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忠新
法警队长跳进2米急流 勇救落水群众
见义勇为
福建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蔡忠新正在安排新一期的法警培训内容,很难想象身形削瘦的他能够在湍湍激流之中救起被围困的群众。而谈起救人,他说:“能把一条生命救起来,我觉得特别高兴,也特别自豪。”在这朴实无华的言语背后,满含着他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和满腔赤忱。

  蔡忠新,男,清流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在2015年5·19特大洪涝灾害中,他舍生忘死,勇救落水群众的英勇事迹在小城清流广为传颂。6月15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决定,为清流县人民法院法警队长蔡忠新同志记个人二等功。

  面对危险置之度外,果敢法警勇入洪流

  “警徽闪烁,为民舍命;见义勇为,洪水救生”,2015年5月27日,清流县下戈村村民阳圣华带着一面鲜红的锦旗来到清流县人民法院,亲手交给清流法院法警大队长蔡忠新,眼含热泪,嘴里不住地感谢:“如果没有你,我现在可能已经没命了,是你救了我,也救了我一家人。”

  回想起那场生死救援,阳圣华如今仍然心有余悸。5月18日晚至19日,清流县突降特大暴雨,城区降雨量达402毫米,是清流县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持续暴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全县13个乡镇全部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逾15亿元,清流法院新大楼南门前至实验中学路段一片汪洋,洪水最深处达2米。19日下午6时30分许,水面上突然传来一阵“救命救命”的急促呼喊,正在法院门口安检室值班的法警大队长蔡忠新赶忙出去查看,只见距离法院大门30米远处的洪水中隐约有一个身影,正在用力挥舞着双手,身子慢慢沉入水中。情况危急,蔡忠新无不犹豫,脱去衣服,一头扎进滚滚洪水之中。洪水湍急,夹杂着滚滚泥沙,水底暗流汹涌,又已经积着又厚又烂的淤泥,蔡忠新奋力游了十几米,已是气喘吁吁。待游到溺水者附近时,却已不见溺水者的身影。蔡忠新一个猛子扎入洪水中寻找,但洪水过于浑浊,反倒被泥沙冲进眼睛,疼痛难忍,他不得不探出头来。一回头,只见洪水中伸出两只手,溺水者已然没于水中。事不宜迟,蔡忠新快速游过去,一把将他抱住,拖着他朝岸边游去。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又呛了水,加之溺水者出现咳嗽、呕吐、神志不清等情况,蔡忠新只得一手抱住身边的行道树,一手抱着人,在水中等待救援。岸上的同事也丝毫没有懈怠,大家找来棍子、绳索,试图向蔡忠新扔去,但由于距离过远,数次被洪水冲走。关键时刻,年轻的协警林鹏峰站了出来,虽说他水性不好、只会简单几下“狗刨式”,但他临危不乱,在腰间系上绳子朝两人游去,在多名法院干警和社会群众的齐力协助下,两人最终成功获救。

  此时,蔡忠新已经体力严重透支,身体不住地发抖,而溺水者已经意识模糊。院长王文光和政治处主任张进德闻讯赶来,指挥大家将溺水者口鼻里的脏水和异物排出,并驱车将他送往医院。经过及时救治,溺水者阳圣华脱离了危险。经了解,阳圣华是家中的顶梁柱,上有80多岁的老父老母,母亲双目失明,正在医院住院治疗;下有正在读初三且成绩不错的女儿,今年面临着中考;家中还有一个心脏患有疾病、无法下地干活的弟弟,而妻子早年已经与他离婚。他一个人靠着种地和打工辛辛苦苦撑起整个家,实属不易,因此他才说,蔡忠新救起的不单单是他一个人,也是他整个家。

  面对赞誉平静如初,扶危济困方显柔情

  蔡忠新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群众的英勇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等栏目、《人民法院报》、《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一手抱人,一手抱树”的照片也在网上广泛流传,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马新岚院长对蔡忠新同志的英勇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面对扑面而来的赞美与荣誉,蔡忠新坦然面对,工作上尽职尽责,毫无懈怠,生活上孝老爱亲,平静安详。6月16日,刚结束法警技能培训的蔡忠新听说获救的落水者家庭经济困难,其父亲眼部手术、孩子读书都急需用钱时,二话不说就把不久前拿到的慰问金3000元全部捐助给他,以解其燃眉之急。多年来,他还默默资助一位名叫林万青的妇女和她的两个孩子,使孩子得以继续学业。除此之外,他还发动法警大队的同志们踊跃捐款捐物,连续三年帮扶一个名叫吕榕生的残疾人,助其重拾生活信心。

  面对责任尽忠职守,业务过硬保障有力

  “民之所思,我之所忧,民之所忧,我之所行”,从警十余年来,蔡忠新始终牢记“人民警察为人民”,忠诚履行着法警职责。他爱岗敬业,爱院如家,始终把法院安全放在第一位,经常加班至深夜,下班没事也总习惯到院里走走转转,妻子笑言:“你就嫁给法院好了。”十余年来,他从未请过探亲假,每年过年回家陪着年迈的父母唠唠家常,于他而言都是难得的奢侈。他公正执法,严谨认真,警务安全保障没有出现过一次事故。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蔡忠新的带领下,清流法院法警大队的警务智能化水平、执法规范化水平、队伍管理水平、警务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警务安全工作无事故、无差错,尤其在开庭审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王凤庆等二十一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和陈建炎等三人故意杀人、保险合同诈骗案等一批安保任务重、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时,蔡忠新更是事先做好周密计划,制定详细的安全保卫措施和应急方案,精心部署警力,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展示了司法警察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得到了省市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