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开元
六旬老人舍身勇救落水民警 演绎警民情深
见义勇为
贵州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群众有危险,民警挺身而出;

  民警有危险,群众舍身相救。

  2015年6月8日凌晨,贵定县境内普降大雨,洪水突发,在营救6名被困游客时,贵定县公安局沿山派出所民警李光进被湍急洪水卷走,危在旦夕。为了营救李光进,66岁的陈开元老人与同村的另外5名村民义无反顾跳入激流。民警得救了,老人却不幸被洪水冲走,再也没能回来,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警民情深的英雄赞歌!

  接下来的三天里,贵定县的公安政法干警全员出动,联合附近上千村民,开展了一场不离不弃的感恩大搜救。

  洪水无情,激发慷慨悲壮的生死竞速;

  沧海横流,显现人性光辉的英雄本色。

  近日来,陈开元老人见义勇为的壮举传遍开来,成千上万的群众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位“平民英雄”,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他的悼念和敬佩。

  抢救遇险民警:村民前仆后继跳入滚滚浊浪

  “老人是为救我而落水的,心里的悲痛挥之不去。”回想6月8日的惊险一幕,贵定县公安局沿山派出所民警李光进眼眶湿润。

  6月8日凌晨,贵定县沿山镇降雨量达到210毫米,河水迅猛上涨,6名露营游客被困沿山镇马坝风景区。凌晨4时许,接到求助信息后,贵定县公安局沿山镇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实施营救。由于雨大天黑、洪水凶猛,救援推进困难。熟悉地形的沿山镇派出所民警李光进主动请缨,利用冲锋舟展开营救。

  水大浪急,冲锋舟多次被冲翻,舟上人员数次落水,被洪流冲散。在李光进和一名民兵应急队队员的努力下,被困的4名游客被拉上打翻的冲锋舟,6人趴在船背上顺着急流漂向下游。

  漂到距离落水点3公里处的盘江镇音寨村鸳鸯岛位置时,冲锋舟被水下的木桩卡住,舟上的人再次落水。原本可以自救脱险的李光进选择了留守,他就近从洪水中找来一截电线,一边将冲锋舟拴在木桩上,一边不停地为尚未脱险的两名游客打气:“你们坚持住,有人上岸报信去了,大家一定会得救的”。

  半个小时后,凶猛的浪头再次打来,李光进从倒扣的冲锋舟背上被再次打入洪流中,漂向下游。

  “民警落水了,快救人!”当李光进漂到距离落水点约4公里的盘江镇音寨村麦懂寨时,闻讯而来的群众聚集在岸边准备救援。

  晨光中,大家追着他的身影,沿河一路飞奔,设法施救。有村民拿来绳子、竹竿开展救援,但这些工具根本无法抵挡湍急的洪流。

  救人要紧!

  来不及多思考,甚至连救生衣都来不及穿,66岁的陈开元和60岁的岑显禄率先跳进水中,朝李光进游去。

  村民中水性较好的陈元坤、罗仁福、陈开铺、陈登甲也相继跳下河,努力向李光进靠近。

  “水流很急,只看见从上游漂下来一个人穿着警服蹲在舟上,我们使劲喊他跳水,他朝我们摆手,应该是听不见。船再往下游漂就是大坝,情况很危险,看见陈开元老人跳下水去救人,我也跳下去了。”麦懂寨村民罗仁福回忆道。

  “看见一条鲜活的生命从面前漂过,什么也顾不得了。”麦懂寨村民陈登甲说。

  看见村民营救的情景,趴在冲锋舟上的李光进急得摇晃着双手大喊,“不要下来,危险!”但是六位村民还是前仆后继跳入滚滚浊浪中。

  洪水中,陈登甲、陈开铺、岑显禄3人追上了冲锋舟,和李光进一起往下游漂去。然而水流太急太猛,陈开元、罗仁福、陈元坤3人却被洪水冲散。

  由于连续2个小时帮助村民搬运物资,早饭也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陈开元老人体力早已透支,在湍急的洪水中艰难地向民警游了100多米后,速度逐渐减慢。多次沉浮后,老人设法从洪水中冒出头来,抱住了一根水泥电杆,不停用双脚踩水支撑身体浮于水面。支撑近50分钟,在冰冷湍急洪水和各种漂浮物的不停冲击下,66岁高龄的陈开元体力耗尽。

  一个浪头打来,老人瞬间被洪水淹没,不知去向。

  事后,记者从周围群众拍摄的视频上看到了老人最后的背影。画面上,原来50来米宽的河面已经不见踪影,肆虐的洪水淹没了两岸的农田,举目所及一片泽国。看着渐渐漂近的民警,陈开元老人快速脱掉上衣,不顾其他村民的劝阻,也来不及穿上村民递过来的救生衣,转身说了些什么,便一个猛子扎入了滚滚洪流……

  “他只留下了一句话,‘时间来不及了,救人要紧!’”与老人一起下水救人的罗仁福抹着泪说。

  生死救援中,6名被困游客成功上岸,民警安全获救,跳进河中营救李光进的6名村民中有5人自救成功,而陈开元老人却失踪了。

  警民合力搜救: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要找回你

  6月8日下午,洪水渐渐退去。得知陈开元老人在救援民警时被洪水冲走失联的消息后,贵定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沿线干部群众全力搜救,一支千余人的救援队伍在瓮城河两岸迅速展开。

  “老人是为了救助民警失踪的,是我们民警的恩人。我们一定要找到老人。”贵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李永祥动情地说。

  由贵定县公安局领导带队,200余名民警、辅警分片区沿事发河段下游30公里范围,采取水路、陆路并进的方法展搜寻,同时沿途张贴找寻陈开元老人的“寻人启事”。

  持续80多个小时的搜救过程中,搜救队员们带着干粮出发,沿途实行交叉搜寻,拉网排查。每一天,都有不同的群众自发加入到搜寻的队伍之中。

  汹涌的洪水退去,悲伤的泪水决堤。

  6月11日17时35分左右,经过4天3夜的搜救,陈开元老人的遗体在盘江镇卡榜河边一处弯道的石头群上被找到。

  民警们跳入湍急的河水,含泪将老人的遗体抬上橡皮艇,脱下身上的警服轻轻地盖在老人身上,小心翼翼地护送到岸边。

  在响亮的“敬礼”声中,全体搜救民警列队向老人遗体敬礼、默哀,数十辆警车笛声齐鸣!

