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星、王占刚、刘乔生
素不相识三英雄面对持刀歹徒谱写救人壮举
见义勇为
四川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常星,女,32岁,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王占刚,男,52岁,原十九冶三公司职工;刘乔生,男,36岁,长江造林局职工。

  常星、王占刚、刘乔生本是素不相识的三个人,常星来自凉山州,在十九冶医院护理生病的父亲,王占刚、刘乔生来自攀枝花,十九冶医院住院病人。2011年6月30日,三个人面对歹徒,面对尖刀,共同谱写了一曲英勇救人的英雄壮举。

  2011年6月30日凌晨2:55分,十九冶医院外三病区住院病人大多已进入梦乡,护士站里护士刘莹正在填写护理记录,突然外三科住院病人许某某(男,45岁)怒气冲冲地冲进护士站,从背后卡压正在伏案工作的护士刘莹颈部,将其按倒在地后仍继续卡压,刘莹在突如其来的暴力袭击下大声呼救,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另一夜班护士杨燕听到呼救声急忙跑到护士站试图阻止,但靠近不了身,这时常星(住院患者常生林的女儿)听到呼救声立即赶来制止许某某的行为,护士杨燕慌忙向医生值班室跑去呼救,许某某马上返身追打杨燕,并在医生值班室门口将杨燕按倒在地往窗口拖拽,企图将杨燕从8楼窗口推下,正在这紧急时刻,常星、王占刚(住院病人陪伴)、刘乔生(住院病人)围住了许某某,并大声喝斥,劝许某某有事商量,不要冲动,乘其不备奋力将杨燕解救了出来,许某某随即也返回病房。

  2:57分,护士杨燕和闻讯赶到的值班医生、常星、王占刚、刘乔生等人一起返回护士站,医务人员赶紧拨打了电话报警。此时围观的患者及家属逐渐增多。约2:58分,许某某再次冲到护士站,突然掏出一把刀将一名围观者刺伤,之后快速冲到正在协助十九冶医院医务人员报警的常星身后将其抱住,用刀将常星颈部划伤,随后疯狂用刀乱刺常星,常星倒在了血泊中,此时的许某某已经疯狂,在危机关头,王占刚、刘乔生眼明手快举起木椅砸向许某某,乘机救下常星。许某某后来在警察和众人的合力下被制服。

  面对迎面刺来的尖刀,常星、王占刚、刘乔生没有退却,他们用无私无畏的一腔热血,成为攀枝花人仰望的见义勇为英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