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长川
炼钢工人跳进冰湖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甘肃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史长川,一名不锈钢分公司炼钢分厂电炉的炉门氧枪工。2003年6月入厂的他,凭借自己踏实肯干的作风和谦虚好学的态度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短短的2年内就胜任了电炉炉门氧枪这个关键岗位。在工作上他吃苦耐劳,积极向上,在生活中他更是用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行动诠释着自己的生存价值。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3月15日下午,史长川吃完午饭后去东湖公园内散步,走到东湖铁人三项赛雕像附近时发现远处湖边有几个人影,并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随后史长川觉得情况不对,就往那几个人影的位置跑过去,离近了发现岸边三个小孩在呼救,湖里离岸边3米左右位置有人落水了,当时史长川什么都没有想,脱去外套立刻跳进湖内,用手摸索到水中孩子的衣服后立刻扯住衣服就往岸上托,上岸之后立刻把自己刚刚脱掉的外套给这个孩子穿上。随后东湖巡逻人员开着巡逻车赶来,将他们送到东湖气象塔内,找来了小太阳为他们取暖。在场的巡逻人员、气象塔工作人员都被史长川的英勇救人事迹感动了,当时的室外温度接近0℃,湖水里还掺杂着碎冰,就是这样冰冷刺骨的湖水,他依然能毫不犹豫的跳进湖中救人。就在史长川确认了孩子没有什么大碍之后便悄悄的离开了气象塔,回家之后换好衣服便骑上电动车上班去了。被救孩子的父母经过多番打听,终于找到了史长川的上班单位,并将此事告知了嘉峪关电视台。嘉峪关电视台也对史长川进行了专门的采访,在采访中记者这么问他:“是什么给予你勇气在这么冷的天里下水救人”,他说“这不需要什么勇气,我觉得这是我必须要做的事”,就是这么一句朴实的话深深的打动了记者,也深深的触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

  见义勇为在别人眼里看来是壮举,但在史长川的眼里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他用自己的平凡铸就了人生的辉煌,正是他这种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为我们完美的诠释了生命的价值,更为我们树立了“雄关好人”的高大形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