  “陈开元老人找到了!”这一消息很快传遍了贵定县。

  沿途村寨的群众纷纷自发赶到路边,在护送老人回家车队经过的地方举目哀悼。

  沿途搜救的民警脱帽敬礼,用人民警察最庄重的礼仪表达心中无限的悲痛和敬仰。

  送别英雄的时刻,全城为之动容。

  6月14日,是陈开元老人出殡的日子。除了贵定县公安局民警和麦懂寨全寨村民外,与老人素昧平生的居民们也前来悼念……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近千名群众早早地聚集到音寨村麦懂大桥桥头,送别老人最后一程。

  “老人是为救我落水的,今后我就是老人的儿子,他的家人就是我的亲人!”在陈开元的灵堂前,民警李光进泪流满面。

  平凡中有大爱:村民遇上麻烦,都会想起陈开元

  一个月后,江河恢复平静,却难抚慰人们内心的悲伤。

  在陈家堂屋的墙上,一张遗像,将老人和亲人分隔在两个世界。老人生前的卧室还保持着6月8日早上的布置:临窗的书桌上,摆放着几只积满尘灰的香烟和一个相框。照片里小船上载着5个孩子,老人坐在船尾,头戴草帽,手持竹竿,表情安详。床上,被褥叠放整齐,一对擦得锃亮的唢呐孤独地放在床头,再也无人吹响……

  这对唢呐是丈夫生前从不离手的宝贝,“邻近村寨办红白喜事,总喜欢喊我们老两口帮忙。他吹唢呐,我唱山歌,一唱就是40年,现在他走了,我再也唱不出来了……”院中葡萄架下,抚摸着丈夫陈开元留下的唢呐,罗春兰泣不成声。

  陈家老两口育有二子一女,家庭和睦,是村里有名的和气夫妻。生前,陈开元老人和大儿子生活,为照顾身患重病的二儿媳,罗春兰老人住在二儿子陈登海家中,自从丈夫走后,她总不愿回到大儿子家中。“看着难受,心里梗得慌”,望着丈夫生前居住的房间,老人不时抹泪。

  如今,老人的次子陈登海每天吃早餐时,总会多摆上一副碗筷,再夹上几筷子面条。

  “老人家最喜欢吃面条,走的时候连口早餐都没有吃上”,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这个憨厚的汉子泪如雨下。

  在陈登海印象中,这并不是父亲第一次下水救人。因为从小生活在水边,陈开元水性很好。多年来,在10多公里的瓮城河沿岸,老人多次见义勇为,从不计较得失。

  “我水性好嘛,救一个人不算啥”,出去救人次数多了,家里的事情有时就顾不上了,面对亲人的担忧,已近古稀之年的老人总是豁达地说着。

  沿山中学教师罗荣俊至今对老人感激不已,没有老人的及时救助,43年前他早已不在人世。1972年的夏天,洪水上涨,家住音寨中洛海的罗荣俊等四人因为钓鱼,被困在离河岸200多米的高地上,眼看水位不断上涨,千钧一发之际,陈开元划着自家的小船,逆流而上到达罗荣俊4人面前。船小浪急,每次仅能搭载1人,他足足往返8次,成功帮助4人脱离了危险。

  听闻老人遇难的消息,罗荣俊满含热泪,朝着老人家住的方向,深深三鞠躬。

  为人忠厚,热心肠,这是音寨村村民对陈开元老人的共同评价。1980年,村里修建麦董大桥,打桥墩需要在河道里挖坑,他带头下水;2004年,村里修建水泥路,大量的建材露天堆放无人看守,他自发搬着被子夜夜守在工地,直到村民早上来施工才离开,这一守就是近1个月……

  “老陈伯是村里公认的大好人,平时对谁都热心得很,从2008年以来,村里组织了10多次下水施救打捞,每次他都会抛下手头的事情,第一时间出现在救助现场。村民们在附近河道遇上麻烦,都会想起他。”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村主任陈宏说。

  音寨老年鼓乐队队员罗荣远是陈开元吹唢呐的老搭档,他告诉记者,30年来,每当附近寨子里村民家里办事需要奏乐时,陈开元总会热情帮忙,有时候看到别人家里实在困难,他还分文不收免费帮忙。“村里成立老年协会,他就义务教村里的老年人们吹唢呐,唱革命歌曲。现在路过村头广场,听到唢呐声,心里头酸酸的。”

  “老陈是个实在人,每天都在做平凡而了不起的事情。”老人生前的好友岑显禄强忍着悲痛说。

  老人虽去,英魂永存!

  老人救人的义举在网上流传开来,在论坛、贴吧、微博上,网民们表达了崇高敬意,并自发地为老人祈福、送行。

  ——“陈爷爷,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都是看看有没有您的消息,您的安危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可是噩耗还是传来了,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脑海里,您面对滔滔洪水那奋不顾身的一跃永久的定格在那一刻,天地为之动容,愿您在天堂的路上一切安好!”网民“雾以泪聚77”在贵定吧里留言。

  ——“英雄爷爷一路走好!”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