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纪斌
审计局长路遇车祸紧急救人 抱婴儿疾行挽救生命
见义勇为
山西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高纪斌,1968年10月出生,吕梁市离石区审计局副局长。

  2013年12月1日傍晚时分,正值寒冬时节,离石区审计局副局长高纪斌在信义镇任家沟村下乡工作结束后,与随行人员从刚建成不久的环城高速返回。在刚刚驶出环城高速磨湾隧道时,猛见一辆白色小轿车横躺路中,另一辆黑色轿车紧靠隔离带。“有车祸,快停车”,他下意识地说。靠边停车后,他被眼前的惨景惊呆了:两车相撞,狼藉满地,惨不忍睹。被撞翻的小轿车四轮朝天一字横在路中,已近报废。车身下压着一男一女,男子疼的嚎啕大叫,女子两眼翻白,奄奄一息,地上鲜血一片。车内一男子倒立着被死死卡住,不得动弹。车旁三、四米处,一个大约六、七个月大的婴儿被甩在路边,满脸带血,不吭不声,静静地躺在路中。再看隔离带旁,一躺一卧的两名受伤男子呻吟不止。“报警!”这是他的第一反应,“呀!没有信号!怎么办?”他急得不知所措,“打开车门,先救车内的,不然那个人会卡得没命的!”可是没有任何施救工具,车门无法打开,从破碎的车窗口几经周折无法救出。这时,迎面驶来一辆农用拉煤车,高纪斌急忙拦下,向农用车司机求助:“快拿撬棍来!”可司机嘴上答应着却开车掉头离去。正在焦急无助时,左车道驶来一辆吊车,“有救了!”他心里想着。于是不顾一切跃过隔离带,伸开双臂挡路拦车。然而司机却大声叫道:“不要命啦!我驾驶不了起吊车”,随即驱车离去。“怎么办?”眼看天越来越黑,再不见车辆和行人经过。时间就是生命,不能再等了!于是,高纪斌毅然决然抱起婴儿,又拉了一名受伤的男子直奔医院而去。

  一路上,他不停地拨打“120、110、119”等求救电话,同时安排村干部带领群众拿上工具赶往事故地点。这时,他焦急的心情才稍微有些缓和,然而行使到市内时新的状况又出现了——堵车。看着怀中生命垂危的婴儿,高纪斌再也来不及多想,推开车门,抱着婴儿一路急跑,向吕梁市人民医院奔去。当高纪斌气喘吁吁地把满脸血迹的婴儿交到急救护士手中,看着其他受伤人员陆续被送到医院接受救治,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转身悄悄地离开了医院。此时马路上已是华灯满目,看表已经八点多了,这时他才觉得手臂又疼又困,肚子又渴又饿。但他心里却有着从未有过的踏实和欣慰。

  事后,高纪斌从未向他人提及过此事,直至时隔半月,事故家属多方打听将锦旗送至单位时,他见义勇为不留名的感人事迹才被人们知晓传颂。当高纪斌得知其中一人遇难,其他5人仍在治疗时,他又将随身携带的300元捐赠给家属。他们紧紧地握住高纪斌的手,哽咽着不停地感谢着:“你真是个好人,一般人都怕吃亏,不会沾手的。”听到夸赞,高纪斌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应该的!应该的!”

  由于他的热心帮助,使得遭遇车祸的人员得到了及时救助而获得新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