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含
高中少年勇救四名落水儿童和一位老人
见义勇为
陕西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夏雨含,男,17岁,西安惠安中学高二年级学生。2015年4月5日下午4点左右,户县涝峪景区管理局新村村民石宝林的3个女儿带着不足3岁的小外甥到栗峪河东岸上游玩耍。四月的栗峪河因连续数天的降雨暴涨,河水湍急浑浊,河面上前两个滚水坝之间,形成了一个面积较大的湖面。当四个小孩从最南边的滚水坝上经过时,一个9岁小女孩不小心把手里的东西掉进河里,她便蹲下身去捡拾,不慎滑入水中。这时候,她的双胞胎姐妹赶紧伸手想要拉住她,但是湍急的河水带来的阻力不是一个9岁孩子能够承受的,她也在拉扯下落水。12岁的姐姐看到两个妹妹落水,慌忙之下,顾不得思考,就急忙去拉,也落入水中。3岁的小外甥站在岸边,吓得直哭。

  同村77岁的齐大爷正在附近,看到三个孩子落水,赶忙下水试图救人。但是由于老人年龄大,在湍急的水流中,老人只能趴在岸边,勉强抓住离岸较近的两个孩,体力慢慢透支的他随时都有和孩子们一起被冲走的可能。而看着另一个在水里挣扎的孩子,老人即便是心急如焚却也无能为力。就在这危急关头,夏雨含和姐姐骑着电动车路过此处,循着呼救声,发现河水中的紧急情况。他便让姐姐赶紧打电话找人帮忙。面对2米深的冰水,夏雨含毫不畏惧,来不及脱掉衣服就冲下河道,跳入水中。他先向游向深水处抓住最先落水的女孩,将她的头用力托出水面,保持她呼吸畅通。然后赶紧游到老人身边,在岸边的石缝中,找到落脚点,站稳后用力将孩子往河岸上推。这时,邻村的村民前来闻讯前来,在大家的帮助下,3个孩子和老人都得救了。

  上岸后,夏雨含立刻检查几位落水者的身体情况,发现其中两个孩子只是呛了水,受了惊吓。老人在冷水中站立过长有些行动不便。但是最后救出的小孩则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他赶紧用学过的急救知识拍击她的背部,直到孩子吐出些污水,转危为安,才松了口气。安顿好落水者后,夏雨含就悄悄地离开了。

  事后,被救的老人说,他在水中也快坚持不下去了,要不是夏雨含及时搭救,别说救别人,连自己的命都保不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夏雨含对记者说:事后我站在河两边望着湍急的水流,也是心有余悸。但得知小孩和老人都安好后,我内心十分的欣慰。

  夏雨含所在村的村委会和被救小孩的家人为了感谢夏雨含,前往夏雨含所就读的惠安中学,送去了感谢信和表彰锦旗,才使得救人后默默离开的少年英雄浮出水面。但是,面对感谢于赞赏,他却不好意思地说:“这点事不算什么,换个人也会这样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