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春
村民不顾个人安危跳井救人 伤势严重无怨悔
见义勇为
内蒙古
2015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2008年5月20日下午4点多,兴顺西镇乌兰忽洞村5岁的杨兴兴和村里几个伙伴玩耍时,不慎掉进了村里一口废弃多年的老井。正在井边墙角下唠嗑的几位老人听到“扑通”的声响,立即来到井边,看到水里在不停的冒泡,就马上大声呼喊救人,村民们听到哭喊声纷纷来到井边。情急之下,60多岁的李进明抓住绳子就要下井救人,“你不行,年纪大了,又有病,我下!”旁边的李玉春边说边将绳子从李进明手里抢过去,并系在自己腰里,纵身跳到了十米多深的井里。不一会儿,只见李玉春把孩子慢慢托出水面,人们开始往上拉绳子,眼看要到井口时,由于李玉春的上半身被绳子勒的麻木了,没有一点知觉,孩子又掉了下去。此时的李玉春不顾个人生命的安危,拼命地喊“再往下放!”就在人们往下放绳子时,系李玉春绳子断了!李玉春掉了下去。

  他一下子坠到了四、五米深的井底,头被重重地撞击到井底的泥沙里,可他始终想着“我和这个孩子一定要活下去!”于是,他使出浑身的力气用力划动水,终于浮出了水面。

  一分、两分……几分钟过去了,慌作一团的村民们突然发现,李玉春头顶露出水面,他们马上把绳环扔下去,套住了他的双脚,使他在水里翻了个跟斗,头朝下、脚朝上慢慢地拽了上来。村民白玉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村里人将玉春吊上来时,他满脸是泥、是血,口吐白沫,浑身是水,不住地哆嗦,已经是人事不省。人们在抬他回家的路上,他又开始不停地吐血。因伤势严重,李玉春后后转到市级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救治期间,李玉春听到来探视的乡亲们讲,村里的妇女温毛眼下到井里把孩子救了上来,但孩子已遇不幸。他不禁痛哭失声,一个劲地埋怨自己没能及时救起孩子。

  由于医疗费用的不足,李玉春只能回家养病,还欠了一万多元的外债。剧烈的撞击致使李玉春头部颅底骨折,长时间的缺氧造成他经常性的眩晕,正常的生活也需要家人帮助。当人们和他说起救人这件事时,他笑了笑说:“我不后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