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樊中华、牛新春、杨庆峰、樊宗让
五英雄合力黄河救人不留名 年龄最大过五旬最小15岁
见义勇为
河南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5年6月20日下午5:40左右,长垣县公安局办公室民警张伟、苗寨镇西柳中村人樊中华、方里镇刘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牛新春、赵堤镇马坡村人杨庆峰和南蒲中心学校初中二年级学生樊宗让,在黄河岸边淌水撒鱼时,忽然听到黄河里有人大声呼喊“救命!救命!”他们立马寻找,就看到一个人正在黄河中间的急流中拼命地挣扎,在这十万火急、人命关天的危急时刻,他们5个人奋不顾身地跳进滔滔黄河水中,奋力营救落水青年男子。考虑到黄河水流湍急、漩涡较多等实际情况,当他们游到黄河水深将要没过头顶的时候,张伟用尽浑身力气将大约有20余米长的渔网绳扔向黄河急流中呼喊救命的男青年,并一边大声地鼓励他不要害怕、不要慌张,要想法设法抓住渔网绳头。在他们的努力下,那名落水男青年拼命地游向并抓住渔网绳头后,随后他们5个人手拉手拽住渔网绳另一头,使出浑身力气一步一步地将落水男青年拽到岸边。该落水男青年由于体力严重透支瘫在沙地上不能动弹,张伟他们几个轮流着不停地按压落水男青年的腹部,让其将喝的黄河水挤压出来。男子恢复体力后,询问自己救命恩人的姓名,张伟几个人都不肯说,只是一再叮嘱他以后要多小心不要再玩水就悄悄离开了。

  获救男子经过多方打听才知悉自己救命恩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其中,年纪最大的牛新春和杨庆峰已年过五旬,而年纪最小的樊宗让刚满15岁,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樊宗让以外,其他救人的四名大人全都是中共党员。

  事后,获救男子为张伟送来了一面“英雄民警 黄河救命”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表示感谢,张伟却朴实地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黄河急流中救人的那一幕,内心既欣慰又高兴,欣慰的是我做了一名中共党员和人民警察在面对群众生命危难时该做的事情,高兴的是那名落水男青年在大难中得以重生,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不仅挽救了一条生命,而且挽救了一个家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