名学生和一名救援者救到安全地带后,他再次游向深水区救人,终因体力不支溺水身亡。

  “快救人啊,有人掉进江里了!”

  江水湍急,呜咽有声。连日来,在东江之畔,人们哀思不断。“尽管李金林在东莞打工还不到两年,但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位勇敢的河北小伙子。”在东江畔祭奠李金林时,获救学生的家长和溺水学生就读的高埗镇英华学校师生们都这样含泪表示。数天前,正是在这里,湍急的江水带走了李金林年仅28岁的年轻生命。

  5月1日中午,李金林和同事王文及李代兴,相约来到东江畔大王洲桥段钓鱼。钓鱼期间,三人忽然听到一阵焦急的求救声。“快救人啊,有人掉进江里了!”王文回忆说,三人循声望去,只见江畔乱石堆处几名十五六岁的女学生正连声惊叫,而江中有三个人正在挣扎。因东江水流十分湍急,三人眼看就要被江水裹挟而去。

  “快救人啊!”李金林大喊了一声,就扔下钓竿,迅速跑向事发地点。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李金林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看到李金林去救人,王文和李代兴也紧随其后。与此同时,另一名叫夏志文的钓鱼者也赶来。四人相继跃入江中,奋力向三名溺水者游去。夏志文最先抓住了离岸边最近的一名溺水者,可是在江水冲击下,根本无法顺利返回,他在江水中冒出头来大喊:“我抽筋了!快抓住这个孩子!”李金林迅速向夏志文游去,他奋力将两人拖拽到离江岸几米远的一块凸起的大石头跟前。看到两人安全后,他转身去救另外两名溺水学生。

  “他把我们救到安全地带,二话没说,转身向更深的江中游去。但我看到,他很快被湍急的江水吞没,他才28岁啊……”夏志文哽咽着说,“后来我才知道,他水性不太好,而且救我们后,他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了。”与此同时,王文和李代兴顺江漂流搜寻了30多米,最终还是没能找到另外两名落水学生。

  事发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展开搜救,当日14时在江中找到李金林,但经现场120医生证实已死亡。5月3日中午,相关部门在东江里捞到两名落水学生的尸体。

  “寄给家里的药已收到,他却永远地走了”

  悲剧发生后,李金林的哥哥李金仓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面对弟弟冰凉的遗体,这个33岁的汉子,无法掩饰内心的悲痛,泪如雨下。他不知道怎样将这个噩耗告诉远在河北廊坊老家的父母。

  “我真不知道我该怎么告诉我爸妈。”李金仓说。他是通过也在河北廊坊老家的堂姐李金燕向父母“旁敲侧击”。“当天下午,我听到这件事后,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更别谈我年迈的大伯和婶婶了。”李金燕说。

  当天晚上,李金仓的父亲李中臣,母亲陈秀敏,在李金燕及其他亲属陪伴下,搭乘飞机南下。

  “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又晕机,加上悲痛,几乎站都站不稳了,一路来到东莞,异常艰辛。”李金燕表示。

  据李金燕介绍,李中臣夫妻俩只有李金仓、李金林两个儿子。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夫妻俩还是将两个孩子培养成了大学生,这对于一个以种田为生的农村家庭来说,非常不易,到现在,李家还欠着四五万元的读书债。“金林只有4岁的时候,我大伯就患了脊髓炎,几乎到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地步,更不要说干农活了。从此以后,他们家的负担就全都落在我婶婶肩上,供养两个孩子上完大学,真的是太难了。”谈及往事,李金燕哭着表示。

  李金仓大学毕业后来到东莞就业,目前租住在莞城八达路和兴街。弟弟李金林大学是在北京读的,毕业后先是回河北廊坊老家,之后才跟随哥哥来到东莞,生前在南城一家公司里做会计,月薪3000元左右,经常加班。

  李金林来东莞近两年,但这两年,他和哥哥李金仓都没有回过家。李中臣说,“他们工资都不高,而我们家又远,来来去去会花不少钱,所以过年我就叮嘱他们,不要回来了,安心工作。而金林也很孝顺,基本上每隔一天就给我们打一次电话。”

  陈秀敏说,出事前一天,李金林还给家里打过电话,问长问短,并说给她寄了一些药物。如今,药已寄到,而寄药人却永远回不来了。谈到这里,陈秀敏哭倒在沙发上。

  堂姐李金燕说,她和李金林最后一次会面是在今年年初,当时她来韶关办事,李金林为了与她见上一面,特地请了假奔赴韶关。之后,金林又和哥哥商议,打算五一假期后,一起回家去看看父母。可是,距回家仅几天时间,他却为了救人,溺亡在东江,回家的愿望,永难实现了。

  “金林是东莞的骄傲,也是我们老家的骄傲”

  李金林的父母至今仍沉浸在丧子之痛中,一开口便泪水涟涟。金林的父亲李中臣表示,小儿子李金林做出这个事(救人牺牲),这与兄弟俩的成长背景有关。他悲痛地说,“我们家一直很穷,兄弟俩小时候没少受到亲戚和乡邻们帮助,所以我一直教导他们,以后有出息了,一定要尽力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我很欣慰,他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他是个实在人,孩子落水的事儿,他没见到也就罢了,见到了咋可能不去救?”在位于大儿子李金仓的临时居住屋内,年迈的母亲陈秀敏含泪说。

  李金仓说:“弟弟金林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还在,我们都为金林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到骄傲!”

  李金林是河北省永清县人。在听闻李金林的事迹后,他的乡人也自发来到东莞,帮助其家属料理后事。“金林5月1日的这个义举可以说感动了东莞,也感动了河北,感动了我们老家,他是东莞的骄傲,也是我们老家的骄傲。”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三圣口乡副乡长陈立江说“我是代表党委政府,迎接我们的英雄回家,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

  “他是北方人,性格直爽,特别乐于助人、有求必应。”一同下江救人的同事王文告诉笔者,二人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会计公司,李金林负责公司电脑维修,月薪只有3000多元。公司员工电脑出了问题,无论是个人的电脑还是公司的电脑,只要给他打电话,他二话不说就帮着修理。“从来不叫苦叫累,特别实在。”

  “英雄一路好走”、“向见义勇为英雄李金林致敬”……李金林跳江救人牺牲的事迹传开后,许多东莞市民自发前往殡仪馆悼念,并在其哥哥李金仓的临时居住屋外悬挂起了致敬的条幅。

  李金林见义勇为的义举也感动了东莞市民。在5月9日李金林的追悼会上,许多市民自发地前来参加告别仪式,他们早早地就来到市殡仪馆,为英雄送行,并表达了对李金林的哀思。

  市民李女士说,她是5月8日下午才接到通知,说5月9日有追悼会,于是就在9日早上5点从香港出发赶来东莞。“按照现在社会的这种风气,这种见义勇为是值得大力推广的,我觉得东莞市政府做得很好,这样的一路照顾,彰显了人间有情。”

  另一位市民毋先生在告别会结束时也说,“他做的这个事情,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当中,非常的正能量,也非常的值得肯定。我们这个时代,还是需要英雄的。千言万语,只想跟英雄说一声,一路走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